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 ,我想说的

  二十岁,我终于步入了以二打头的年纪,回首这二十年的足迹,我有许多许多话想说,是对自己说,也是对你们说。

成熟,一个在这样的年纪里独有的褒奖,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资格得到,曾经着魔似的渴望着长大,渴望着变成熟,渴望着带着说不完的故事与不计其数伤疤在同龄人里成为不一样的那一个。  以至于曾经很少刮胡子,留着大背头,穿着大头皮鞋,一身成熟的装束在不知疲倦地奔走,喜欢自称为“叔叔”如今看来的确有些刻意。

成熟不是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阴暗面,而是看到了以后依然可以用温暖的微笑去面对。年龄从来不是成熟与否的评判标准,经历才是。

                                                                            关于过往

从小我就是一个寡言少语的孩子,家庭因素,我懂事比较同龄孩子早一些,但这也并没有帮助我学习成绩提高,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就不上不下,父母为此也一直在花钱为我报补习班,课业之余,也让我学习了不少特长才艺,绘画围棋轮滑跆拳道……只可惜都没有坚持下去,最终只落得如此一个不学无术之人。

童年时的记忆大多都已经非常模糊了,记忆里换过许多学校,住过许多亲戚家,一个干瘦的小屁孩就糊里糊涂地长大了,如今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小时候的生活真好。

从初中开始接触篮球,一打就是六年,正是因为篮球,让我这个“孤癖”的小个子渐渐有了许多朋友,懂得了竞争与分享,懂得了孤独与思考。我很感谢很想念曾经那个无论春夏秋冬都不知疲倦地奔跑跳跃的球场上的自己,那时候,打篮球是我唯一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

步入高中,忙碌的学习中结识了那么几个可能是我这一辈子最要好的朋友,也许是在那个最纯真的年纪,那个最闪亮的年华,我感谢他们与我一同走过,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与人相处,教会了我真诚。

现在回想过去就如同身处在夕阳下的废墟之中,满目疮痍,却异常熟悉,时光的河一遍遍地冲刷,带走的留下的都已经不再完整。


                                                                            关于旅行

是漂泊,是流浪,是四海为家是居无定所。是自由,是自私,是梦想家是生活家。是坚定,是拉扯,是做得太少是未尝百味。是哭泣,是微笑,是叹息年幼是犹豫不决。是勇敢,是特别,是赌徒妄念是乳臭未干。

自从高考前几周看到的那篇讲述一个高二女生拿了五百元就休学独自旅行中国的文章,我的心里便埋下了一颗旅行的种子,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这颗种子也慢慢生根发芽,终于在高考过后,不顾家人反对,独自一人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了一次青海旅行,也正是那一次吃不好住不好困难重重压力山大的旅行,让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旅行。

大学两年,独自一个人走过不少地方,高山大海,繁华贫穷,文化活力……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成长,许许多多在途中所遇之人所见之事,最终都变成了气质修养与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地融入身体,让我变得与曾经不一样。  从起初家里人非常反对非常不放心我一个人出去旅行到如今无论远近的旅行都见怪不怪,我成长的不是一星半点,如今看来真的非常感谢自己的勇气与坚持。

许多人都好奇我为什么每次都是一个人旅游,我每次都无奈地回答说,我进行的是旅行不是旅游,然而就会有更多人问我旅行和旅游有什么区别?

我对此只想做一些比喻。  旅行是心灵的阅读,是对自以为是的生活的逃离,是对墨守陈规的周遭环境的撕扯,是学会自己对着自己说话,是用一种纯洁虔诚的心向最真实的世界的跪拜,是看清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是原谅是包容是理解所有事物……

未来还有更多的路要走,更多的风景要看,更多的人要去结交,更多的的故事要去书写,更多的感悟要去充实,我不是不会累,而是已经中了旅行的毒,无法戒除。

我很喜欢大冰叔的那句话“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许多人年轻时的梦想都是周游世界,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生活总会将这个梦想不费吹灰之力地碾灭,也许是学业、工作、金钱、爱情、家庭、子女、身体……总而言之,你总可以找出千千万万条借口堂而皇之地放弃梦想,这没错,不过是选择了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的。

于是乎,你也毫无悬念地成为了绝大多数。

我不是说平凡不好,平凡很好,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看穿包裹着平凡外衣的平庸,难道不是吗?

很多人都表示非常羡慕我的独自旅行,而他们自己却始终无法做到,我想说的是之所以做不到,那都是自己的问题,第一步总是很困难,但如果踏出去,你肯定会感谢自己。

我不需要谁的酒来慰风尘,只要我的大头皮鞋还没有磨穿,只要我的背包还没有背烂,那么我的青春只能在路上。

                                                                    关于街舞

我没有想过未来要依靠街舞赚钱吃饭,这点请我的家人放心。

自从高二因为学校的文艺汇演而在同学的教授下入了街舞的门,便一直坚持到现在,相比我从小就学习过的绘画围棋跆拳道轮滑滑板等“才艺”只有街舞一直在坚持,所以我想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爱它吧。

许多人在想跳街舞的都不是什么好孩子,都不是什么正经人,对此我压根懒得理你,我也懒得解释,就且先不说街舞可以带给我们什么,就最基本的一种精神“坚持”就已经弥足珍贵,一个舞者,甭管是不是专业,为了练成一个动作,也许会失败无数次,浑身上下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就更被一群人打了一样,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与鼓励,一支舞可以练上无数次,汗流浃背,不言辛苦。

街舞也是舞蹈,为什么就要遭白眼?  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舞到极致是感动”许许多多我认识的舞蹈大师,自身的气质修养都很高,舞到极致更多的是一种修行,一种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也是一种认识自己的方式。

街舞给我带来的有朋友有合作,在一个集体里明白自己的位子,学会取舍,学会竞争,舞动之时,让我变成一个热血的人。

多说一句,真正热爱舞蹈的人,是可以接纳所有舞种的,最看不惯跳某一个舞种的人对其他舞种指指点点,境界太低,不想对此多言。

                                                                              关于摄影

也许是我本身有那么点“文艺细菌”没事就喜欢写点什么,记录点什么,总怕时光的长河将我来时的足迹冲刷干净,但却误打误撞的入了摄影的坑。

仔细算来,也不过是从刚上大一不久才开始接触摄影的,偶然的随手拍在空间里得到许多人的赞赏使然,从而阅读了大量关于摄影的书籍资料文章,无奈没有一台像样的机器,一直在用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拍摄,久而久之,水平稳步提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赞赏。

喜欢摄影的人大都喜欢远行,而喜欢远行的人大都也喜欢摄影,我不知道自己属于哪种,反正对我而言,这两者都已经深入骨髓,无法割舍。

因为随着照片越拍越多,平板电脑的相机因为渐渐满足不了自身的水平,故而一咬牙花巨款入了一台“司马七妖”誓死让自己的技术更上一层楼。

同样的,摄影和旅行舞蹈都一样,不光是爱好,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我想成为一个“生活家”去热情地对待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从旅行舞蹈摄影中体会这个世界,感悟人文情感,充满理解关怀,带着爱与希望去生活。

                                                                    关于爱情

谈及这个话题,难免有些尴尬,但既然是二十岁说给自己的话,那就让我畅所欲言吧。

诸多因素,我的身高从小就毫不客气地拉扯着祖国平均身高的大腿,别说什么男神欧巴了,就连许多学妹喊我学长我都惭愧,再加之没有钱,臭脾气又大,还不会聊天,更不会撩妹,我从来就不认为自己能够有过那么多女朋友……

要说多,倒也算不上,身边许多大神都可以随便甩我几条街,但要说少,我两只手加起来也才勉强数的过来。

在爱情这淌水里起起伏伏这些年,多多少少也见过不少人,有漂亮的,也有不漂亮的,有活泼开朗的,也有含蓄内敛的,有难以忘怀的,也有转身即忘的,细数这些在我生命里走过或者跑过的女孩,我真的要感谢你们,一个男人的成长与成熟离不开爱情里的甜蜜与痛苦。

谈及爱情,无法避免就要说到物质,物质是爱情的基础,哪怕我们再不愿意承认,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这个年纪,不像中学时的恋爱那般纯洁无知,但也不至于同社会上的恋爱那般现实残酷,正是最好的年纪,但就是如此,也难免要正视关于金钱的问题。

千万不要说自己没有钱可以用爱情满足女孩,那是扯淡。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为女孩花钱,那感情依然无法长久。

这个年纪才会明白,爱不爱是其次,相处起来不累才重要,三观都不一样,谈什么感情。

这个年纪才会明白,光长的好看没有什么用,两个人可以互相的理解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还有不得不提的一点,每个人都有优点,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有多优秀,为什么没有女朋友,问题只可能在于自己。

幸福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爱情不是寻找,也不是等待,而是遇到。

每一对恋人都会闹矛盾,这很正常,正确认识与处理才重要。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只有做好自己,才会让两个人走得长久。

门当户对很重要,这些年周边的例子数不胜数,爱情中两个人如果不平等,总会有一个人是煎熬。

人的一生中很有可能会喜欢甚至爱不止一个人,这不是不专一,专一是对待每一段感情时都一心一意。

每个人爱的方式都不同,少去肤浅的比较,要用心去感受。

关于爱情有很多很多道理可以讲,但更多的是自己去体会,但要记住,别让爱情遮蔽了自己的眼睛,人格独立,经济独立,对男人女人都一样。

回到自身,我真的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男朋友,一忙起来就很少有时间陪伴女朋友,平常出去约会花钱也没那么眼睛不眨,非要说有什么优点,也许就只有真诚才勉强算得上吧。

我不知道未来会遇到谁,也不再背负过去的故事,我只是顺应着自然生长,慢慢地趋于完整。

                                                                        关于孤独与社交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是所有迷茫的答案,是冰冷刺骨的北国风,是温柔和煦的江南梦,是锈迹斑斑的往事,是满目疮痍的沙场,是撕心裂肺的沉没,是浴火涅槃的嘶鸣,是你,是我,是绣刻在锁骨上发亮的吻痕。

孤独不可怕,个人经历的缘故,我很喜欢孤独,没有陪伴时,一个人吃饭走路跳舞旅行,这对我来说是享受,适当的孤独有助于自己冷静的思考,保持坚强。

我没有不合群,该和朋友们嬉闹时我也很玩得开,但我很清楚,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活赐给我们的苦难,绝大多数需要自己去承受,没有人可以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思想层次就会不同,少去对别人的生活品头论足,也不必因为别人的指指点点而对自己的生活惶恐不安。

许多人的手机里躺着成千上万的电话号码,微信好友,看似社交甚广,实则绝大多数都是无用社交,试想自己遇到困难,真正可以二话不说就帮助自己的有多少?

真正有用的社交是两个人的平等,资源和能力的平等,说白了就是可以互相帮助,你没有能力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别的优秀的人凭什么帮助你?相同的,换位思考,你会帮助一个这样的人吗?

现实吗?残酷吗?  那是因为你自己太没用。

无论何时,做这两件事是绝对没有错的,一个是孝敬父母,一个是优化自己。

一个乞丐与一桌子大老板坐一起吃饭,融的进去吗?不是一个层次的社交圈子就不要硬挤。只有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了,曾经那些优秀的人才会靠近你。

曾经我也认为认识一大堆人很牛逼,什么领域什么方面都可以得到帮助,如今看来,自己有什么牛逼的地方可以帮助到别人吗?如果没有,认识再多再牛逼的人也没用。

二十岁的男人,该有的礼貌和修养要有,别觉得自己还是小孩子,可以童言无忌,口无遮拦,社会没有什么义务无底线的原谅你,别人帮你的要记着,自己帮别人的要忘了,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对自己毫无保留无私付出,没有人应该惯着你宠着你。  大家都是人类,也许有地位身份经济基础想法三观不同,但都是平等的,没有必要仰视谁,更不要鄙视谁,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别自卑,更别得瑟。每个人经历不同,求同存异,少去比较评论,活好自己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人家的生活与自己无关。

                                                                                 关于钱

以前一直觉得说自己是吃货的人是在自黑,现在才明白,这是赤裸裸的炫富啊……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有钱就会放肆,没钱只能克制……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事情都是钱可以解决的……

一天对女朋友说一百句“我爱你”也比不上为她花钱买点东西来得实在……

虽然我在一年前做了那个现在还不知道是不是自毁前程的决定,貌似非常不食人间烟火,视金钱如粪土,精神境界高大到骇人,可如今的我却深切地感受到了金钱的重要。

背包客,穷游旅行家,摄影师,作家,舞者,随便哪个职业做不到优秀都是穷人,我真的真的真的没有那么在意物质生活的优越,我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富有,可是……

连饭都吃不饱还谈什么狗屁精神层面,滚去和上帝唠吧!!

随着年龄增长,经历丰富,我才明白,真正牛逼的人是那些可以平衡好生活中梦想与现实的关系的。  就像大冰叔说的“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满脑子赚钱的人生活毫无乐趣,满脑子天马行空四海为家的人也注定可悲。

                                                                          关于未来

不可否认,现在许多二十岁的男人,整天打游戏谈恋爱,坐吃等死,如果是家里条件好到不用担心未来的工作与结婚,那我无话可说,您老继续。

如果不是,那请问你这样的混日子,未来拿什么去吃饭?  原谅我言辞激烈,我自知自己也好不到哪去,但我最起码将自己定位准确,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知道未来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知道努力的意义。

努力不是为了想干嘛就干嘛,而是为了不想干嘛就可以不干嘛,如今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有多少优势?更不要说什么三流大学。个人意见,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不是学到多少东西,而是逐渐地向着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发展,逐步提高自己。

我承认,我经常翘课,翘晚自习,上课也不是每节课都认真,可是我知道什么是有用的东西,什么是我感兴趣的东西,我有我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且我也一步一步地努力,未来不容易,每个人都不容易,你要知道,其实绝大多数人都在努力,只是方向不同,只是方式不同。

我曾经对我妈承诺,我不保证我以后可以给你多少钱,我只能保证大学毕业后绝对不问你要钱,正是因为如此,如今的我,除去上课时间,大多数时间都在想着怎么赚钱,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与爱好赚钱。

旅行,舞蹈,摄影,文字,这是我梦寐以求可以用来吃饭的东西,许多人都觉得不靠谱,不现实,我只想说,哪一条路都不好走,那我为什么不可以选择一条我自己喜欢甚至热爱的路走呢?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了,所以更要热爱。

我很理智,我明白随着经历增加,见识增广,很有可能未来我会改变我的规划,但是我也明确一点,我宁可后悔也不容许自己留下遗憾。

我们的人生不应该是父辈祖辈的复制粘贴,也不是我们下一代的领航标杆,道理从小就听了太多太多,但真正的的路还是自己在走,跌倒了碰壁了才能领悟。  坚强不是看盔甲有多硬,而是看伤疤有多厚

二十岁,奇怪的是自己已经写不出曾经那种华美的字句,奇怪的是自己所言皆为大道理。

二十岁,不奇怪的是经历了许多变得更加波澜不惊,不奇怪的是可以理解原谅很多很多事。

二十岁,我不再为了靓丽的外表而费尽心思,我不再计较那些其实真的没有必要计较的事。

二十岁,我学会了面对尊卑可以不卑不亢,我学会了不去迁就那些不合理该自私就自私。

二十岁,我明白了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明白了不是所有痛苦困难都有必要大声宣布。

二十岁,我懂得了不再去羡慕或者鄙视其他人的生活,我懂得了坚持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二十岁,我渐渐看清了自己的位子,渐渐理解了曾经不以为意的道理,渐渐逼迫自己努力。

二十岁,也许我依旧乳臭未干,也许我依旧轻狂不羁,也许我依旧还在挥霍青春,也许我们都一样,一样地想和大多数人不一样。

二十岁,也许……这就是我想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人们所说的交流调速系统,主要指电子式电力变换器对交流电动机的变频调速系统。变频调速系统以其优越于直流传动的特点...
    c66b2f21b001阅读 1,904评论 0 2
  • 与滴滴打车一样,共享单车的模式可以延续,但“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巨头必死! ——广东玉扳手科技有限公司董...
    玉扳手阅读 1,052评论 7 5
  • 相过这么多次亲,都是我看不惯人家。突然,有一天,我被别人说分手,我当然不会挽留,分就分,又什么了不起,反正我不会去...
    寒梅傲雪666阅读 185评论 0 0
  • 婚姻的美好在于一生一次希望你能会诠释它我最好的朋友 新婚快乐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子阅读 302评论 0 0
  • 那天,带女儿上集,吃过早饭,买几样菜蔬,顺路看一看,往回赶时,不小心过了女儿上课的时间。 到幼儿园时,园门已经关上...
    心与物语阅读 215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