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五)

一年级的氛围是轻松愉快的,老师散养式的教学模式下,活泼而愉快的管理风格让我们在其他班的紧张中偷得一丝空闲。若小学时是童年的美好,那么中学一年级则是少年的清纯了。那是只属于刚步入青春的少年们的一种舒适的,奔放的,绽放的心胸与跳跃,那才真正开始一种青春的活力,刚刚褪去稚嫩的羞涩,山泉一般的清澈,美丽的天空和小学一样的美好,但我们却能够跳的更高,伸手触摸到更多的阳光,抓住更多的云彩,像小鸟一样飞出巢,欢呼雀跃,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

兴奋与好奇经过一年的磨练已经消磨殆尽,二年级开始才正式步入学习的轨道。

二年级的班主任换成了另一位女老师,年轻漂亮,身材不错,扎起的乌黑长发,文静中带着一丝威严,不怒自威,让人不敢随意放肆。不过对同学倒比较友善,这样的老师有时更适合管理调皮的学生。班主任同样教我们语文,她对我们抓得就比较紧了,毕竟我们也马上面临许多考试,她的一个侄子也从其他学校到我们班读书了。

二年级开始多了一门物理课。物理课开始接触物理学的规律,类似于光的折射反射,导体非导体,最重要的还属电流电压电阻之类的,安培定律,焦耳定律,能量守恒,还有磁场的介绍等等。物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略显复杂,尤其是有关于稍复杂一点的电路图,串并联以及计算某处电压电流之类的,许多问题总是弄不清楚,一学期结束也是一团糟糕。

第一学期的物理课是一名刚来我们学校的年轻男老师讲授的,或许还是大学刚毕业,不高的个子,干瘦如柴,以至于大家总是私下讨论他在大学到底是放荡不羁了呢,还是学校伙食太差了呢?上课经验明显不足,甚至有些呆板,照本宣科式的抄写提前准备好的教案,内容到没什么问题,只是上课一种放不开的羞涩,说话没有激情,也没有重点非重点的阴阳顿挫。以至于我们一度很无聊,物理自然就没学好了,并归结于老师的过错,虽然是经验不足的缘故,但也不能成为大家表示理解的借口。与此同时早已知道学校有一名优秀的女物理老师,不过由于课程繁忙便没有教我们课,在同学们的集体反应下,也有些许家长表达不满,加之我们班算是重点班,于是第二学期便换仰慕已久的女老师。

女老师正值中年,长发,留着些许刘海,个子不高,温柔和蔼的面庞下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眸。有经验的老师确实上课有着许多的不同,她能够有意识的引导大家往重要的地方去思考,也能够流畅甚至饶有兴趣介绍许多知识点,以前不懂得电路图脉络也逐渐理清了,物理学起来稍显容易了,至少算是入门了。

物理课有许多实验,不过鉴于学校的具体情形,真正去实验室的机会少得很,一学期一次的频率。其实去了之后,新鲜感就降低不少,觉得也并不怎样的令人好奇啊,桌上摆弄的那些物件也不过尔尔,实验课也是像往常一样平平淡淡。但没去的时候总是好奇的不行,像是错失了发现什么物理定律的机会一样,似乎错过了掉下来的苹果。其实我们都知道,即使去了也不过是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即使苹果在身边落下也不会成为牛顿,仅仅是满足小小欲望的一个借口而已。

事实也的确如此,所有的人都经历过无意或有意的把掉东西地上,可是在牛顿之前,难得有人会想问什么会往下掉而不是会往天上飞,即使有人想了,也没有人能够经过复杂演算,推理出万有引力,而牛顿之后的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人们虽然知道了万有引力,但在经历掉东西的时候,也只不过是顺手捡起,很少会有人想一下说:哦,这是万有引力作用的结果啊。

而全人类从古至今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技术发展,出现的大师也数不胜数,不乏比牛顿更具才学的人,而历史偏偏凝聚到牛顿的时代才有破解万有引力的科学技术基础,那个苹果也偏偏在牛顿身边掉下,也偏偏也只有牛顿认真思考了,而且牛顿偏偏还有这个能力解答这一疑惑,于是便发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物理定律之一。

当然基于唯物主义观点,这是历史的必然,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科学技术的成熟使得相关定理的产生,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只是恰好是牛顿发现了而已;但有的时候仔细想一想,很是巧合,从分析中明显是一连串的巧合,这么多的偏偏如此,难道还不够巧合吗?世界上好多重大事件都是如此。《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就描写了不少这样的场景,从结果来看虽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而其中过程却又充满令人咂舌的巧合,实在是令人疑惑。或许真的是神的安排了,这个理由倒可以给我们普通人一个心理慰藉。

其实,我们当然知道苹果砸到牛顿脑袋只是一个不知有无的美好故事而已,神的安排也是荒诞不经的自我安慰的借口罢了。只不过在无聊的时候,只好用这点故事作为平日的无聊消遣了,不小心从中诞生出一个哲学家或科学家,谁知道呢?

物理实验更多的时候是由老师在课堂完成,提着一个小盒子,各种电路元器件,导线都在里面,然后画电路图,做实验,得出结果,大家在下面看的时候总是欢呼雀跃,而老师让人上去动手连线的时候却鸦雀无声了,无人应答,这个现象想必不止在我们班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初三一年玩命的学习,我进入了那个小县城最好的高中继续学习。这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现在很多的观念,思想都...
    孤月未央阅读 362评论 1 3
  • 作者:梅拉妮·米歇尔(Melanie Mitchell)译者:唐璐原著名称:《Complexity: A Guid...
    马文Marvin阅读 1,449评论 0 4
  • 正月初二,一大早就和妹妹一家一起给妈妈拜年来了,大家穿得干干净净,靓丽的小姑娘,说明是个好彩头!当当今天来...
    海深深阅读 30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