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5岁到来之际—告别2019,迎接2020

2020的钟声即将敲响,2019的剧情即将结局,是时候说一句再见,再道一声你好了。

有一篇文章写道:“在中国,女孩真正意义上的自立不是18岁而是25岁。这是一个主旋律的年纪,豆蔻渐远而魅力渐至,灵魂已基本定型。”我不敢承认是否全中国的女孩皆是如此,但我要肯定的是我是渐渐地意识到现在的我和18岁时有太多的不同,这个不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呈现出来又将慢慢沉淀下去的东西,人们往往称之为成熟。

一、 工作与生活

2019年6月30日,我离开了我从校园踏入社会走进职场历时将满一年的第一家公司。说实在的,离开的时候我还不清楚为什么要离开,更加不清楚将要往哪里去,只是知道非离开不可了。因此,在7月1日拿到第二家公司的offer时,我快速地入职了。当时没有多想,只是希望尽快地开始新的生活。因为,那段时间我刚刚经历家庭的重大变故。我太需要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做些什么来麻醉自己以便忘记伤痛了。恰逢新公司换旧址,就这样,我坚持了近三个月,如今再提及时称之为“白加黑,五加二,24小时全天候”的炼狱时光。我记得,那时候我常常哭,在凌晨开往家的的士里,在独自赶往搭乘末班地铁的路上,在所有的辛酸苦痛中。但是,我都会在每一个清晨醒来后又重新开始斗志昂扬的生活,投入到完全没有时间去想那些悲伤事的工作中。母亲曾来陪伴我一段时间,我再三挽留,她还是要回去。自她回去后,我便极少与她联系,整整两个多月。一来害怕面对,彼此都泪流满面;二来担心忍不住要倒诉苦水。就那样,过了近三个月。在身体出现异常警告后,加之种种原因,我离开了第二家公司。

相同的是,在提出辞呈的缘由中我都写明:职业发展—教师。如果她们看过我在2017年写的《考研,就业----谈我的选择》就一定会相信我没有说谎。即使后来的我依然选择留在职场上拼搏。但除了职场,教师是我最想走,也是最合适我的路。虽然也常常成为我在职场上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的退路。经过休息的这两个月的思考,我清醒地意识到,一次又一次的提及以及权衡不是因为没有办法忘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是不够坚定,迷失了自己原本的初衷----先走职场,成就自我。我已经在《离职,再离职----谈我的选择》中进行了供认不讳地自我谴责。

说来也巧,网络上2017、2019年对比刷屏,热火朝天。而我的2017、2019年竟是如此的相似,都同样是在面临着人生中极其重要的选择。时隔两年,我惊叹变化,也感叹自己的成长与蜕变。值得庆幸的是,每一次选择都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就是更加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姐姐说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哪怕走再远的路,绕再多的弯,终将会抵达。我感恩这一切是在我的25岁到来之前,为时不晚。

2019年,我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好在得到的终是比失去的还要多得多。遇见我的人都会说:阳光、自信。他们不曾见过从前的我,灰头土脸的阴沉、自尊心很强又极其自卑。看过我的朋友圈都会说:潇洒、自在。他们不曾想过我也经历过生活一次又一次突如其来的拷打,人生中漫长又孤独地承受的苦楚。知道我的人知道,我喜欢关于阴郁、悲伤、痛苦的一切事物。一直以来,我都是从消极的阴暗面寻觅积极的阳光的人啊。我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那些曾经经历过的酸楚,只好时不时地揭开结痂的疤,学会忍着痛不喊疼,然后故作轻松,微笑着一路向前。正是这样,心始终是向着太阳的,对待生活充满热情,热爱生命蹦发的火花,相信世界的美好,成为一个有激情,有温度的人。

如果非要说我把生活过成诗一般可歌,倒不如说诗情画意般的生活成全了我。

学会独处。有时候泡上一壶花茶,嗅着清香,安安静静地看完一本书,在合上书之后沉沉地睡上一觉,醒来记一记那些感动自己的词句,写一写自己的所感所想;偶尔逛逛菜市场,买菜做饭,精心的烹饪犒劳自己,学着做几样小吃和点心,懒洋洋地做个馋猫;不定时地整理房间,重新地布局,或是增添几样新从集市淘回来的摆件,躺在地毯上晒太阳,有光作伴,与影子耍;在某个节假日,买张火车票,收拾两三件衣物,开始一场远行,沐浴阳光雨露,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奥妙。米兰昆德拉说:“独处的人是在凝望上帝的窗口。凝视上帝窗口的人不无聊,她很幸福。”我真的很幸福,我经常说自己一无所有也无所不有。知足所以快乐。

学会宽容。我曾在2015年写过:透过假恶丑看到真善美,这才是生活的意义啊。学会宽容是一生的课题。我原本就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人,无法容忍欺骗、狡诈、阴险、残暴。可是所闻不如所见,所见不如所感。如果站在第三维度,就不仅仅是平心而论了,是会觉得他们竟是如此的可怜,悲悯之感油然而生,恨也恨不起来,只是心痛,且饶恕他吧,更是宽恕了自己呀。这样看来,还有什么人什么事能困扰着人的心,以至纠缠不清呢?佛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就以宽容之心包罗万象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学会学无止境。无论你多少岁,在“哪里”,永远不要停止学习。最近,有一位朋友和我说:我需要锤炼,每个人都要学习,何况我们够不到圣人脚呢。我挺开心的,虽然作为我的朋友不了解我,但也是因为担心我停止不前吧,况且能说出这句话的人也没有放弃学习啊。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人这辈子都学不完,怎敢停止懈怠呢?学习的人也是有趣的人啊。你一定想象不到读书写字的我也会猜拳玩骰子,看起来文静的样子也许会跳钢管舞,坚持素颜偶尔也会精致地撸妆。或许我不只是你看到的样子,我们所看到的别人也不仅仅是我们所看到的样子。所以,你既要对自己有所期待,也要对自己有所要求。所有人都可以放弃你,但是你不可以放弃你自己。学无止境,就让我们一直在路上吧。

我很开心我即将迎来25岁。我希望,25岁的我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平衡,能够平静地处理自己不可捉摸的情绪,相对理性地感性生活,相对感性地理性工作,觉知生命,体悟人生。

二、 爱情和婚姻

如果有人问我,你爱过吗?

我想我的回答是:当然,我爱过,深深地爱过。

那人紧接着会问:爱是什么?

爱是什么呢,我确实回答不上来。就像奥古斯丁在《忏悔录》里关于时间这一哲学史上的重要概念表述一样:“时间是什么呢?如果有人问我,我是明白的;如果我想给问我的人解释,那么我就不明白了。”爱真的就和时间一样,没法解释。我只能说,爱是可以并且会义无反顾地为你所爱的人做任何事,甘于臣服;或者说你所做的任何事都是为了满足,取悦你所爱的人,不计回报。在爱的档口,Ta就是你的全部,也是整个世界。你会很悲伤也会很快乐;你偶尔大哭,也偶尔大笑;你有时会感到冬天里火炉般的温暖,夏日里和风般的轻柔,也有时会感到冰雪天凛冽的鞭笞,烈日下炎烈的拷打。总之,你患得患失,阴晴不定,慌乱不安地像极了迷路的兔子,说是可爱,实在是傻,但你又不后悔你傻傻地可爱。

在那之前,你从未相信爱情;在那之后,你仍然相信爱情。这是爱情的魅力。这种魅力,只有经历过爱情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离婚之后的马伊俐在《非常道》的节目中谈到,她非常非常惊讶,她们说我不恋爱了。她说:“你曾经有过多少欢乐,你就有多少眼泪,最后一定是这样。那如果你害怕自己流这个眼泪,你都不去付出那个爱,那你怎么体会到爱是什么。”

我也曾是那个害怕结束而拒绝所有开始的人,准确地说是爱无能吧。幸运的是当真正的爱情出现,我刚好撞上了。所以,我还是很感谢那个让我接受爱,学会爱的人。虽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我想我依然爱着他。而这个爱,它是伟大的,不一定要得到,只是封存心底,偶尔回忆。我永远都记得他亲手为我炒了一盘冬瓜牛肉;大老远地坐车来看我,捧着我爱吃的果。

我想,能和爱的人谈恋爱,跟合适的人结婚又何尝不圆满呢?前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爱情和婚姻。我看到过爱情里的你侬我侬,也听闻过婚姻里的垂死挣扎。说起来有点可悲,人们通常期待从甜蜜的爱情步入美满的婚姻,然而往往不尽人意。风花雪月的爱情在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中鸡飞蛋打,应了那句“走进了坟墓”。所以,现在的很多人恐惧结婚。很受欢迎的节目《奇葩说第六季》第八期的辩题正是:恋爱多年我却恐婚,如果有去除恐婚水,我要喝吗?恐婚的话题备受关注,也体现了现在的很多人恐惧婚姻的普遍现象。

其实我也非常恐惧婚姻。有多少女人,年轻的时候貌美如花,而走进婚姻也不过短短几年,竟变得神神叨叨,更多时候像个疯婆子。不仅让人烦闷,还令人心生厌恶。她们在琐碎的婚姻生活中为了照顾孩子,体贴老公,关心公婆和爸妈,忘了把时间留给自己,不再收拾打扮,没有兴趣爱好,到头来反而被嫌弃。每每看到如此,作为女性中的一员总是心生不甘与无奈。我因此想过孤独终老,绝不结婚。可是曾经说过“人间不值得”的李诞,当遇见黑尾酱的时候,还说了“你最值得”,然后他们结婚了。我不知道和我结婚的人在哪儿,但我总有一种我会结婚的感觉。这种感觉,也可以理解为我慢慢地具备了接受婚姻的能力。而能力体现为如何看待并处理婚姻关系。

婚姻关系不仅是两个人的关系,还是两个家庭的关系。两个陌生人的结合也是两个陌生家庭的结合。根据人的自私自利属性,多多少少都难以平衡这其中的恩怨纠葛,因此出现婆媳问题、妯娌难题等。我作为旁观者,不禁觉得十分好笑。以我身边的众多夫妻为例,他们通常会把对方的亲人称呼为:你妈、你弟或者你姐,而不是直接称呼为妈妈、弟弟或姐姐。一个“你”字,仿佛在说是你的不是我的,两个人之间界限划分得十分清楚。既然两个人在一起,选择结婚,组建家庭,决定携手相伴共度一生,就说明已经接受了彼此,包括彼此的家人。或者可以说爱屋及乌,你接受这个人,怎么就接受不了关于Ta的一切呢?如果两个人彼此接纳,把对方的家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女方为男方的家人考虑,男方为女方的亲人着想,这样会不会其乐融融一些呢?我和弟弟长大之后,爸妈偶尔会同我和弟弟说你们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听到最后,会发现期间存有矛盾之处。我总是问一句:爸妈,你们应该以希望我嫁给什么样的人的标准去要求弟弟,然后以希望弟弟娶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标准来要求我,这样才合适吧?直到现在,弟弟有了女朋友,我常常和妈妈说要像对待我一样关照燕子,因为我也希望燕子可以像对待亲妈一样关心婆婆。

婚姻关系,归根结底还是两个人的关系。人到暮年,父母不在,孩子长大,留在自己身旁的,就只有伴侣了。所以,到老了有个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可是,在长长的几十年的婚姻中,两个人又如何相看两不厌呢?有人说:再美好的婚姻,也有一百次想离婚的念头五十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我想我恐惧婚姻也是因为害怕面对婚姻里的矛盾,担心婚姻里出现背叛以及裂痕。而追求完美的我固执地绝不愿意去修复。小时候读过《飘》,里面有一句话,我记忆犹新:“我从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片碎片,把它们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的东西跟新的完全一样。一件东西碎了就是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我骨子里的脾性就是如此啊。

但是慢慢地,我明白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过是彼此的妥协以及相互的容忍。妈妈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不可能没有争吵。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在电影《失恋33天》里,年轻时经历过丈夫出轨的张阿姨有一段经典台词:“你们现在的年轻人,东西坏了总想着换,我们那个年代,只想着修。买台电冰箱,保修期就只有三年,你嫁个人,还能指望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啊?出了问题就修嘛。你以为我们能走到今天,靠的是亲亲热热欢欢喜喜?我们也有过疾风暴雨的时候,可我们走过来了,就一块生活了一辈子了。”

你选择婚姻,说明你已经做好了面对婚姻中随时出现问题的准备。当婚姻遇到问题的时候,害怕是逃避,面对才能解决。而解决问题应该是两个人互相沟通,彼此坦诚。如果真的有一方不爱对方了,那么请大大方方地告诉对方,并且做好放弃一切的准备。如果你存有侥幸心理,隐瞒事实,那么请你练就瞒天过海的本领,一辈子不被发现。而如何能保持长久地相互吸引,彼此欣赏呢,我想答案或许是亲密无间又彼此独立,同甘共苦且互相成就。就像《致橡树》里写的一样:

你有你的铜枝铁杆,

象刀,象剑,也象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女人不应因爱人而忘记爱己。即便将来有了自己的孩子,也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就算成为家庭主妇,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你可以仍然坚守自己的工作,也可以全身而退的操持家务,但你一定首先是你自己。学会在生活中享受快乐,不断地学习并丰盈自我,成为丈夫的铠甲而不是软肋,成为孩子的英雄而不是懦夫。男人不应因被爱而忘记爱人。你可以和太太一起体会厨房天地里的美味乐趣,还可以顺手把洗衣机里洗好的衣服晾晒阳台,闻闻阳光透过衣裳的香气,而不是尊享成为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并且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巨婴。杨澜说:“在婚姻里,不仅有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和刻骨铭心的恩情。”既然决定携手相伴共度这一生,就不能再轻言放弃。

我感谢在25岁来临之前,和一个自己很爱很爱的人谈过一次恋爱,体会过爱情里的天真和实际;也感谢在25岁到来之前,通过观察和感悟身边亲朋好友的婚姻生活,开始有勇气面对并期待婚姻。如果你是合适的人,我们结婚吧。

三、 投资和理财

虽然我身边有几个学金融学的朋友,偶尔也听到他们讨论关于风投的话题,但我本人对于投资和理财的专业知识还是一知半解,仍需多多学习。因此,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好好总结一下2019年我的经济情况。

没钱,还是没钱。工资少得可怜。干行政这一行,看着高大上,实际平平凡凡,简称“城中平民”。如果不是做到行政经理、总监级别的,就别老想着发家致富了。所以,我的投资就是拿着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剩下来的零星买上几本专业的书籍来啃,以弥补成长中的不足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有时候再好一点,剩下来的多就报个兴趣班,以丰富自身的技能和增长自己的见识。等到“媳妇熬成婆”的那一天,自然就有了回报。

有人视金钱如粪土,我倒不至于,只是觉得钱存在银行里就是那几个数字,兑现揣在衣兜里就是那几张纸,还不如把它花了出去,使之物尽其用。特别是作为一个女孩子,要学会怎么把自己安顿好。衣橱里至少有一件有品质的礼服,可能一年到头都没有机会穿,但有需要的时候你不会显得窘迫,况且只要有那么一次穿的机会,也足以让你成为焦点。你可以素颜,但是化妆一定要会,你可以试试,化妆之后简直美得不像自己。都二十好几的人了,就别再买低廉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了,不然你看起来会很廉价,学会挑选综合性价比高且适合自己的。知道自己穿什么风格的衣服最好看,不盲目地追随潮流;不再因为从地摊讨回几件宝贝而洋洋得意,也不随便地从某宝上淘打折仿单货,而是学会穿搭,买经典的基本款,加上一些配饰装点,至少一周之内都不重复。女孩最重要的还是气质。瑜伽可以自己练,不仅可以保持形体之美还可以提升优雅的气质。如果经济允许,再多报个乐器班。我有个朋友,从小喜欢钢琴,爸妈不支持,自己偷偷拿零花钱去学,一直坚持到大学。现在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钢琴老师。她对她的学生说过:宝贝们,其实等你们长大,你会发现,随着时间飞逝,你可能会失去亲情或者是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是只有音乐,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无法剥夺你的这份技艺。你看,技艺这件东西,永远都是你的个人财富。还有,记得多读书。读书的你会遇见更广阔的世界,活得通透明亮,轻松自在。

记账这件事情,我是从高一那一年开始的,一直坚持至今,早已形成了习惯。金额小到角分,大到千万,无一不记录。以前有朋友翻开过我的记账本,感到惊诧。我自嘲自己就是“葛朗台”。正是因为记账,我觉得自己花钱还算合理。我的金钱观还是比较保守的,所以没法接受“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当身边的很多朋友身陷高利贷病局时,我异常愤怒。但是鸡蛋也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有人说:努力工作,但也要有失业的准备。存折上至少要有应付失业三个月的生活费。这是当然。但是从我亲身经历来说,应该是银行卡里至少要有一笔足够支付你在你待的城市里突发意外,急需进行一场小手术,例如急性阑尾炎的费用。反正不少于以万为单位计。还有,很有必要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即便现在的水滴筹、轻松筹已经家喻户晓,也起着不小的作用,但靠人不如靠己。如果还有多余的,买基金或者债券吧,股票风险太高就不推荐了。

马上就25岁了,你不再是一个青涩懵懂的小女孩。除了父母之外没有人会把你当作孩子宠。当你还没有遇到那个爱你的人,就好好爱自己吧。

不知不觉,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突然想起《非诚勿扰》里的一个片段:葛优扮演的秦奋在日本北海道的教堂里忏悔,从一点到六点,仍未结束。直到最后,实在受不了的教父找到他的朋友邬桑说:你的朋友太虔诚了。可是这个教堂太小了,无法帮助他,麻烦他到附近的大教堂去。邬桑去教堂把他扶出来,并在车上问他说:秦奋啊,你是做了多少坏事啊。舒淇扮演的梁笑笑坐在一旁不断地为他向上帝祷告,祈求上帝赦免他。虽然是一个很搞笑的片段,却不禁令人深思。秦奋是想在那样的时机,把自己从小到大做过的事全盘托出,更像是想让自己重新开始啊。人啊,真的很难有那样的时刻,全身心地面对自己。但这样的时刻又是很必要的。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也习惯不定时地回顾,进行自我总结。今日所写,相比365天的365篇日记还是少了些。不过多少,也算有个总结,对自己总算有个交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着昨天的衣柜继续,今天主要是整理一些杂件,七七八八一大堆,因为整个衣柜只有2个地方有门,所以只能把一些...
    轩莉多彩阅读 193评论 0 0
  • 八月里,黄色的蝴蝶飞舞,双双飞到西园草地上,看到这种情景我很伤心,因而忧愁容颜衰老。 ...
    无言的启明星阅读 607评论 10 13
  • 第一章 ①将想做的事一个个明确列出,然后②化成具体数字,接着③决定先后顺序,并④具体算出可用天数,最后⑤写在日程表...
    西特西阅读 491评论 0 1
  • “熬过去了,活着真好”这是下午醒来脑子里的第一念头。也是这一年多来最真实的感受。 昨晚饭后散步的时...
    米多多FF阅读 19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