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面临死亡,能否问心无愧说“我是心灵的富翁,此生无憾?”

当生命走到尽头,我是心灵的富翁

文/宋雨霜

毕业了,整理宿舍的东西。除了不断弯腰捡拾衣物的辛劳,更多的是感叹。

“哎,这件衣服还是8成新呢,可惜太小了。”

“以后再也这么便宜的房子了。”

“啊,这么几大包,搬着好累啊”

随着感叹从生的,是纷繁的思绪。

比如搬家。这个家不是我在乡村的吊脚楼,我没法把木质房子搬到城里居住。这个家,指的是简陋却温馨的出租屋。

从2006年至今,我们已经搬了5次家了。每次搬家,因为种种原因。归结起来,以房租上涨和妈妈工作变动为主。搬家的辛劳自不必说,大到柜子桌子的搬动,小到一针一线的收拾。

我害怕的,是我的书籍遗失,以及那种不安定感。书呢,算不上太多,却是沉重得很。这些沉重的书,却都是我的宝贝。我宁可扔掉几件衣服,也要护住我的书。多次搬家,让我有些失落。好不容易变得熟悉的环境,没过多久又要失去了。外在环境的变动,导致内心的敏感。或许这是导致我敏感脆弱的原因之一吧。我总想着,何时才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好把妈妈安顿好,再不要那么辛劳了。

“啊,这件衣服是大一时候的。感觉好土啊”,我忍不住吐槽。

“你现在长大了,成熟了,眼光当然不一样。”室友回答我。

是啊,长大了,对于衣物的眼光发生了变化。大学这几年,变化的 岂止是对衣物的认识呢?我吐槽大一的穿着土气,似乎也看到了几年前那个土气的自己。虽是土了点,却也充满朝气活力。谁能料到之后的大学生活竟像过山车一样高低翻转。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无数的惊喜,无数的失落、痛苦,也有无数的欢乐,只要你前行,就必会经历。

许多旧衣物,实在没法再穿,也不方便带走。我又是一个恋旧的人,可是只能忍痛丢掉。

丢掉了那件黄色羽绒服,我似乎丢掉了大一冬天的自己;丢掉了蓝色裙子,我似乎丢掉了大一暑假的自己......

丢掉的,不仅是衣物,还有一段段记忆。

那一刻,我是失落的。

失落,因为那些衣物是记忆组成的一部分。这些记忆的片段,形成我们的生命。过去,由记忆组成,在当时,记忆都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也许,那些衣物可以离开我,那些记忆却成为烙印在我心里。当然,此刻的我也是过去记忆和当下故事的结合体。

我可以丢弃衣物,却不能丢掉自己,哪怕那是曾经土气的自己。

整理衣物,还有我那些书,小卡片,主持稿,演讲稿,小漫画,等等。我不得不感叹自己,这几年竟有了这么多“家当”。不值钱的家当,却是故事满满的东西。

我能带走哪些?

我有些纠结了。

我突然又想到,再过几十年,当我们死去,我们的后人处理我们的东西,那叫遗物。

一个“遗”字,多少烟云都沉淀其中。“遗”了,生命就此打消。

我们曾经再喜欢的音乐碟子,器具,或者珍爱的衣物,都会被烧掉。所有的轰轰烈烈,不过是一堆烈火。之后,除了灰烬,一无所有。

我们的生命就是这些衣物,生活用品的组合?

从物质层面,我们这一生拥有的是身体,衣物,房子等。可是,我们终究连身体都会失去,又怎么带走外在财物?

我们能留给后人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吧。或许是一些书籍,一些教诲,或者一些哲理语录。

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轻松了。

我何必纠结于这些杂物的处理?该丢的就丢吧,反正那些东西形成的记忆已经属于我了。

生命如此短暂,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难道不是更重要?

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条件后,我们不是应该创造更多美好的生命感受和回忆?

我们真正拥有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和家人温馨相伴的时光;我们真正拥有的,不仅仅是躯体,更是躯体承载灵魂的丰富感受和记忆。

我也知道了自己以后的路怎么走。就拿衣物来讲,不必过多,够穿合适就行 。对于心灵的满足,情感的充实,我却不能贫瘠。

生命这趟列车开得如此之快,没有时间犹豫。带上挚爱的家人,朋友,共同走在生命旅途上。

当生命走到尽头的那天,我希望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是心灵的富翁,此生无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