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项目有无投资价值

慌吗?慌,就对了。

币市现状分析

为什么整个市场大跌?为什么恐慌盘那么多?为什么有人在低位割肉?其实说到底还是信心不足,圈里大众的共识是:我是进来炒一把就走的,区块链的功能就是炒币,没有产生任何我们离不开的应用。他们到处参与项目,口口声声地说要布局未来、参与未来,实则被2017年疯狂的赚钱效应吸引而来,意欲充盈一下现在薄瘪的钱包。市场需要休息,尤其是在疯狂了一年之久后,它就像人一样,虽然会冲动做一些疯狂的事,但时间越长,理性就越占据上风。

币市和股市的一大区别就是,币市中投机的人占的市场比重更多,币民虽然满口信仰、未来,但内心深处还是感觉token是无价值的,是可以归零的,毕竟币市即使归零,不会对人民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人们仍然可以过得很好,但是股市不同,股市中都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企业,所以在大众的认知中股市是不可能归零的,币市涨跌幅度巨大的原因也在这儿,没有人能准确的给某个token进行价值评估,对于大众而言,所有币种皆为“空气”,进场就是为了暴富。二八定律是无处不在的,当17年账面利润百倍千倍的前人在市场疲态中恢复了理智想要套现利润时,被赚钱效应吸引而来的普罗大众悲催的发现,自己又接到了最后一棒。

市场被玩坏了?

“某某大佬把市场玩坏了”、“某某平台割韭菜了”这样的言论总是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但根据我在币圈3年多的经验来看,丑恶现象确实有,但总的来说,影响市场的主要还是赚钱效应和群众效应。可以说,没有媒体所大肆宣传的比特币价格呈倍数级增长的赚钱效应,市场中90%以上的人不会关注到区块链这么一个技术,而且即使现在区块链项目多如牛毛,买了token不知道有什么用的用户还是占多数,既然都是进来赚钱的,那谁又比谁高尚的了多少呢?而用户聚集在一起带来的群众效应则体现在渴望领袖、情绪化操作和无意识上。

渴望领袖造就了一大批币圈大V,他们或对大势侃侃而谈让群众深以为然,或是对K线进行技术分析,总有人喜欢,他们不断的打造自身标签以吸引更多粉丝,对他们而言,粉丝就是收入。群众对领袖的诉求有时甚至超出了利益本身,他们最喜欢的就是领袖告诉他怎么操作,在什么点位买什么卖什么、何时抄底何时割肉,被领袖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割掉后还认为是自己修为不够,没能领悟领袖的意思。

易情绪化是人性的弱点之一,而群众效应把这个弱点放大了。作为投资人,我们可以随时感受到市场的情绪,情绪是会传递的,当一种情绪被达成共识,引发情绪的根本原因就没那么重要了。情绪化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很常见,在一级市场,也许一个人还能再多考虑一些,但在托和其他情绪化的投资者鼓动下,投资一个项目和在菜市场买菜一样简单,有时甚至项目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就投入不少钱,“大家都说好,应该错不了”。二级市场中最常见的就是追涨杀跌了,暴涨带来的光环能让社区和盘面同时活跃起来,让不明就里的人们情绪受到积极的影响,觉得一定还会涨,杀跌同理。追涨杀跌手法在智猪博弈的小猪身上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但在未找到大猪而受情绪影响进行的追涨杀跌行为则是亏损的利器。

在媒体众多的这个时代,群众可以很快的接收到圈内新闻,但可惜的是很多重大的事件被他们所忽略,最终在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是短期的利好或利空。有些新闻,只要花点时间和脑力思考一下,就可以意识到重大事情即将发生,但一味图快的无意识前行却让重要的东西被遗忘,无法获悉市场的潜在变化,以致市场情绪爆发时觉得一切发生的那么突然,丝毫没有准备的机会。

区块链的价值

图片来源coinmarketcap

区块链整个市场半年距市值最高值蒸发了70%,且跌势不减,而我们的生活中又并不存在大规模使用区块链产品的实例,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众不禁要问:区块链项目真的有价值吗?目前的区块链行业资本热捧,实际应用却少之又少,区块链的特性每个项目白皮书基本都会去复制一遍,但在反复进行概念的炒作之后,其应用前景何在呢?

资产上链、确权、智能合约、dapp,这些想法都很美好,但是现状却并未让人感到其有何颠覆性,一个感受是,现在各项目所做的应用用传统的方式就可以做的很好,加个区块链只为融资方便,在去年这个现象尤甚,无论什么行业做个“区块链+”就融资上亿了,仿佛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区块链来解决了。而本质上呢,区块链就是个分布式大账簿,是个牺牲效率提升信用的技术,它的特性在于去中介的数据记录,对数据又有不可篡改、公开透明、不可逆、匿名、哇啦哇啦等特征,做个智能合约还可以,用它来跑dapp感觉有点想多了。

区块链能发挥价值的地方其实不少——支付清算、供应链、资产确权、身份管理、防伪溯源、游戏等领域都大有可为,可现在市场上项目花样百出的要做各种dapp,还有各种与以太类似的公有链就感觉没什么意思了。Dapp做出来在哪跑?在以太基础上优化一下就能完美解决效率问题?不存在的。以太能被一只猫玩坏,性能升级1万倍也就能容纳1万个“以太猫”,这样的未来是不够的,况且——现存互联网的很多弊端还没解决,这些dapp做出来也只能是个玩具。

以太坊对于比特币是巨大的进步,但下一代产品应该是更高维的,资金的助推可以让资金盘快速迭代,却不能推动技术的进步。区块链的价值毋庸置疑,不过这是一次长跑,需要足够的耐心,下一代的区块链不会是比特币或以太坊,而是一个能活用区块链对数据的特性让用户真正受益的应用爆发平台。

不信?等着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