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究竟要不要学会讲故事?顶尖故事大师告诉你答案!

大家好,这里是笑薇读书。今天继续和大家共读《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这是一本关于影响、说服与营销的实用指南。如果您渴望提升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影响力,不妨跟我一起阅读本书。

职场人,究竟要不要学会讲故事?顶尖故事大师告诉你答案!

通过今天的阅读,我主要带领大家了解两个问题:

1. 什么是"相似物转场"?

2. 怎样才能源源不断地讲出好故事?

3. 如何用故事"救场"?

故事的力量,妙不可言,妙亦可言。

01

看电影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场景与场景之间经常会过渡或者说切换,这就是转场。转场的巧妙与否影响着观众的观影体验,好的转场,镜头切换往往自然流畅,不会让人觉得突兀。

转场技巧有很多,我们今天介绍其中的一种——相似物转场。也是我们在讲故事时会用到的一种故事工具。

那么,什么是"相似物转场"呢?举个例子。

在《2001太空漫游》中,当黑猩猩遭到其他族类攻击时,其中一只黑猩猩振臂欢呼,把一只兽骨抛向了天空。此时,画面变成慢动作,只见兽骨向天际飞去,当兽骨落下时,跳接的画面是一艘在太空中航行的宇宙飞船。

从高高落下的兽骨,到航行在太空中的宇宙飞船。导演将这两个外形都是细长的相似物,有效地连接了起来,从远古时代瞬间切换到了现代。这就是相似物转场。它的作用在于,可以辅助以一种更巧妙的方式切换时空。

相似物转场还有一个作用:迅速推进情节发展

再比如,电影《现代启示录》中,上尉威拉德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内心焦急万分,无奈地望着头上不停地转呀转的老旧电风扇,很快,画面跳到了下一个画面,直升机的螺旋桨轰隆隆地转呀转,上尉已经穿好军装,坐在直升机里准备执行任务了。

通过转动的风扇和螺旋桨两个相似物,从而把两场不相干的戏连接起来,迅速有效地推进了情节。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从挂上电话到坐上直升机,中间肯定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但相似物转场却可以直接省去一些琐碎细节,但又不让观众感到过于跳跃,无法理解。这就是利用相似物转场的两个典型的案例。

所以,转场其实是一种电影语言,但电影的本身是什么呢?故事。

几乎所有的电影都是故事。只要它有情节。

所以,要想讲好故事,我们可以巧妙地借助"相似物转场"这个工具。


02

在前面几节,我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靶心人公式,利用靶心人公式或者它的拆解公式,努力人公式和意外人公式,我们可以讲出不同的精彩故事,那么如果要讲好一个故事,是不是只能用这三种公式套呢?当然不是。

《故事课》的作者许荣哲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活用靶心人公式,将靶心人公式的7种元素打破时间顺序,重新排列组合,就能得出7的阶乘,也就是7x6x5x4x3x2x1= 5040种说故事的公式。也就是说,每一种组合我们都能说一个完整的故事。

先复习一下,靶心人公式=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

既然是重新排列组合,那就不需要按照原来的顺序讲故事,比如说,我们可以从"意外"跳接到"努力",也可以从"结果"跳接到"目标"。

要完成这两个故事,就需要我们巧用转场技巧,下面我们就用"相似物转场"来分别讲两个故事。

1.从"意外"跳接到"努力",借助相似物——"苹果"。

乔布斯离开苹果之后,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公司,并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飞屋环游记》就是这个动画公司的作品,电影上映时,乔布斯也去影院看了电影,为了躲避记者,电影结束之前,乔布斯就出了影院,结果不巧却偶遇了他最不想遇到的人——苹果的高层。

职场人,究竟要不要学会讲故事?顶尖故事大师告诉你答案!

当时苹果经营陷入困境,再不挽救公司将面临破产,此时苹果高层管理人员有意请回乔布斯。

乔布斯在前面飞奔,苹果高层在后面追,一不小心, 乔布斯撞到了苹果摊,苹果滚落一地,其中一只苹果越滚越远……

突然,一只手接住了这颗苹果,然后咬了一口,此人正是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两人在自家车库成立了一家电脑公司,正发愁取什么名字,乔布斯冥思苦想,偶然看到了吃苹果的斯蒂夫,灵感来了,"苹果,就叫苹果如何?"年仅21岁的乔布斯成立了苹果公司。

借用苹果这个元素,成功实现了场景之间的切换。

2.从"结果"跳接到"目标",相似物——电脑

1976年,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在自家车库里,成功制造出了第一台个人电脑,这台电脑轻薄实用,两个年轻人为自己的杰作兴奋得几乎快要跳起来,沃兹尼亚克激动地找香槟庆祝,而乔布斯凝视着这台宝贝,陷入了回忆。

在一次惠普工程师聚会上,因为邻居的邀请,还在上高中的乔布斯得以参加了这次原本只属于工程师的行业聚会。正是在聚会上,乔布斯第一次见到了电脑,他看着这个新奇的宝贝,羡慕不已,从此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

可是当时市场上的电脑大多数用于商业用途,而且价格很贵,乔布斯当然买不起。当时的他常常和同样热爱计算机的同学沃兹尼亚克讨论,怎么才能拥有一台电脑?后来他们了解到用芯片可以组装电脑,于是他们去旧金山威斯康星产品展销会上只用了很便宜的价格就买到了6502芯片,并成功组装成功了第一台电脑。

由此可见,虽然讲故事有套路,但我们不能因此被套路所局限,而要利用套路不断创新,打破故事元素重新排列组合,故事的精彩将会超乎想象。

03

作者还提出,故事的强大力量可以帮助我们扭转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利局面,反败为胜。这究竟如何理解呢?

许荣哲在书中列举了讲述了他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有一次,许荣哲受邀到一家企业演讲,这家企业管理非常严格,老板的时间观念很强,对迟到的人容忍度很低。秘书提前叮嘱许荣哲千万别迟到。

但那天偏偏就不凑巧,遇上了堵车,结果,原本三个小时的演讲,许荣哲迟到了一个多小时,老板和秘书当然很不高兴了。许荣哲知道这时候道歉没有什么用,于是他就努力思考怎么发挥自己的讲故事天分反败为胜。

在开始演讲之前,他给大家讲了一个个故事:

一位工程师接到某贵妇人电话,说是家里火车的噪音太大,让他帮忙去家里看一看,工程师觉得奇怪,因为最近的火车站离她家也有十公里,按说不会有噪音。但贵妇坚持要工程师去家里,工程师只能上门看一看情况。

到了家里之后,贵妇人说,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都能听到火车的响声,并要求工程师躺床上听,这时候,贵妇的丈夫回来了,看到这一切,他愤怒地问工程师,"你躺在我老婆床上干什么?"

工程师是个老实人,不会撒谎,就实事求是地告诉男人,"我躺在床上,只是为了等火车经过……"

许荣哲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再怎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紧接着,许荣哲告诉在场的观众:他今天之所以迟到,是因为在路上被外星人给绑架了。

有的观众听了噗嗤一笑,有的观众听得云里雾里,但又觉得无比新鲜。许荣哲继续卖关子,要求观众们听完演讲后,才能告知外星人究竟对他说了什么,这个秘密与公司所有人包括老板都密切相关。

许荣哲不愧为故事大师,他的故事成功地引起了大家的的兴趣,所有人都兴致勃勃地听他的演讲。结束之后,作者准备收拾东西离开时,老板大声叫住了他,"许老师,先别走,你还没说外星人到底对你说了什么?"

原来,老板一直对这个秘密很好奇,许荣哲就跟老板坦白,"外星人对我说啊,迟到了就必须道歉,对不起,我迟到了。外星人还说啊,迟到就必须付出代价,所以我们今天的演讲,不收费。"

奇怪的是,当他跟老板说完这些,走出演讲厅时,老板的秘书追了出来,并告知作者,老板愿意跟他继续合作,希望能继续预约三次演讲,并直接把三次的演讲费用提前给了他。

原本,许荣哲很可能因为自己迟到而给对方留下一个很坏的印象,但他巧妙地讲了一个故事,成功扭转了结局,也让他的职场之路越走越顺。这就是故事的力量。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出,反败为胜,扭转结局只需三个步骤:

第一步:说故事。引起对方的兴趣,并尽量表明故事本身与对方利益密切相关;

第二步:偷换概念。告诉对方,再怎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也有可能发生;

第三步:说出真正的话。利用不可思议的事情传达出想说的话。

所以,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是故事。

会说故事,才能改变你的人生故事。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将继续为大家解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笑薇读书"或分享给您的朋友。



我是笑薇——一个从帝都回归四线小城,靠读书写作月入过万,实现自由生活的姑娘。

多平台签约作者,擅长图书解读,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钻研高效成长,从一个月痛苦读完1本书,到一个月轻松读懂20本。

如果你也想学习快速阅读,提升读书写作的能力,以及知识变现的方法,我很乐意花时间帮各位理一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主页私信我@笑薇, 我会陪伴你,一起蜕变成理想中的自己!

更多读书干货尽在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胖说,笨拙的人讲道理,聪明的人说故事。对人讲道理,即便出于好意,也会有居高临下的压迫感,让人心生不适;可故事不然...
    蘼蝶音阅读 464评论 0 1
  • Error: No component factory found for HomePage. Did you a...
    绅士不将就阅读 800评论 0 0
  •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放了学要去学习英语,学完英语已经七点多了,到家吃完饭就八点了。你说今天不想写...
    刘芮希爸爸阅读 195评论 0 0
  • 啦啦啦,新段子听得爽不爽呀? 我比较失望。。。 但我们的推文不能停啊。。。 戳蓝字看锤子科技春季新品发布会 对于锤...
    重新定义星期五_阅读 399评论 0 0
  • 和姐妹们聚会后,心中的阴霾逐渐散去,于是告诉自己,成长就是这样: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当泪痕干了以后,要记...
    马尧尧阅读 394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