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小镇“育言家” “三看”富养与穷养

毋庸置疑,在怎么带孩子、养孩子的问题上,穷养、富养都是方法、各有强项。虽然二者从字面上看就像南北两极,让人感觉有点儿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然而事实上,它们之间不仅可以有机结合、而且能够相互补台。那么,对哪些人、哪些方面、在什么情形下需要侧重于富养又该怎么富养?对哪些人、哪些方面、在什么情形下需要侧重于穷养又该怎么穷养?穷养与富养真的是终极统一的吗?下面,“育言家”诚挚地邀请您加入我们,通过“三看”富养与穷养,来一起探讨怎么养孩子的话题。

一是“猜猜看”:富养的“富”是什么富?

一说到富养,不少人可能会在第一时间条件反射:富养不就是尽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嘛,只有财力足够,衣服要穿名牌的,吃饭要吃最好的,上学要上高端的,报班要报最贵的。有的孩子从头到脚到书包全是品牌,恨不能书包都是“LV”;有的孩子才上小学,就成天躲着老师用起“苹果机”;有的孩子对财富过于渴求或过于不屑,金钱观、价值观发生了“漂移”;有的父母对孩子几乎是有求必应,而且行动迅速、落实相当“得力”。

从社会新闻来看,确有不少家长就是这样主要通过给予物质支持来富养孩子,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养出了不少问题孩子。至于一些“富二代”之所以成功接班,恰恰是因为“富一代”看到了富养深层面的东西,才避免了问题的出现。更为关键的是,富养并非富裕人家的“专利”,普通人家一样可以富养孩子。因此说,富养还真不像字面意思那样那么简单。

有人或许会问:富养究竟该怎么定义?其实,这个问题很难找到标准答案。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尽相同,每位家长和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每个孩子所处的社会环境更是不尽相同,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哈姆雷特一样,不同孩子的生活里注定有千差万别的富养方式,而且各家都有各家的理由。不过需要我们特别注意,有些共性的原则和规律却是共通的,也值得我们去观察、吸纳,去消化、转化。

富养难以定义,却有含义。既然在养孩子的“养”字前面加上一个“富”字,就必然有它的理由。富养的“富”,到底是什么富?比较靠谱的参考答案,不是财富,而是丰富。没错,财富固然能给带孩子带来许多短平快的成长便利,但唯有丰富的养育内容,才能给孩子以必要而充分的滋养。

上个星期,育言家栏目组组织家长们围绕孩子穷养与富养的话题展开了讨论,许多宝爸宝妈都各抒己见,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现将一些精彩发言摘编于此,相信能给您带去一丢丢触动。

苗大叔开门见山地指出,有钱不叫富养,见识多也不叫富养,富养主要体现在“多”:一个是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一起玩;再一个是多与孩子互动,多给孩子一些性格的历练,只有全方位的培养才叫富养。杰睿爸爸主张:教育教育,“教”不止于花钱培养,“育”更在于爱的滋养,所谓富养,不仅是金钱物质上的,更多是精神气质层面的。彤彤妈妈谈到:物质上可以严厉一些,稍微欠缺一些,精神上一定富有。孩子一定要接受良好的教育。让孩子生活在爱的怀抱里,学会尊重别人。精神上富有最重要,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当然,概略分为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可能还是不易操作,为此,一些宝爸宝妈给出了一些更具体的观点和建议。孟瑶妈妈说:富养就是从小培养孩子有爱心,有责任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宇航妈妈说:富养就要对孩子正确引导,不盲目攀比,树立正确的三观。晟尧爸爸说:富养应该是多传授国学知识,让孩子懂得礼仪,做事情讲诚信,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坤妈说:富和钱是没有关系的,给孩子多方面的培养,重点培养孩子突出的方面,这也是富养孩子的一个方面。乐思蜀则说:富养就是要让孩子接受更多的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而眼界会决定孩子将来发展的趋势和潜力。

怎么样?这些观点的交流尤其是搞清了富养的富是“什么鬼”,相信一定能让您get到一些启发。

二是“晒晒看”:草根富养有什么“方法论”?

解决遇到的问题,总需要先找方法。富养的方法是否有标准答案?这一部分,我们想继续就这个话题深挖下去,与大家进一步探讨富养有哪些方式、哪些形式?我们又可以从中总结出哪些方法论?

在大家持续跟进的如何富养孩子的讨论中,我们发现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困惑、案例,以及一些有趣实用的方法、妙招。今天育言家选出最典型的几个案例一并分享,与各位一起研究。

典型案例一:各种培训班名目繁多、眼花缭乱怎么办?总的建议是:量力而行。我们需要给孩子努力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但毕竟不是全民打造富二代,不必一味地报班砸钱,只需尽力而为不强求,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而且,报班还应当在做孩子工作的同时,尊重孩子的意见,“强扭的瓜不甜”,孩子实在没兴趣,或者学业负担过重,报班可能会起反作用,事与愿违。

典型案例二:孩子提出大额购物需求怎么办?大家普遍认为:如果是确实需要或确实有用的东西,只要不是贵到难以承受,就应该买;反之,若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即使再便宜也不该买。毛豆妈表示:“如果我们的孩子表现出了自己的审美偏好,如果他觉得脚上的鞋子和裤子不配,如果他觉得戴这顶帽子很酷,只要这并不超出你的经济能力范围,就支持孩子追求品质与美吧!”

典型案例三:不知道如何从精神、气质、修养上富养怎么办?修养在于点滴积累,不妨探寻身边小事来富养。Seven妈妈提议:“别让孩子天天三点一线,可以多带孩子去参加公益和社交活动,去远足旅游体验生活,去逛逛花鸟虫鱼市场。”另一方面,放养也是一种富养,至少比纯圈养要强。带孩子不能太精细,方方面面的规矩不宜定得太多、约束太密、统得太死,否则孩子没了活力,又何谈富养?

案例之外,更多的是生活中的琐碎。大家七嘴八舌,口中和心里有着不尽相同的富养方法,无论我们知不知道、看没看见,它们就在那里。然而,孩子们不会因为我们无知,就等在原地不去长大。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必须担起这个责任,努力发现并掌握那些富养孩子的林林总总的方法,最终形成适合自家孩子特点的、能够解决一系列问题的理论系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父母们都期望孩子们有个好的未来,但我们需要提防没有公主命却一身公主病的问题发生。而要做到这一点,掌握富养孩子的方法论,同样是重中之重。

富养也好,穷养也罢,它们都只是方法。“让孩子博览群书,在他能自观世界之前不给他灌输世界观,这是富养。让孩子只关注蝇头小利、苟且现世而不是诗和远方,这就是穷养。”但我们千万不能忘了最最重要的是:孩子就像父母的复印件,我们身为父母,究竟需要这些方法论教会孩子什么?我们如若穷养了自己,就无法富养孩子;我们如果不爱学习充电,又如何教育孩子?

或许,还是有不少父母被富养穷养给绕晕了,毛豆妈倒是干脆地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孩子到底该富养还是穷养?答案太简单:和你一样就可以。你过什么样的生活,那孩子也怎样过。”“别在能富养的时候刻意穷养,降低孩子的审美敏感和对物质的淡定。也别在本该穷养的时候刻意富养,这样孩子长大后面对更大的诱惑时会埋怨你的经济能力无法满足他。无论穷养富养,自自然然、坦坦诚诚、不刻意就好。”

最后想补充的一句话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陪伴也是一种富养。因为,大多数孩子已经习惯了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习惯了女老师耐心细致地教导,男性角色在孩子成长中的帮助总是占比很小,但重要性却不言而喻。如果可能,育言家呼吁爸爸们多花一些时间陪陪孩子。

三是“连连看”:怎样兼顾富养与穷养?

最后,我们想与大家探讨怎样兼顾富养与穷养,实现“富养2.0”的进阶。

之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共识,知道富养与穷养的本质区别不在于投入金钱的多寡。而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有两位家长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月月爸爸说“该买的东西就买,不该买的绝不买”,曦曦妈妈说“在物质上满足孩子外,也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

如果确实需要或确实有用的东西,只要没贵到难以承受,就应该买;反之,若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即使再便宜,也不该买。同时,我们要让孩子不仅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而且懂得“谁知袋中钱,分角皆血汗”,这样孩子就会树立正当挣钱、恰当花钱的金钱观,这也是实施穷富养教育模式的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穷养、富养要酌情区分对象,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这句古训还是有道理的。男孩需要肩负未来的重担,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能让他变得坚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女孩是天生感性,容易被一些纨绔子弟的甜言蜜语所欺骗,从小富养有助于增长见识阅历,了解社会的形形色色,不会轻易被迷惑。

兼顾穷养与富养,也需要区分场合、择机而动,不能一味富养或穷养。“孩子不知道苦,以后怎么面对这个世界?”我们既要讲求再苦不能苦孩子,也要讲求再富也要苦孩子。穷养并非要一味阻断孩子的需求。有的时候,穷养是要故意给孩子制造一些麻烦和障碍,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有的时候,穷养是要学会放手与离开,让孩子学会独立生长,学会独自面对这个世界,让他能够尽快适应和独立面对明天的一切未知与不确定性。

衣着光鲜、举止儒雅、学历高端、多才多金,这样的人当然是“看起来很美”,但包装之下,思想是否深邃、品德是否高尚、教养是否传承、心地是否善良才是我们更加看重的,否则“金玉其外”甚至“败絮其中”,不足道也。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大家普遍认为的穷养,其实也是富养的表现形式之一,因为真正的穷养,是为了锤炼孩子的抗击能力、独立能力、修复能力,一旦训练好了,都会成为孩子未来成长成才的资本和力量。所谓兼顾,就是融合。通过穷养这种特殊的手段,富养的内涵才会得到更完整的表达。

富养孩子,其实有许多不同的表达式。它们殊途同归,都能给孩子以充足的滋养。

比如以父母言传身教的教养代替灌输式的富养。“养儿育女,为父母之大业。穷养富养,莫不如教养。”与其纠结于穷养富养孩子的弯弯绕,不如清醒地看到: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至关重要。我们当父母的怎么为人处世,孩子长大之后,一定会“继承”许多原生家庭的“基因”,并复制到他未来的言行当中。

再如通过富养妻子,进而富养孩子。在中国式家庭中,只有女主人受到关爱、内心丰盈,整个家庭才会一片和谐、歌舞升平。更何况,家长的成长就是孩子的榜样和力量,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需要先行一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一定要讲究富养,那么最应该被富养的,不是孩子,而是妻子。

由于篇幅有限,更多的表达式不再列举了,大家可以浮想,更欢迎创造。只要是有益于孩子的,都是富养,哪怕表现形式有时是严厉、斥责、拒绝……如前所述,它们其实也是通过穷养方式在富养孩子。任何一位家长的内心深处,一定是希望孩子向上向好的。需要我们做的,就是不要忘了初心、及时改进方法。

让我们携手同行吧!无论出身豪门还是寒门,我们都要努力培养好孩子们,引导好孩子们,“辅佐”好孩子们,我们要使尽全身的“武功”,让他们成为气质上的贵族、精神上的富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不知道穷养儿,富养女的真正含义。认为男孩要严格,少给钱花,女孩要给买好的东西多给钱花。有儿女的看看下面的文...
    kitty31阅读 426评论 1 4
  •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晴 下午放学子墨爸爸出门回不来,只好我去接子墨了。今天在托辅只写了数学,这会写语文,...
    刘子墨妈妈阅读 86评论 0 1
  • “高考说吧”释放了压力带来了动力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衡水各中学设“高考说吧”私密倾诉空间,让考生说...
    读写人家阅读 259评论 0 3
  • 时间:2018-10-18 URL Scheme: zhihu://Universal Link: https:/...
    伍超波阅读 15,723评论 4 3
  • 《我的城市化》 如果有一种技术可以把你所想的随时记录下来,那写起东西来会有很多的素材。不是第一次打算在简书写点什么...
    未然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