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揉成团又展平的练习单

2018年11月2日,早上第四节课,三年级的同学们做完了课堂活动,开始动笔写学习日志。我突然发现有一个孩子把自己刚刚完成的练习单揉成了团捏在手里,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会等下课后随手把纸团扔到垃圾筒里,于是便上前询问……

(一)

本堂课是《图纸上编程》,我设计的练习单一面是课堂活动,另一面是自由创作,孩子们做得很认真,所以都很爱护这张单子。我还在练习单上打了孔,方便让孩子们装在专用的编程日志文件夹里保存。

image

可是,为什么这个孩子要把自己做好的练习单揉掉呢?刚才我还看见他写了不少呢……

我走到孩子面前低下身来,指了指他的拳头:“我看到你把练习单揉了,你是准备扔掉吗?”

孩子捏着纸团,低着头不吭声。他坐得很靠前,我于是坐到他的后面,从他肩膀上伸过头去,对他说:“老师在跟你说话,请你看着我,好吗?”

孩子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又低下去了。

我继续问他:“老师没有责怪你的意思,我只是很好奇,你写了这么多,为什么不好好保管它,而要扔掉呢?”

孩子依然不说话。

我看了一眼他桌面上的文件夹,那不是我给学生发的编程专用打孔文件夹,而是一个带夹子的画板,上面只夹着一张空白的日志纸,是在这节课上刚刚拿的。

(二)

每节编程课的最后十分钟,我都会安排孩子们写一篇学习日志,记录今天的课程内容和自己的收获。为了保存好学习日志,我在开学时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纸质的打孔文件夹,要求每次必须带来上课。

image.png

我问:“你编程课的夹子呢?是丢了吗?”

孩子迟疑了一会,点了点头。

我又问:“什么时候丢的?”

孩子用非常微弱、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开学……”

我于是说:“现在已经开学两个多月了,现在你的夹子上一份写好的日志都没有,那这段时间的编程课日志你是都丢了吗?”

孩子没有再出声。但我知道一般经常不带夹子、或者不带编程专用的夹子的孩子,一般是不会好好写日志的,即便是写了也很可能是出了门就随手扔到垃圾筒里。

我再问:“丢了这么多日志,我真替你难过。但是你不能就这样放弃吧,我们还有很多节编程课呢,如果每周的日志你都丢掉,那到头来不是什么都没留下来,多可惜呀!”

没有回应。

(三)

每节课开始前,我都会拦住那些没有带夹子的学生,询问他们为什么不带夹字,并在上课记录单上登记。如果有学生说夹子丢了,或者发现已经连续多次没有带,就会通过班主任联系家长补购。

image.png

我问:“如果你之前告诉过老师夹子丢了,老师应该会让你通知家长再买一个的,你有告诉过爸爸妈妈吗?”

还是没有回应。我想起之前几个学生夹子丢了之后,好几周都买不来的各种情况。于是开始一个个原因地进行试探。

我说:“是你跟爸爸妈妈说了,但是他们不给你买,或者忘了买吗?文具店就有卖的,也不一定要买一样的,只要能保存我们的日志,普通的夹子就可以了呀。”

依然没有回应。我又想起有的住校生家在外地,可能几周都不回家,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呢?

我问:“你每天放学之后回家吗?”

终于,孩子点了点头。

我仿佛在绝境中看到了一线光芒:只要有回应,对话就能开展下去了。我接着说:“那这样吧,你今天先用这个夹子保存好日志,晚上回家跟爸爸妈妈说一下,让他给你买一个,好吗?”

孩子摇了摇头,这会是为什么呢?

(四)

我追问道:“是不是怕爸爸妈妈怪你骂你,所以不敢说呢?”

孩子再次点了点头。

image.png

我瞬间就理解了他的想法和一系列的做法:

夹子找不到了,给爸爸妈妈说害怕被批评甚至处罚,又不想被老师批评所以拿了其他课的夹子,但最终日志还是没地方放,所以慢慢都丢了,丢着丢着就习惯了,开始不心疼自己的日志了……

于是我提出了解决方案:“那这样,老师这里还有多余的夹子,我先给你一个。你不敢跟爸爸妈妈说的话,我让你们班主任转告一下,保证不会怪你的,咱们班丢夹子的同学也不是一个两个了。这样可以吗?”

孩子继续摇头。这爸爸妈妈是得多凶呀,连个三块五毛钱的夹子丢了,都不敢告诉一声?

我顿时心软了,对他说“行了,老师也不难为你。我送你一个夹子吧,但是你要保证好好保护它,不要再丢了。另外我希望你把揉成团的练习单展平,收到你的夹子里,这可是你的作品呀。好吗?”

孩子听完,头一下子就抬起来了,看着我的眼睛说:“好!”

我从柜子里拿了一个新的夹子,突然想起还不知道他是谁,于是问了他的名字,在夹子上一笔一划地写上他的名字,以及今天的日期,折好交到他的手上,看着他把练习单努力地展平,夹到崭新的日志夹里,然后飞快地写起学习日志来。

这时候下课铃响了,我对他说:“先回去吧,别忘了把今天这件事记下来。”

孩子抱着日志夹蹦蹦跳跳地走了,而我则陷入了沉思。

(五)

image.png

在运城国际学校执教两年来,我遇到过许多令人头疼的学生,大致上可以分两类:

一类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发育迟缓的孩子(比如:茁、萌、诚……),他们往往在所有科目上都落后于其他同学,编程课当然也不例外。

对这些孩子我的理解是,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练习时间,需要老师给予更多的鼓励、提供更多的帮助。

甚至有的班主任对我说,家长已经打过招呼了,对这孩子不要有学习成绩上的要求。不过我知道如果前面的学习进度不补上话,越到后面会越来越崩溃,最终一定会产生厌学情绪。

一个学生在我的课上无所事事浪费生命?我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幸好编程课每周只有一节,因此每天的大课间我都会让他们来补课。虽然他们经常是各课老师争抢的补课对象,不过在我每天持续不懈的邀请下,一周还是能来上一两次。

当人不多的时候,我就会坐在他们身边,一步一步地提问引导,给他们加油打气。每次他们追平了进度,在补课名单上划掉名字时,我都打心底为他们高兴,甚至比他们自己还要开心。

南明教育人经常说一句话: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我知道只要我付出真诚,他们就会回报我以努力,剩下的就只有时间的问题了。

另一类则是虽然很聪明,但随意迟到、视课堂秩序如无物,经常不带日志夹、应付甚至干脆不写日志的孩子(比如:抗、中、维……)。他们在课上各种闹腾、无纪律、嘻皮笑脸,是让各科老师最头疼的学生。

无视、眼神杀、质问、罚站、扣上机时间、留堂……我试过不知道多少种方法。然而直到2018年的暑假为止,我对这些熊孩子依然束手无策。

(六)

2018年暑假期间,我有幸读到了李崇建《萨提尔的对话练习》这本书。接触到冰山沟通理论之后,我才突然间豁然开朗: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的熊孩子,只有需要被理解的孩子,以及需要得到帮助的孩子。

image.png

那些外表叛逆强硬的孩子,可能拥有很脆弱的内心,所以需要强硬的外表来保护自己。如果仅针对其问题行为本身,用批评和指责的方式,很可能进一步催化他的叛逆行为。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先去理解他的感受和情绪,然后再搞明白他的出发点和动机,这就需要 进行真诚地、平等的、带着善意的好奇、充满关心和理解的对话

于是开学后,遇到在课上出现问题行为的学生,我就会在其他同学开始进行活动时,坐到他旁边,运用冰山沟通法来跟他进行一个简短的对话。如果当时的条件不允许,我也会在食堂吃午饭时找到他,进行对话。

大部分学生认识到我真的是抱着好奇心来试图了解他时,往往会告诉我他的真实想法。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学生会选择沉默不言,或者顾左右而言他,那么我就会选择各种可能性对他进行试探,实在不行就下次再来。

慢慢地,淳开始不迟到,上课也带夹子了;翔上课很少和同学聊天了;江买了一个很酷的夹子,再也不拿日志折飞机了;酷爱画画的屹被我特批可以不写字只画画了……

今天这张被揉成团又展平的练习单,这个低下头去又抬起来的孩子,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和自信,让我愈发坚信对话的力量。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把这些熊孩子们一个个都拿下。

恩,就这么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淑云告诉大家她要结婚时,一向安静的包邮群一下子激动兴奋起来,顿时一长串的惊叹号,一长串的烟花爆竹,一长串的鲜花掌...
    木青桃阅读 228评论 0 1
  • 心存万物惟忘得,笔下至简少笔墨,观得滋味在心头,欲辩无言呆头鹅 该如何准确形容 晴空下的荒树, 邙岭上, 微风中,...
    邰先明书法阅读 1,019评论 0 3
  • 【红色是艳烈的颜色,但有时候,往往是热烈的悲壮。明明红的耀眼,却令人无法躲避。】 清若苑下了春天的第一场雨。 翠绿...
    安之莫归阅读 332评论 0 0
  • 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表达
    木木希_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