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我爱我的孩子,即使他是猪是狗,和我完全不同,我也一样爱他!

什么才是真正合格的父母?

这个世界上任何职业都有培训,却唯独没有关于如何做父母的培训。不合格的父母会给孩子带来各种心灵上的痛苦。合格的父母是拥有爱和独立人格的父母,是对孩子无条件接纳的父母。

如果想知道如何做合格的父母,也许从郑渊洁的故事中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01孩子,我回家教你


郑渊洁小学四年级时,老师出命题作文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郑渊洁想鸟儿早起可以丰衣足食,但如果是虫子,就一定要睡懒觉才能避免杀身之祸。于是,把题目改成《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这样语文老师不乐意了。因为这完全违背了老师“勤能生金”的深刻思想。然后他被老师罚说一百遍“我是全班最没出息的人”,郑渊洁无法忍受,愤而拉响一串拉炮。

后来,郑渊洁被学校开除了。

他的爸爸,不因为孩子在学校违背了老师的权威教导而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正确。当孩子要被退学的时候,这位父亲应该也是深深的明白和理解自己的孩子,他没有屈服于压力,而是在外在的条件都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选择了和孩子站在一起,对孩子说:我教你。

这位父亲,在孩子写的检讨书中看到的孩子写作的天分。即使孩子不能接受普通人的教育,那也不会妨碍孩子的成长。人生不是只有上学一条路才能成才。生命自有其独特的天性。假设郑渊洁一直在学校读书,也许会扼杀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纯真的天性,反而写不出那么多美丽的童话故事了。

孔子说: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禀赋。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导方法。其前提是尊重每个生命的不同特性。

人生,本来就应该不走寻常路。只要你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就好。至于是不是在学校接受教育,那只是人生的一个选择而已,却不是人生的全部。在不在学校接受教育并不是一个人有没有成就的重要影响因素。

郑渊洁的爸爸拥有如此的智慧,实在令人敬佩。

|02无条件的接受


郑渊洁的父与子:

在我们这儿,不是你是什么就得生什么,而是逢什么年生什么。

今年生的孩子都将是猪。于是就有了这么一头小猪成为我的儿子。这是我们的缘份。不管他是什么,我都爱他,他的血管里流着我的血。尽管我是羊,他是猪。

我们这儿有的爸爸可不这样,他们总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拿我的邻居牛来说吧,他的儿子是一条蛇,他怎么看儿子怎么不顺眼,整天对儿子吹胡子瞪眼。我问他为什么虐待亲生儿子,他说他的儿子应该是只虎,起码也得是头牛。他的儿子真不幸,摊上了这样的爸爸。

做父亲的对待孩子只能干一件事:爱。

我的儿子是一头小猪,这就足够了。我不羡慕别人的猛虎儿子,也不嫉妒人家的千里马儿子,这个世界上绝了哪种生命形式都会导致地球毁灭。狮子和蚂蚁一样伟大。我斗胆说一句话,你看人类在地球上横不横?可从生态平衡的角度看,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不明白这个道理,就不是合格的爸爸。

虽然话语简单,却充满了人生深刻的哲理。

无论万事万物,都以平等心看待。不因为事物外表的表象而产生任何的分别之心。我不会因为我是羊而不喜欢我的猪儿子。我的孩子无论是什么,尽管和我完全不同,我也一样爱他。

庄子说:以道观之,何贵何贱,是谓反衍;无拘而志,与道大蹇。道生万物,物无贵贱,万物齐一。从道的角度来看待万事万物,万物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道生万物,万事万物没有分长短,道没有起始和终点。如果有分别心则与道不合。

从道的角度来看待一切的生命,它们都是平等的。无论是地上的蚂蚁还是威猛的狮子。大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是息息相关,生存与共。少了谁都不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和和谐的大自然。

蚂蚁和老虎在这个世界上都同等重要,万物平等。父母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不是老虎和狮子,就对孩子不满意,就喜欢去指责孩子。我们不能局限于事物的外在形象而去产生自己的好恶之心。

这令我想起我小时候的故事。我妈曾经兴致勃勃教我九九乘法表,很不幸的是,在她的谆谆教诲之下,我仍然脑子一片浆糊,背不出来。然后我妈就不耐烦了,说:你看,别人谁谁谁家的小孩人家教一遍就背出来了,你怎么那么笨?

当父母开始做比较的时候,当你从自己的角度用你的价值观去评判孩子的时候,痛苦就开始产生了,为什么你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那么聪明呢?

有要求有条件的爱,都会产生痛苦。无所求才是真正的大爱。

真正的爱,是无论你是什么样子,即使你是残疾或者是智障,或者被学校勒令退学等等一切可能不符合常人认为好的标准,我仍然平静的接纳一切。我仍然不因为你表现的各种“缺陷”来否定你,那才是真正的无条件的爱。每个生命本自圆融俱足。

父母,不嫉妒,不羡慕,不卑不亢的喜欢自己的孩子,那才能获得生命的真正满足,才不会让孩子感受到一种不被认可和接纳的痛苦。

一个健康的孩子,一定是心灵健康的。他不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患得患失,不会非要为了追求别人的认可而追求上进。他做所有的事情,只是因为我喜欢,所以我要去做。

一个健康的心灵,只需要一样东西:父母在任何情况下的无条件的爱。

孩子没有分别心,没有比较心,自己无条件的接纳自己,喜欢自己,他不会自怨自艾,也不会一时的失败否定自己。这样,在孩子的漫漫人生路上,不管经历多少挫折失败,他都对自己自信满满。因为他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坚定的相信自己!

就如: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孩子能够客观的看待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和天分之所在,像镜子一样,用平和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物,才是生命真正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一颗健康快乐的心灵!

03不干涉的自由


父与子,最深沉的爱,不是因为你还不懂事,我为你好,所以你的一切我都要干涉;

也不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想要你过上我认为的最好的生活,所以你要努力读书,做个医生当个律师等等,如果孩子不幸写出郑渊洁式的作文--我的理想是当个掏粪工人,就应该纠正孩子的三观,把他引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更不是以爱的名义,来包揽孩子的一切事物,从不敢放手让孩子自己独立行走!

养育孩子的正确方式是: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我尊重你的自由选择,即使你喜欢当掏粪工人,我也无条件的支持。

孩子不是父母生命的附属品,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任何时候都应该平等对待。

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各种期盼,不过是用来彰显自己的小我。为了可以在人前炫耀:我家的孩子给我争光,我孩子拿了奥赛奖,这学期又拿了第一名,我感觉特别有面子。其实,这些不过是家长内心不够完整的表现。因为你需要你的孩子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只有当你根本对孩子无所要求的时候,当你不再把孩子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的时候,当你不要把人生所有的期待放在孩子身上的时候,当你关注自我的时候,你才会真正给你的孩子他想要的自由。

孩子,你做你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我最希望你选择的生活的方式!

生而为人,拥有选择的自由和权利,无论是任何人,即使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即使你认为他不懂事的时候。

因为小孩子拥有的智慧有时候超越成年人,因为他们更接近纯真和质朴。

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人生心愿强加于孩子身上。你不能以我是为你好来干涉孩子必须要自己去经历的体验。生命的本质,就是为了体验而不是为了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结果。因为这条路平整宽敞,所以你要走这条路。我为什么就不可以选择独辟蹊径,走我自己认为更快乐的林间小道呢?

即使,我错了,那也是我的选择。任何剥夺人生选择权利的强加干涉都会招致更加强烈的反抗,即使你认为你自己无比正确,但是孩子仍然希望拥有选择的权利。更何况这个世界上原本就无对错。只要孩子明白自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就好。有因必有果,自由选择意味着承担后果。

从小就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利,从小他们就会学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他们会成长的更快!

04生而不有,为而不恃


郑渊洁的爸爸,无条件的爱孩子,不压抑孩子的天性,从不打骂孩子。

父与子:打骂孩子的爸爸都不是男子汉,是懦夫;他还不嫌弃孩子,不管孩子是什么,他都爱孩子。孩子是你生的,如果你不满意,就打自己。打孩子算什么?又不是孩子非要让你把他生出来的。

任何时候,如果你认为孩子错了,也许是你自己有问题。

发生任何事情,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把所有的问题怪到别人头上,才是真正的有担当之人,才是合格的父母。

老子说:生之蓄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万事万物顺应其自然的天性不加干涉,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养育而不自恃有功,滋养万物而不主宰它们,就是合于道。

一家人自由平等的相处,让孩子真正的发挥他们自己的天性,尊重生命的自由意志,无条件的爱孩子,这才是真正的拥有独立人格的合格的父母!


文 | 清静

微博 | 虚空清净诸相非相

我们活在如matrix中一样虚幻的世界。关注公众号,了悟生命的实相,减少无明的痛苦,获得快乐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文字言说的绘画,就没有深度穿越的空间感。人们说:依照几何透视和空气透视的原理,描绘出物体之间的远近、层次、穿插...
    实画实说阅读 491评论 5 1
  • 榛木月月阅读 235评论 0 2
  • 老生常谈,惊叹时间的快速,然后呢,就是对生活的感叹,再然后,就到了说再见,其实真没什么意思 以前听到一个朋友说社会...
    动物情诗阅读 236评论 0 1
  • 前夜凌晨2点多,小侄女突然发高烧,于是母亲和弟媳赶紧送去医院,医生说以后慢慢长大了,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吃药了,不必再...
    乘格帆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