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Ch06

# 请求帮助

《非暴力沟通》Ch06

## 一、提出具体的请求

### 清楚地告诉对方,希望他们做什么

- 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如果意思含糊不清,别人难以了解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 请求他人不做什么

- 对方也许会感到困惑,不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 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 不清楚自己对他人究竟有什么样的期待

### 抽象语言

- 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而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

- 会使我们无法深入了解自己。请求他人采取具体行动将揭示我们的动机

- 无助于深化自我认识。会妨碍自我认识及与人交流

## 二、明确谈话的目的

- 有时,我们并不需要直接提出请求

- 另一些时候,也许只是说出我们的不快,却误以为别人知道我们想要什么

- 在和另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总是希望有所回应

- 对自己的认识越深刻,表达越清楚,就越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 三、请求反馈

#### 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可能是两回事

### 如果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已经明白,可能就需要得到反馈

- 确保对方准确把握我们的意思

- 希望对方充分表达他的理解,一旦对方理解与我们的意思有所不同,就有机会作适当补充

#### 当对方给予反馈,表达我们的感激

#### 如果对方不愿反馈,倾听他的感受和需要

## 四、了解他人的反应

### 我们关心的内容

- (a)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

- (b)对方正在想什么

- (c)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 要能意识到想了解的是哪方面的内容,并提出明确请求

## 五、集体讨论时提出请求

- 说清楚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反馈至关重要

- 如果不清楚发言目的或者不清楚发言者是否已经得到满意的答复,讨论也许只是在浪费时间,而无法满足任何人的需要

## 六、请求与命令

### 如何区分

- 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

- 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就是命令

- 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

### 对命令的选择

- 不乐意

- 只要人们认为我们是在强迫他们,他们就不会乐于满足我们的需要

- 命令将导致恶性循环,一旦人们认为我们是在强迫他们,他们就会不太想满足我们的愿望

- 服从

- 反抗

##### 生活中如果不想勉强人,清楚表明是重要的——有助于人们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

## 七、非暴力沟通的目的

-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使用非暴力沟通时,我们希望人们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

-一些时候,即使以适当方式提出请求,有些人仍会误以为是命令。特别是当我们处于强势的一方,那些曾受过权威威胁的人尤其容易作出那样的判断

-在一些情形中,对方也许需要一些时间了解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

## 八、沟通实例&练习

#### 哪些句子提出了明确的请求?

- 1.我希望你理解我。

- 2.请告诉我,在我做的事情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件?

- 3.我希望你更加自信。

- 4.不要再喝酒了。

- 5.请让我成为我自己。

- 6.关于昨天的会议,请不要隐瞒你的看法。

- 7.我希望你能在规定的时速内驾驶。

- 8.我想更好地了解你。

- 9.我希望你尊重我的个人隐私。

- 10.我希望你经常做晚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