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读后感:如何提升专注力

眼中透着光系列


截止到9月3号,写作打卡营第一期就要画上句号了。是不是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不敢说,但一定是一个突破自我的感叹号。

这一个月的训练,让我对写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写作是一个集众多能力于一身的技能,而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完整的思维外显。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周的长文打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何思考这件事情上,虽然老师将方法和步骤都详细地教给了大家,平时也会陪着我们一起练习。可是我发现很多同学与我一样,有着相同的困惑:

“按照老师的方法,写出来的文章还是无法准确地表达观点与情感,仍然未能触动自己的内心。”
“在思考的过程中,大脑总是不受控制地分心,无法集中注意力。”
“总是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与影响。”
“碰到解答不了的问题时,心里会产生不良情绪,思维中断,无法继续。”


正是如此,大家无法顺利地进入深度思考的状态,也就自然无法触及内心的真感情与真想法了。

是的,老师可以传授任何关于写作的方法论,但永远无法代替大家,穿过那杂乱的思想丛林,达到最深处的秘密花园。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带着老师送给我们的“宝剑”,专注其中,全情投入地去拨开密林。

因此,提升专注力,是我们挥舞“宝剑”所必备的身体能量。

(一)如何提升专注力

对于如何提升专注力,首先要有合理的认识:

第一,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是需要训练的技能,并且需要贯穿整个生活当中,做到随时随地训练。

第二,在面对某个难以攻克的问题时,我们可能会出现逃避、抵触,或在难题的已知部分不断地打转,甚至会出现自我否定的负面情绪。

这是因为,当人类面对一个难题时,我们的大脑会尽可能地避免浪费过多的能量,这是人类演化的结果,其节省能量的一种方式就是避免专注于深度思考难题。

所以,每个人都会犯下的问题,大可不必在意。调整好心态,接纳它。

明白以上两点后,我们就能摆正心态,开始进行专注力训练的准备工作了。

训练前准备

准备工作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养成提升专注力训练的习惯,这样才不会浪费更多的心理能量去处理琐事,将准备工作更大化地来支持我们的训练工作。

(1)基础准备

01 制定训练的固定时间与地点

每天设定固定训练的时间与地点,这是为了给大脑输入一个程序,每到固定时间启动这个程序,便能很自然地进入训练状态中去。

02 后勤工作

将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另外还有水杯与补充能量的食物,提前上好厕所,还会进行短时间的静坐,或者散步等一些轻度活动,来保持大脑的清醒。

03  设计规则与程序

面对需要完成的任务时,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段完全屏蔽网络,又或者要求每隔半小时需要输出多少文字或处理

总之,在进行训练之前,要想清楚该如何保持自己持续专注,就需要设计一些规则和程序。如果没有这种结构的话,我们的头脑还要去思考,在训练过程中需要做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这些都是对意志力的不必要的浪费。


(2)  克服分心的欲望:训练的核心要点

那是否养成准备的习惯后,我们就能很好地进入专注力的态度了呢?并不是,在专注力训练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去克服分心的欲望,这个才是提升专注力的核心要点。

有个朋友跟我说,他每周都会花时间独处,去思考一些问题,用这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坦白说,这种方式并不能真正地提升专注力。原因很简单,除了这段时间外,如果其他时间并未持续训练,那大脑就会重新编排,变成随时分随时分心的状态。

这跟减肥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每周只用一天的时间来减肥,吃少量的东西与运动,而其他时间却暴饮暴食,那你是没有办法成功减肥的。

因为我们的大脑一旦习惯了随时分心,即使你再想要专注的时候,也是很难摆脱这种习惯。

所以,克服分心最好的方法是,与其偶尔从分心中拿出部分时间来专注,你更应该从专注中规划处偶尔的分心。

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使用网络看作寻求使人分心的刺激(当然,没有网络时我们也会分心,不过这种分心更容易抵挡),预先计划好你使用的网络时间,然后在这些时间之外尽量完全避免使用网络,我建议你先记录下你一次使用网络的时间,直到那个时间前,无论面对何种诱惑。都不要接触任何与网络相关的东西。

举个例子,如果你当前制定了30分钟内,禁止使用网络的计划,然后开始感觉到无聊,并渴望消遣,那么接下来的30分钟的对抗,就成了阶段性集中注意力的锻炼操。

“这个策略背后的理念是,使用令人分心的网络工具,这件事情本身并不能损坏你大脑专注的能力,实际上减损这种能力的行为是,稍有无聊或遭遇一点点认知上的挑战,就从低刺激,高价值的活动转向高刺激低价值的活动,这使得你的大脑不能容忍没有新奇性的东西。这种经常性的转换可以理解未削弱组织各个部门集中注意力的心理能量。”      ——《深度工作》


(二)具体方法与收获

(1)  静坐

01  我为什么会提到静坐呢?

我是静坐的初学者,在前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静坐上有了突破,我才意识静坐是提升专注力很好的训练方法。

当时我在静坐时,突然之间身体产生了一种很不舒服的感受,好像有一股气在身体内捣乱,让我无法集中注意力。

这时需要我调动更多的意志力来专注其中,我发现它从我的头顶慢慢地走到心脏,从心脏停留了一会,慢慢的往下走到丹田,突然间消失了。

就在消失的那一刻,我的身体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特别舒服,特别畅快。

是的,静坐的操作原理就是,我们需要在静坐的过程中,不断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拉回到呼吸上去。

当你专注于于某件事情达到极限时,你的身体就会有个很大的突破。

02  如何通过静坐来提升专注力呢?

对初学者来说,有两个问题需要克服:

第一,避免昏沉,脑子放空,昏昏入睡。

第二,避免大脑过于兴奋,想法太多。

如果在静坐的过程中能克服这两个问题,这将会让你在提升专注力上有非常大的帮助。

03  如何去克服这两个问题呢?

静坐是个循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练习时不要太追求完美,时间可以从5分钟到10分钟,然后再到20分钟,这样往上加,这是静坐的前提。

关于昏沉:

可以站起来走一走,洗洗脸,调整一下,再继续。或者等休息好了,精神状态良好时继续。

如果还是无法克服时,也别着急,慢慢来。至少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摆脱它,囧。

关于分心:

关于脑子分心这个问题有两个要点:

第一、你不能刻意地去控制它,因为越控制你会越被它控制。

第二、也不能太让它随波逐流,被它带走。

保持温柔的态度,然后把注意力慢慢拉回到呼吸上,不停地这样重复,就能做到专注。

当我们能做到静坐之后,你会感受到身心合一的体验与美妙,让你心身愉快,身体健康。

所以利用静坐来提高提升专注力,真是一举多得。


(2)  有成果的冥想

关于静坐,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做的,这可能对有些人不太适合。

不过没关系,我还有妙招,与静坐相关的另一种方法,叫做有成果的冥想。

这个定义在科学上,叫做暗时间,就是利用不占据大脑的任何时间,例如吃饭,洗漱,行走,跑步,上厕所等等这段时间,你可以专注于某个事情,进行专注力训练,去思考此事情相关的问题,来提高你的专注力。

这种训练的方法,也有需要注意的点,

第一,与静坐一样,避免大脑去分心。

第二,给要思考的事情设定固定的几个问题,然后围绕着这些问题去展开思考,而不是发散性的思考,否则你就无法专注于你本来思考的事情了。



任何需要持续注意力的有组织的思维过程都会有相似的功效。除了静坐与有成果的冥想,我还尝试过自由书写,整理衣柜等具体方法。

本文章中的关键不在于以上所说的具体方法,关键在于记住一点: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就可以提高自己专注的能力。

事实上,专注力的提升不仅能帮助我们在写作过程中触及内心最深处的情感与真想法。同时,提升专注力的本质也就是不断地提醒我们活在当下,这也何尝不是一种接纳与积极的人生态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