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的历史——9月简报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大片的森林吧

孤单的朴树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广阔的大海吧

荷塘的青蛙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会有繁华的都市吧

寂寞的稻草人啊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这条路的尽头

一定会有什么吧

大伙儿一块去吧

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四年级,一切都是新的。外在世界的改变,也正呼应了内在的分离:我在这里,世界在哪里?我那么小,世界那么大,我在哪里?时间,空间,逐渐的变得有意识,一如他们的思考逐渐迈向清晰有条理

书写的历史放在学期的开始,于四年级孩子而言,充满神秘好奇,这是个什么东西?它打破了前三年的固有认知,以崭新的角色登场,意味着,思维上新的世界来临。就正如,在书写方式的演变过程中,由图画到文字的一个转换,在思维上是一个大的跨越。而这一切,恰恰是四年级孩子内在意识正经历的过程。

时间线上的确认事实——我与世界的距离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我们在故事中回到了上古时代——没有笔没有墨,没有纸张,人们如何记录事件。

最初的结绳记事。我们亲身体验了一下。将自己暑期发生过的印象深刻的事情用绳结记录,一个结代表一件事。第三天的时候,他们开始说,有点忘了……因此,我们继续深入探讨:如何更好的用绳结记录又不会忘了或者乱了?孩子们思考后总结:不同的大小、颜色、样式可以代表不同的事情,人们也会更好的记忆。

文字起源于图画

岩画,一个场景记录一件事。它比绳结清晰、直观,也更好的保存。这意味着人类的意识在发展,思考力也在发展。

古代岩画

我们在体验墙壁上作画,画一个场景,即使放在今天,也不容易做到啊

难以表达我想说的话

这只是用画笔画,还没刻上去

考验画画的功底

甲骨上的秘密

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甲骨文脱离了图画进入到图案与文字中,也代表了人类的思维进入概括抽象能力阶段

很滑很难刻

甲骨文是商朝时期用来祈求和传达神灵旨意的。和它同时出现的有金文。金文刻在青铜器上,记录王室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它的篆刻比甲骨文要轻松得多。

金文与甲骨文的篆刻

金文笔画更粗壮圆润浑厚大方

石鼓文——小篆之祖,开启秦代石刻书法先河。

小篆、隶书、楷书和草书,每种字体都有自己特别的故事,而古代书法大家的趣事更是让人忍俊不禁……

字体风格的演变

神奇的汉字,据说是黄帝的史官仓颉所造。仓颉者,有四目,造字之后,天上下粟雨,鬼乃夜哭。因为,字里有天上的秘密。

仓颉造字二十八书

汉字造字法。                                                《说文解字》里说“一曰指事,指事者,视而可识,察而可见,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三曰形声,形声者,以事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会意,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撝,武信是也;五曰转注,转注者,建类是也,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本无其字,依声托事,令长是也”。现代语文常提到是前四种。

四种造字法

汉字树——                                                            体验字义的演化过程。汉字树的生长和分枝,孩子们感受到了字的意思可以引申和延展,但内在又有着相连性。

蛇龙同源?

我们也来玩造字吧。试过了才知道,要形象简洁呈现出表达的意思,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当然,也有孩子乐此不疲的,她们很认真的去思考去探索,隔天就交给我写满字的纸条……

孩子们造的字

    汉字演进过程,你最喜欢哪一种字体?我喜欢小篆,修长的身材,像个跳舞的姑娘,像粒子。囧。               

主要的几种

讲到隶书,竹简隆重登场。我们体验这样的书写,进入古人的感受中。                   

充满敬虔的书写


第一次用竹简书写,有些孩子赶着写,写得不满意,想再写一卷。我请他们像古人一样,用刀刮去墨迹重写。想不到竟然一个反对的声音都没有,安静的刮,再安静的重写。他们说,古人写字那么麻烦啊?对啊,所以他们写字的时候是非常的认真,字迹很工整,也很少会写错。

修改太崩溃了要好好写字

书写的工具

从结绳、甲骨、青铜器、石料、陶泥、竹简,到帛书、羊皮、树皮树叶、纸草等等,书写的载体对汉字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而书写的工具也是决定书写历史的一个重要部分。笔,刀和墨成了很重要的部分。

谈笔的重要性

现代的书写工具之一——钢笔。你们期待已久,但为什么我说可以用了,你们却不同意了呢?其实我知道为什么,哈哈!从现在开始,你们可以在家用钢笔练习书写日记和新汉字,等你们都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在主课本上使用。

愿君今生只生欢喜

两周多的时间,我们从具象的图景汉字一路走到简洁抽象的方块字,我们的意识和思考也跟着一路落地,真正走入这个物质的世界,发展着概括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书写的历史暂告一段落。孩子们带着意犹未尽的感觉进入了北欧神话。而他们的书写也进入了新的阶段,认真,敬虔,美的追求。

日子悄无声息滑过

招师的国画课

其实我真不知道招师,不知道他的名气这么大。但我跟了几节课后,不可自拔的,爱上了国画!每周三期待招师来的,不只全班孩子,还有我!沾了孩子们的福,我也可以跟着老师学画了。招师的文史课部分,讲的生动形象,孩子们听得专注而认真,指导画画的部分,总能提点到关键的地方,听了他的指导,连我的黑板画都很受益。


我爱马一角的野梅花

招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孩子们的赞美!毫无保留的赞美!我想,他确实是看到了一群很不一样的孩子!这么快就上手,最大的保留了画的意境!在他问孩子们文史部分的问题时,我常常看到他错愕而惊喜的神情,因为上一周只是讲了一遍的内容,孩子们竟然都记得,哪怕是什么朝代啦,距今几年啦,哪几个人啦,在什么地方啦,统统,脱口而出!我确定我没有和他们复习过,孩子们之前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因为我们还没开始上历史),但他们就是记住了,是招师魅力太大啦,哈哈。偷偷告诉你们,其实我也被惊到了!神孩!

梅花梅花我爱你


四年级的线画——                                            交叉,绳结,关系 ,正如他们此刻内在发生着的一切,我与世界的关系,我在这里,你看见我了吗?我在这里,世界在哪里,走出去,看向你的周围,走向你的周围。

久违了的蜂蜡

华德福课程神奇的地方就在这里,每一个年段,所有的科目都会围绕着此年龄段孩子的意识而开展,帮助他们意识的逐渐清醒,思维能力的逐步发展,决不是生搬硬套。

关系

万物皆有时,此时四年级。
你要来绕一下吗
蜂蜡的另类玩法
中秋快乐

真是什么都可以做成一幅画啊,只要美在你心里,灵巧的双手就可以帮你实现。

美成一幅画

四个人的生日,四层蛋糕,好吃的慕斯蛋糕


远熙妈的巧手

我们的小屋

开学初,我们决定在学校里盖一间属于我们的小屋,我们心里的家。其实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很久,也工作了很久很久,最考验意志力的活儿上学期我们已经做了三个星期,现在,我们同样有能力把它盖起来。

我们的小屋

芊合爸芊合妈给了我们强大的支持。收到信息的当天,芊合爸就召集了他的四大才子开了一天的会议,看怎样帮助我们实现木屋的梦想。

我们的乐园

在和我碰过想法之后,他就去买木材了。为了节省成本,他亲自跑旧木料市场,找到了最实惠最好的木材。木板上有很多的钉子,但他说,这个板好,又便宜,可以省下很多钱。整间木屋下来,木料费用才1200元,太不可思议了!至于木板上的钉子,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花了一个上午时间全拔光了!分工合作就是这么的愉快!

神屋和神孩子们

其实拔钉子的活,是个大大的体力活,并且相当艰巨。有孩子手都拔起泡了,有的就红了手,之后的几天都酸痛无力。他们说,粒子,为什么你都是给我们这么难的活?我装着埋头苦干的样子半声不敢吭……

拔钉子的神孩

真的要使出吃奶的力气来拔的啊

看到钉子了么


芊合爸带着他的四大才子(都是木玩的高手)用了两天,和孩子们一起将木屋盖了起来,美丽的芊合妈妈负责后勤,美味点心和鲜果汁将师傅们照顾得好好的。高温的天气,火辣的太阳,我看到了人间最美的一幕。

干的热火朝天的人们

挖地基,埋地基柱

活儿好像不多,只是好像

但每个人都没闲着,连三年级的孩子也跑来帮忙了

打好地基是关键

齐心协力之下,木屋盖好了!神孩们那个得意呀!天天往屋上爬,还提醒我不要盖最后的天窗了,可以爬到树上去!家有了,可是,我们都还没有好好谢谢师傅们呢……

梦想之家

亲爱的芊合爸芊合妈,还有四大才子们,你们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了么?最诚挚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帮孩子们实现了他们的梦想!

我们的小屋

欢迎你们来玩!

艺术大片的感觉都来了

看看我们的小屋,感谢让这些美好发生的人们!

树屋的成本

日升月落,忙忙碌碌,许多天过去了。生活回到节奏中,回到孩子中,安定就回来了。看着孩子们的笑脸,看着他们工作的热情,看着他们放松自在的玩耍,我,无比的满足。

绿洲的夜色,我最爱的粉紫

粒子    绿洲家园 m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很多职业,大多数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比如老师,医生,律师,警察。这些寻常的职业存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无人不...
    画歌Echo阅读 739评论 4 9
  • 十点钟的阳光 和二十一岁的你
    creamyolo阅读 453评论 4 2
  • 本来是在刷空间,看到朋友帮别人k的一篇文章《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对于身边同学写的文章我一向是抱有极大兴趣...
    乐观老女人阅读 536评论 2 4
  • 前言: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我们注册了各种各种的会员,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记得是否注册果这个网站的会员,或者忘记了...
    祥哥去哪里阅读 2,2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