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钱,所以过的苟且。


因为没钱,所以过的苟且。

1

生活中离不开货币,所有的商业活动都得靠钱来运作,钱成为了首屈一指的老大,凌驾于人之上。

当然处于高层次的人们不会沦为钱的奴隶,但更多的人注定一辈子要为了钱而奋斗终生。

抛开权贵富裕人家不谈,单说一说那绝大多数的底层人群。所谓幸福都是一样的幸福,不幸却是千差万别。

穷人也是穷的差距巨大,如今什么算是有钱,怎样又算是没钱。拥有多少财富才算是富裕,穷到什么程度才能谓之不幸。

以前万元户已经算是富裕人家了,毕竟普遍大多数还没有那么多的资产,能有个几百块钱的存款都已经了不得了。

如今再以万为单位说资产都得加上个亿字,百万千万都已经算是穷人了。当然这个所谓的穷也得区分下所在地,在一线城市里,那百万以下的绝对算是穷人,那样的大环境下,个个都是千万万万的资产,你一个连百万都没有的人,和他们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如此不堪的一线城市穷人,拿到三线四线城市相比,那就算是富人了。越是小地方的人群,虽说也会有几个千万上亿资产的大佬,但更多的是连几十万都没有的更穷的穷人。

如果再较之偏远山区和不好达的地区,那些手头能有几万钱的人,也许都能被他们称之为富豪。

大环境不一样,可比性也不一样。正如那句话说的:“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的官小,不到南方不知道自己的钱少”。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官员自然是多如牛毛,也许在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估计都比县长官职要大。大小部门的官员齐聚在一个地方,自然比散开后的一个县城官员要多上数倍,大环境造就的事情不是谁就能轻易改变的。

南方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自然经济上要比后开放的地区要富裕,当然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如何处处搞发展,全国上下基本上一个样。但是南方所自吹积攒下的财富,还是要比后来者多的多,一年的收入还是要比一天的收入厚出许多,排除幸运儿的天降横财,单说自然收入,南方发达地区还是比较令人向往。

2

活着无非就是为了利益,为了过的更好一些。所有的学习与工作与创业等等无不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毕竟有钱了才能提高,没有钱就是望着天上的星星月亮,也望不来一分钱的改变。

物价在上涨,各种成本在上涨,唯独工资不上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穷人都在想方设法的多弄点钱,好解决眼前的通货膨胀。

然而事实上处于底层的穷人没有更多的提高收入的能力,他们能做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省吃俭用,好节省出一点点钱,以备后用。

假如不幸得了一场大病,可能一天的时间就能花掉十年的积蓄,即使花光了积蓄也不一定能够保得住生命。穷人在生死线上挣扎着,与病魔抗衡着,他们也渴望能多活那么几天,在那个时刻他们真切的感受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哪怕是天天吃咸菜喝稀饭也强似这般煎熬。也许某一天某一时刻就会失去亲爱的家人,也许还有很多很多想要诉说的话还没来得及对家人表达,都是要被死亡之神拉走。

没有钱,穷人的生命只能论天过,有一定的积蓄,才敢向死亡抗衡。穷人的生活就是苟且,平日里的节省只为了生命有所保障。

请不要嘲笑那些平日里很节俭的人,如果有条件,谁愿意如此这般待自己,只因为心中有责任,有对家人亲属的眷恋,才会把生活压缩到最低标准。

当然这种节俭的生活习惯占据了绝大多数,毕竟谁也不想在遇到困难时伸手去求爷爷告奶奶,祈求别人能够无偿帮助。

所谓救急不救穷,毕竟都不是富豪也不是能够做出巨大贡献的慈善家,危难关头能伸一援手,但更多的是需要本人的自救。

3

消费观念不同造就了各式各样的人,哪怕是穷的当掉最后的内裤也得把最后的一分钱花光。

没有节俭的习惯,只有消费的习惯。钱嘛就是用来花的,今天挣来了就今天花,管它明天是什么。好比今朝有酒今朝醉,只在今天痛快了,就算是明日死也无所遗憾。不用担心人死了,钱没花了。

活在今天的人是不会考虑明天的,他们是有多少花多少,在自我的适当范围内快乐着自己。然而还有些人却要透支自我,没有钱,借钱也要消费。

这类人群在消费着亲情,在亵渎着友情,把他人对他的方便当成了随便,借了一圈亲朋好友,欠下一屁股债,还又还不上,还又腆着脸想要再支援点。众人也不是傻子,自己的钱财也是自己一点一点血汗攒下来的,也许是省吃俭用留下顾命钱,因为仗义才借出给对方应急,却不知道最后却是血本无归,再次遇到伸手要钱的人,也是无奈的催上几句,你还是先把上次借的还了吧。

有人说钱是挣来的,不是省来的,省是省不来钱的,只有把钱拿出来流动起来才能产生收益。

没错,不流动的钱,只是死钱。但是在有能力让钱流动起来创造利润的前提下再去让钱流动起来,没有那个水平时,最好还是乖乖的该节俭还是节俭一下。虽不说处处要以省为基准,但是要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浪费就是犯罪,不该花的地方就不要花,好钢用在刀刃上,有钱用在急需上。毕竟你又不是富豪,家里有个金山银山花不完的钱。留条后路,才能走的更远。

在不能挣钱的时候,省下来的钱就是赚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不勤又不俭,那就永远是穷光蛋,就别想着锦衣玉食,跑车豪宅,那些对于懒人来说就是一个摸不着的幻想,想想就好了,可别当真了。

4

有钱,才能有更多的选择。谈钱并不是庸俗,而是生活的基本需求。谈理想高尚,可理想不当饭吃,只有把理想转化为财富后,理想才能是高尚的。

有钱可以摆脱底层的枷锁,可以选择更高层次的享受,可以得到更多的充实。没有钱就只能是被动的接受最低位的施舍,那只是生命中的标配,标配也仅仅是维持着活下去,想要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更进一步,才能走向高配,甚至是顶配。

有钱人财务自由后,赚取再多的利润不过是改变了一堆数字而已。没有钱的人得到一笔可观的收益,可能改变的就是一生的命运。

因为需要,所以才觉得重要。不想苟且的生活,就要努力的拼搏。

致,走在奋进路上的努力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