女孩,现实一点吧

前几天,表哥谈了六年的女朋友提出分手,明明都已经订婚了,最后还是和他说出了分手,原因就是没有婚房,女孩的父母不同意。

很多人都说,莫欺少年穷,说女孩没眼光,她迟早会后悔,拜金女,嫌贫爱富等等不好听的话。

表哥幼年丧父,堂舅舅是车祸去世的,责任方欠了一笔钱,加上两个表哥上大学家里又贷款借了不少。

211大学毕业,工资也很高,人也很能干帅气,就是毕业这几年一直在还款,没有积蓄,买不了房,买不了车。

之前订婚还是女孩瞒着家里人一起订的,女孩爱表哥,也觉得表哥是潜力股,以外结婚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结果父母发现后非常反对。

图片与内容无关

我也是嗤之以鼻的觉得,生活,幸福就好,要房子车子自己努力赚钱挣不就是了。

是女孩嫁给表哥,又不是她的父母,父母拒绝她难道就没有一点主见吗?

真是的,只要有爱情,两人三观一致,贫穷不可怕,没有爱情的婚姻才可怕。

当时我在玩手机,妈妈说完这事儿,试探着问有没有男盆友,我边玩手机边敷衍的说没有,妈妈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不要找家里太穷的。

我放下手机,打算和妈妈来一场辩论,关于嫁给爱情还是嫁给生活。

我枕在她腿上,她一边用手给我梳头发一边听我滔滔不绝的各种举例,她都没有反驳,最后,她只说了一句话。

“妈妈就是希望你能过得轻松一些而已,你说的啥爱情,啥三观妈妈也晓不得,就是希望你过的好一些”。

我翻身趴在额头枕她腿上,遮住眼睛,闷闷的嗯了一声。总是这样,我当然也希望以后过得好一些啊,可是我还是觉得爱情比面包重要。

妈妈看到我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想法,一边梳头一边说出了一个故事。

当年妈妈有一个玩的特别好的小姐妹,我要叫她许姨,她和许姨一起上学,初中毕业后一起学做裁缝。

许姨家里有一子一女,她爸爸是做木材生意的,家里条件很好,那些年能买得起缝纫机,锁边机那些的都是让人羡慕的。许姨又长相漂亮,穿的衣服好看,心灵手巧,算是她们那个时候村里的一枝花了。

加上一手漂亮的刺绣,问亲事的人不少,许姨的父母千挑万选,就是怕女儿嫁人了吃苦。

小富之家的女孩往往比大富大贵人家的女孩童年更加幸福一些。大富大贵人家父母忙碌,对子女教育严格,而且有时候身不由己,也不允许他们的姑娘单纯的过分。

而小富之家父母会竭尽所能的对孩子好,他们往往没有特别的教育方式,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给更多的钱,提供更好的生活,让她们过得更好。

许姨家木材生意做的很好,在城里买了房子,给许姨开了一家缝纫店,十七八岁的姑娘已经自己开始赚钱了。

如果生活一直这样顺风顺水,她在父母的保护下幸福一辈子也是很容易的。

然而,年轻的许姨喜欢上了一个在城里打工的帅小伙,自由恋爱,许姨幸福的给那人做新衣服,做鞋子,那人对许姨也很好,自己微薄的工作给许姨最大的快乐。

恋爱的时光幸福的想让它的期限是一辈子,他们觉得他们的爱情能够冲破一切阻挡,和来自外界的一切压力,偷偷在一起了。

他们的爱情提前结出结晶,许姨未婚先孕了。

许姨家里人知道了,起先说她们出钱在城里买房,要小伙子以后定居在城里,小伙一听不同意,大男子主义作祟,想着这不是入赘吗,他们家里就他一个儿子,而且他有手有脚,怎么会赚不到钱。

提出要许姨嫁到他们家,许姨也觉得那人说的很有道理,跟父母说她要嫁过去。

许姨的爸爸说拿来两万块钱的聘礼,就让许姨嫁,而二十多年前,两万块已经很多了。

父母也是想替女儿考验一下年轻人,那两万块就算要了也会给许姨当嫁妆。

小伙子直接说家里没有钱,不过他会努力挣钱,会对许姨好,会对许姨肚子里的宝宝好,一系列口头承诺都是在许姨未婚先孕这个前提下的有恃无恐。

许姨家父母坚决不同意婚事了,他们女儿有手艺,在城里她可以赚钱,活的轻松一些,活的精彩,就算打掉孩子,也不会嫁不出去,嫁到乡下只能下苦,干重活。

他们娇养的姑娘是想让她幸福的笑的,而不是让生活这么糟蹋的。

贫穷会逼疯一个人,会让你绝望,会让你无处遁形,这是许姨父亲当年说的话。

跟电视剧里演的一样,许姨的父母坚决反对,把她关在家里,打掉孩子太伤身体,决定生下来由他们养,让她嫁一个好一点的人。

轰轰烈烈的爱情,许姨为了它付出了一切。

为了她的爱情,毅然决然的离家出走了,跟着小伙子去了他的家乡,一个贫穷的小山洼里。

这在二十几年前的小城镇里算是特别惊世骇俗的。

贫穷地方的人思想更加落后,未婚先孕的女孩在一个小乡村要承受多少的流言蜚语。

小伙子的妈妈更是厌恶这个送上门来的便宜媳妇,得了便宜还卖乖,在村里人面前得意洋洋的说他的儿子如何如何厉害,城里的漂亮姑娘还不是跟贴上来了。

她用最难听的语言说,聘则为妻奔则妾,一看打扮的妖里妖气的不是好人家的姑娘,要不是硬跟上来他们家才不要呢。

一个穷的连一百块钱都拿不出的家庭,大言不惭的说不要许姨这样的女孩,她家儿子能娶到十个八个,语气里的嫌弃满满的。

女孩不自爱,会承受多少自流言蜚语。社会舆论对女人远远没有男人的那么宽容,淳朴的乡下亦有让人无处遁形的鄙夷。

除了爱情,许姨输了一切。

没有结婚证,就那样住在那个小伙子家里,乡下人指指点点,来自婆婆的轻视折磨,怀孕期间丈夫出门打工不在家,吃粗糙的粮食,穿破旧的衣服,还要忍受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无尽的孤独。

许姨家的父母开着车去找了很多次,许姨的妈妈哭着求女儿回家,她的爸爸怒其不争甚至提出断绝关系,都没有能带回女儿。

为了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她就算撞了南墙仍然不想回头。

没有浪漫的婚礼,没有结婚戒指,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甚至没有法律认可的结婚证,她就这样替那人生了女儿。

生宝宝的时候没有送去医院,只是找了那个村落里的接生婆接生,营养不良的小女儿出生时如同皱巴巴的小猫咪。

第一次后悔了这场孤注一掷的私奔,是因为女儿。

她的选择让自己的孩子无法过上好的生活,有了孩子她才明白父母那种怒其不争的心痛。

可是,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她固执的认为,她也可以给孩子很好的生活。

男人在对待家人的事情上,永远都比对待女人更加重要。

而女人更加感性,因为爱情,她们会由天真烂漫,青春活泼的女孩变成她们最不喜欢的样子。嫉妒,唠叨,疑神疑鬼,斤斤计较……

男人总归是相信血统的,只有自己的亲人,才是值得付出一切维护的。

我也不想做爱情悲观主义者,人活着,总要经历各种好的坏的,可是,活的那么狼狈,真的值得吗?

也为了不让女儿成为没有爸爸的孩子,在她的哀求下领了结婚证,给女儿上了户口。

她奶水不足,家里又没有钱给宝宝买奶粉,买衣服,宝宝有体质弱,容易生病,而她们根本拿不出钱。

算是明白了,没钱会让人绝望,会逼得你发疯。

女儿弱小的哭泣声时时刻刻逼迫着她的精神,那个时候她明白,人,总是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付出代价。

不是不能找父母拿钱,可是年少轻狂的时候总是想着不想让父母看扁,更是不知道如何开口。

她的父母也是想让她吃吃苦头,一直都没有伸出援手。

咬着牙舔着脸四处借钱,妈妈说,那个时候抱着幼小孩子的许姨,让人看了心疼。

仅仅一年不到,那个丰腴的美人已经落魄憔悴,往年柳叶眉大眼睛里是流光溢彩的单纯快乐,如今只有活下去,不后悔,故作坚强的脆弱。

竭尽所能的帮她,对于治病也是杯水车薪。

之后,很多年,妈妈都没有见过许姨,她抱着女儿和丈夫、婆婆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直到我高考那一年,妈妈才遇到了同样送小儿子回生源地高考的许姨,许姨遇到妈妈有些难堪,欠的钱欠了近二十年还是没有能力偿还让许姨很尴尬。

妈妈也没有提钱的事儿,只谈儿女,许姨空洞的眼神在提到儿女的时候才有了温柔的笑意。大女儿身体一直不好,初中就退学了,在学理发,小儿子学习很好,要高考了。

只有进入社会,才会明白,钱有多难挣,当初恣意张扬,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许姨的丈夫就打零工,有经常抽烟,根本攒不下钱。

许姨说她想攒钱开一家裁缝店的,可是大城市里房租太高了,他们一家五口租房子住,由于常年没有做衣裳了,手生了,生活让她的手变得粗糙,无法灵活的捉着绣花针绣花了。

加上女儿体弱,经常花钱,他们又没有城市户口,享受不了医保。

钱,生活的必需品,而她,没有。

许姨去过很多城市,女儿的病让她攒不下钱,也离不了家,她只能接一些小弄堂里居民缝缝补补的活计。

她的丈夫是个好男人,对她十年如一日的好,就是没有什么本事,赚不了钱。婆婆虽然极品了一些,但对小儿子很好。

两个久别的姐妹,诉说属于她们各自的人生。

最后,许姨说,我的女儿,一定要让她找一个可以给她在陌上城市一个家的男人,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不会居无定所,流浪漂泊。

妈妈摸着我的头发,怜惜的说,妈妈也不是要求你大富大贵的,只要活的安稳幸福,不要在贫穷的泥潭里苦苦挣扎。

结婚成家,衣食住行,吃得饱,穿的暖,归有所居,行有代步,这只是一个父母对女儿未来生活的基本要求

以我之名冠你之姓,结婚了之后一辈子都绑在一起了,替丈夫洗衣做饭,还要担负生孩子养孩子的责任。一辈子的付出,要房子车子礼金并不是嫌贫爱富,而是给她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一定要有房子车子票子才能结婚,而是女孩在选择未来的时候,爱情很重要,面包也很重要。

当然,计较物质可能会错过好的感情,但如果决定娶她回家,就给她一个家。

女孩,在毅然决然的嫁给爱情的时候,想想自己的父母,也想想自己真的能从泥潭里爬上来,而且不后悔吗?

不是拜金,而是每个人都有选择更好生活的权利。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