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屌丝】在自嘲中逆袭!

2015-06-09懒先生的盐   懒人帮

标题中的四个词组,“草根”、“屌丝”、“自嘲”、“逆袭”都是当今时代的红词,今天就来闲聊下这些词。

今天的文字内容需要你温柔地点击小标题才能看到哦!

本文漫画来自好搜,若有侵权请告知!

热词的来源,你知道吗?

“草根”的说法产生于十九世纪美国寻金热流行期间,盛传有些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的地方就蕴藏黄金。英文grass roots。现在一般指的是同主流、精英文化或精英阶层相对应的弱势阶层。比如一些不太受到重视的民间、小市民的文化、习俗或活动等等。

屌丝(或写作“吊丝”),是中国网络文化兴盛后产生的略带讽刺的词语,开始时通常用作称呼“穷、丑、矮、挫、撸、呆、胖”(与“高富帅”相对)的男生。他们相貌丑陋,收入微薄,工作低贱,喜好美女耽于幻想。性格上,屌丝懦弱却善良,但又缺乏自我反思、毅力及改变生活的能力,他们被看做是“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时代的悲剧”,如今屌丝已成为一种社会性的自嘲现象。

自嘲(zì cháo),即指自己嘲笑自己,指自己嘲笑讽刺自己的一种策略。也就是为人处世的一种方法。能自嘲的必须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因为它要你自己骂自己。

逆袭,来源于日本,我们现在可以理解的概念就是在逆境中进行反击,以弱战强并且胜之。

当然我不是来做名词解释的,我更喜欢以一种心态来阐述。所谓的草根也罢,屌丝也罢,都是以自嘲的表现形式来出现的,最终想以逆袭的方式来获得胜利。

2

自嘲不是自卑者的名片!

自嘲是一种保护,对于弱者而言,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现实。我们初入职场,你能做的就是低着头做事,直到你有资本可以抬起头来和人平等地交流,只是我们现在有了逆袭,那至少我们在心里是要昂着头的,这不是一种阿Q精神而是一种自慰心里,或者说是潜意识引导的精神力量。

虽然我们是草根,我们是屌丝,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没有雄厚的财力,可能我们也没有独具一格的才华,可我们不能缺少精神,一种向上的精神,一种追求的精神,虽然成为名人,成为亿万富翁,可能只是一个梦,但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具有自我精神和独立人格的人,这点是我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看法。

在自嘲的过程中,不能妄自菲薄,不能顾影自怜,整天如祥林嫂般地碎碎念着我们的痛苦的经历,不平的遭遇,试图让别人来可怜我们,或者说因为可怜而来多看我们一眼,给我们一些机会。这是一种内心极不健康的心理,这只会让你祈求上天的隆恩而自己丧失了奋斗的力量。

在自嘲的过程中,我们也不用去仇富,每一个富人也一样会经历草根,经历屌丝,除了所谓的富二代、官二代等等,但一样他们是需要努力的。我们认可自己是草根,自己是屌丝,就要接受这种现实。一个敢于接受现实的人,就是要接受自己的平凡,甚至是平庸,但是平凡不会让生活无趣,平庸不会让生活没有意义。

在自嘲的过程中,不要忘了生活的根本。人活一世,短短百年。正如春夏秋冬,转瞬而逝,而生活要在短暂中活出滋味。这种滋味是要自己去品的,正如酸甜苦辣咸都是一味跟着一味,一味杂着一味,别人是没法成为你的舌头,成为你的内心。

3

逆袭是我们作战的宣言!

于是,我们要逆袭。逆袭不是说一定成为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认为的逆袭是一种战胜自己的过程,是一种战胜自己心理阴影成为一个阳光的人的结果。

逆袭就是要敢于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人,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行事风格,成为一个内心的强大者。对成功有自己的定义,对幸福有自己的认可,对世界充满善意和关怀。

逆袭就是要有战胜逆境的决心和信心,能够把逆境看成一种熔炉,练就一副铜头铁臂,至少能够经受生活和职场的磨砺。改变环境来源于改变心境,敢不敢对自己说一声,我可以。

4

在严酷的世界我们温暖的抱抱!

草根、屌丝是自己定义的,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的自我定位,但这种定位如果只是一种自嘲,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是无奈的被定位,龟缩在定位中不知进取,那真的是一种死亡,如此腌臜的活着不如你迈开一步,走向悬崖,选择惊心的一跃。

我们应该互相抱团,如果哪天你离开了这个阶层,也请你能够从内心深处拥抱曾经在的那个阶层,不要动不动就是憋着你那副死鱼眼,摆弄着你那副不值钱的架子,抽动着你那副说不出人话的嘴脸,说到底,你也只是一个臭皮囊,于我们又如何。

我们应该互相鼓励,这个社会太缺乏爱,只是大家比拼着房子的大小,汽车的豪华、生活的奢侈,还有什么呢?如果你能伸出手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哪怕只是鼓鼓掌,我相信别人也会感谢你的。

我们应该相信别人,我们应该温暖别人,我们就该互相抱抱。

5

我爱的世界的爱我的你

互联网的时代,走向人人平等、人格自由的时代,我们直面更多的机会,阳光了更多地原来藏在黑暗处的不公平,我们拥有了更多的走向非草根、非屌丝阶层的机会,因此你也一样具备了成功的自我可以准备的条件,先天的不足,是可以靠后天来补足的。即便你不能成功,也一样可以成为一个有自己思想,有自己生活的人,而成功是可以自己定义的。

一个打开的天窗,让你的思想自由飞翔;一束门缝里的阳光,让你的愉悦御光而行。

我们到底其实是不需要逆袭的,因为生活就在你自己的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