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春雨

女儿春节回到家中,房间如以往保留着原样。每一次离开家,妻子会换下这个房间里的旧床单被罩,码好书桌上凌乱的书,把女儿留下的衣服整理进衣柜,做一次清洁,然后让它保持着她离开时的样子,直到女儿再次回来。

女儿的房间窗口朝南,天气好的时候,我有时会走进这个空房间,外面小院的桂花树和茶花树刚好长到窗台高度,不会遮蔽住阳光,明亮的光线直射进来,于是,心情也会更加舒畅。

这些天,旷日持久的阴雨一直就没停过,今天还是阴雨,外面的忧郁,透过女儿房间米色的窗帘弥漫进来,那张临窗的小床,以及其他色彩有一些暗沉的家具,都浸泡在幽暗中沉默着,沉默着站在房间中的我看到沉默着的书柜上有张照片,夹在一摞书之间,是一张合照吧,从露出来的一半看到,是女儿小学时的毕业照,我小心地抽出来,在前排全部一本正经的相似脸孔中找到女儿,那时候还真小啊,都还没到叛逆期呢。

女儿到了十几岁,是非常难对付的。据说女孩子一过了十三四岁,最讨厌的就是父亲,基本上是不共戴天的,但那样的经历,仔细想来却是作为父亲的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我不记得自己是否有过叛逆期,以前顽皮,读书也不用功,这些好像算不上叛逆,记得比较出格的一次是爬火车,在外流浪了十多天,终于混不下去了,只能硬着头皮回家,近乡胆更怯,饱揍一顿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了,那时我16岁,长得很结实,浑身都鼓着一层青春气,打几下是不怕的,肚子饿得厉害,到了家门口,心底路演如何应对挨打,恶狠狠地大骂,这些顾虑统统被肚皮一声“咕”压下去了,“你死哪里去了,两天没看见你了”父亲见到我是这么问我的,两…天?快十天了好不好,那时的孩子不金贵,大人最多只管你的肚皮不要饿着,野小子就算失踪十天半月也不觉得,皮囊尚且常常被忽视被忘记,哪有那些功夫照顾心理。

我结婚的时候,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呢,至少心理上还是,在生孩子上,我从来没有重男轻女的期望,但如果生个儿子,在我想来,比较容易对付,不听话就打一顿。那时妻子肚子刚刚隆起,我开始练拳击,用汽车内胎做了一个沙包,沙包做得非常坚实,里面装满河滩上掏的真沙,挂在杂物间的门框上,决心要坚持练二十年,怕以后儿子长大了打不过他。六个月后的一天,我把绳子解下来了,沙包被悄悄地丢进杂物间。

女儿出生时,我二十四,女儿长到十六,终于让我饱识了什么叫青春期叛逆。

高一期末考试后,星期六,在家中。

我:“这星期没有作业吗?怎么你好像空手回来的。”每次大考过后,我总忍不住想马上知道考得如何。

答:“没”。

我:“哦,也是,考完了吧?考试完了是应该轻松几天”。

“你想问就直接一点,谁还不知道你那点肠子,”我不知如何应对,再说,我也没问成绩啊,见我不吭声,好像更加来气,大声:“没出来,出来后会跟你说的。”

想想也是,万一考得不好,你装作若无其事地安慰她:没事,下次努力就好了,太假了,她会拿眼角看你,哄孩子那。骂她一顿?我倒是想啊,大哭起来你就有得受了,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说了她几句,她摔掉筷子哭着就往门外跑,紧张得我,所以说这个年龄的女儿是最难对付的,男孩子应该不一样吧?

女儿去衢州上高中,每周末回家一天,本来坐公交很方便的,我总是喜欢巴巴地骑摩托车去接她,虽然大多时候女儿并不领情,但这一天每次都依然是我的开心假日,父亲在女儿面前,其实真够欠的,一路上,她总会就各种问题跟我争论,高考制度合理不合理,周杰伦的歌好听不好听,对于现代日本的看法,或者,吃太多辣椒会不会生病。我越笃定一个观点的正确,越会被她辩的体无完肤,有时我的一些观点原本是大众共识的,也让她旁征博引,说得我的认知简直离经叛道,我常常一时血气上涌,就差一张口,吐血身亡。那次忘了是什么议题,争论的比较激烈,几乎到了吵架的地步,突然我发现前方两百米的地方有一群交警在路检,为了一路上方便吵架,两人都没有带上头盔,这要被交警拦到肯定得罚款,我连忙踩住刹车,她一步就跨下车,动作快得像消防演习,我正在想,吵归吵,父女俩还是心意相通配合默契的,“哼!真本事,真威严,说不过就耍狠,不载我我搭汽车,难不成还回不去了”。她头转向别处,不屑看我一眼,往回就走。

刚搬进新家的时候,我站在这里对女儿说,以后这个房间就是你的领地,你自己布置,自己清理,她指着雪白的墙壁,“我可以随便在上面画画吗?”“当然可以”,后来,那面墙上写满了中文的、英文的句子,句子中满是叛逆期的情绪宣泄。女儿大学毕业回家,有一天,女儿问我要铲刀,说是要把墙上的涂抹刮掉,那是整整两垛墙,我觉得可惜,拿出手机拍了一些,现在看来非常有趣,下面是其中一篇,字数较少,less is more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