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人家庭,反害了自家性命

《喻世名言》第一卷: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其实戏核很简单,总结成一句:“贪恋他人之物反自损”。

图转自网络


故事梗概如下:

枣阳县蒋兴哥娶妻三巧儿,夫妻恩爱,如胶似漆,形影不离三年有余,怎奈坐吃山空,不得已奔广东做些买卖,应允妻子一年必归。怎奈途中生病,耽搁许多生意,未曾挣到钱,未归。

三巧儿在家望眼欲穿,一年后,推窗期望丈夫,恰巧被徽州商人陈大郎瞧见。见此美妇人,陈大郎心痒难耐,花重金予东巷薛婆,欲成其好事。

在薛婆诱骗之下,三巧儿不幸蒙难,也只得默认这枕席之情,从此接连数月,房中幽会。

来年开春,陈大郎囊中日空,此地也耽搁不少岁月,还得外出跑跑买卖。

行至苏州恰遇蒋兴哥,要说生意场上,蒋兴哥真实身份,他人不曾得知。早年随父跑买卖,因母家势大,人脉广,为方便行事,父亲对外称其内侄,人们只当做兴哥为罗小官人。

陈大郎不疑有他,与兴哥结伴而行,年龄相当又都父母双亡,相谈甚欢,偶然间兴哥见陈大郎身穿的珍珠衫,认出自家之物,顿生疑惑,然9岁随父跑广东,些许城府还是有的。

陈大郎并未察觉,得知“罗小官人”枣阳人氏,托带信薛婆,兴哥前有珍珠衫,后有信件为证,可以断定妻子与此人必有私情。

回家调查来龙去脉,砸薛婆铺子,无奈休妻,三巧儿遣返娘家,多次自杀未果。后被过路吴进士聘为小妾。

陈大郎回家,妻子平氏,见珍珠衫察觉古怪,陈大郎无从辩解,夫妻间渐生嫌隙。陈大郎心念三巧儿,重返枣阳县,得知三巧儿远嫁他乡,顿时急火攻心,医药无医,久治不愈,弥留之际,拖人带信,唤一亲近之人速来枣阳。

平氏得知,赶往枣阳时,丈夫已于数日前病故,本欲扶灵返乡,遭遇下人婢女携款而逃,无奈典当衣物度日,别说扶灵,单自己返乡盘缠也没有着落。

央求张七嫂,寻个缝补的生计,张七嫂道:“娘子千里离乡,身无分文,无依无靠,又有丈夫灵柩待葬,不如称年轻貌美,寻户人家,也可得些钱财安葬亡夫,自己也好有个依靠”。

平氏见她说的在理,沉吟一会儿,叹气道:“罢,罢,我卖身葬夫,旁人也笑我不得”。

恰巧蒋兴哥,早先托张七嫂说媒,因前妻缘故,也不论头婚二婚,寻觅一个贤惠持家的便可。

张七嫂见平氏虽不及三巧儿那般美貌,也是端庄大方,便与二人牵线。平氏不求聘金,只需安葬前夫即可。

婚后蒋兴哥,见珍珠衫问起由来,平氏早疑此物,虽身无分文也不敢贸然典卖,如今也算得知真相,兴哥方才知,陈大郎已死,乃平氏前夫。

平氏贤惠能干,为人端庄正派,夫妻和谐共处,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兴哥外出也安心。

三年后,一次外出做生意,兴哥不幸摊上人命官司,揪送县衙。竟然有这巧事,现任知县正是当年的吴进士。三巧儿得知此事,哭求吴知县务必救被告一命,称其被告是娘家表哥,关系甚亲,如若有事,自己也不苟活。吴县令道:“如若有冤,必定秉公办理”

了却官司,兴哥上门道谢,吴县令称其舅兄,让三巧儿前来相认,县令疑二人之情,并非兄妹,后得知原委。

见二人旧情难断,正好也无生养,索性成全两人。

回枣阳后,虽说三巧儿是原配,毕竟经历一场风波,也甘愿为妾,从此与平氏姐妹相称和睦共处。


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作为中国传统经典小说,故事也无奇特之处,所讲述的道理浅显,还是恶人恶报的俗套,然而却能流传数百年。看来传统的俗套还是有其顽强的生命力。


从这篇故事中,我们可以分析几个人物。


三巧儿:婚内出轨有错,本原配妻,后却为妾。然而本心不坏,又系被人诱骗,再加上丈夫说一年必回,却第三年才返,期间音信全无,不知生死,不知是否变心,必定有些怨气,虽有错,但罪不至死,从妻变妾,也是一种惩戒,再加上旁人的指点,更是一种心灵的惩罚。

蒋兴哥:外出两年多,未曾稍一封家信,让妻子在家苦等,也是不该,还好事发后,处理得体,只是砸了薛婆铺子,未曾过多为难妻子,默默休妻给足面子,今后被人取笑戴绿帽也是一种警示,出门在外,至少捎个消息回家,让家人安心。

平氏:虽然第一任丈夫放荡,但她没错,婚姻只是父母之命,拿到丈夫珍贵的珍珠衫,不知原由的情况下,身无分文,也不敢典卖,说明不贪钱财。即使前夫不曾深情予她,也照样千里为夫处理后事,改嫁的唯一要求,就是安葬前夫,为人讲义气,所以二婚也能是正妻的结局。

陈大郎:贪恋女色,花钱雇人诱骗他人妻子,自家有端正贤惠,有情有义的妻子不懂珍惜。毁人家庭最终家破人亡,断了香火。


下面我们讨论两个问题?

第一题  三巧儿被诱骗之后,应该如何?

A.当场自杀

B.等待丈夫回家,说明苦衷,恳求原谅

C.出家为尼

要注意的是,在明朝的社会环境,人们把贞洁看的很重,在当时大家认为哪个选择最好,如何是现代社会又该怎么处理为佳。


第二题  蒋兴哥外出做生意,由于生病耽误很多生意,第一年并未挣钱,本答应妻子年底回家,如今俩个手空空,该如何?

甲:按时回家过年

乙:挣到钱再回家

注意:枣阳县是今天,湖北襄阳下辖枣阳市,今天往返广东省,高铁单程一天内可达,在明代骑马单程也要7天左右。而且马很贵,在明代一匹马的价格,足够普通人娶三个小妾的聘金。


两道题大家怎么选了,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如果是现代社会又该怎样呢!


把答案写作评论区,大家相互讨论,共同提升为人处世的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喻世明言》,白话短篇小说集,初刻用名《古今小说》,又称《全像古今小说》。明末冯梦龙纂辑。部分为宋元话本旧作,也有...
    汉唐雄风阅读 2,763评论 0 0
  • 你们以为的热闹,于我而言不过是吵闹!
    对猪弹琴_ce49阅读 117评论 0 0
  • 现在有一部分的企业认为网络营销就是建一个营销型的网站,然后就可以高枕无忧,守在电脑旁等网上的订单。聚网科技告诉大家...
    36b8ac608785阅读 184评论 0 0
  • 开了一天的会,8点多吃过饭,散了场,大家一行人说去附近的曾厝垵溜达。 昨天去过的人纷纷推荐,厦门网红景点,据说很多...
    Jinling10阅读 94评论 0 0
  •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制作了纸青蛙。 一开始我和妈妈准备了一些A4纸,然后拿来剪刀,妈妈不会做纸青蛙,所以就...
    cb71dfb5920f阅读 9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