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切,都不曾走远。

岁月安好,温暖如初

文/苟仙女


初次见她是在一个初夏的午后,我的咖啡店里。

那天阳光很好,微风不燥,她恍若莅临人间的天使,转角路过我的咖啡店。稀稀松松的阳光停在她好看的侧脸上,她的眸子里仿佛有一潭湖水,澄澈而透明。

“来一杯卡布奇诺不加糖。”她总是这么说,半年了,不曾见过她喝过别的咖啡。

我从未问过她为什么,她也从未和我说起过。

我总是日复一日地忙着小店的生意,偶尔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跟她在店里坐一个下午,喝两杯咖啡。

这样闲暇的日子,总是会被挥霍的

【Time…

“一杯卡布奇诺。”她走进来,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一袭白裙缓缓落下,玉一般的手梳了梳有些凌乱的长发,视线停留在窗外熙熙攘攘的街道。

我坐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看着她一连串的动作,嘴角划过一条弧线。

我站起身,端着那杯卡布奇诺,拿着我的摩卡坐在了她的对面,“最近过的怎么样?”

纤细的手指勾起壶耳,慢慢地喝了一口咖啡,笑了笑,“最近就这样吧,像以前一样。”

阳光洒进来,十分温暖。

“很喜欢卡布奇诺?” 我指了指面前的咖啡。

“嗯。”她笑了笑。

“是有什么故事吗?”我还是忍不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一个秘密。”

“好吧,不想说就不问了。”我有些宠溺的笑了,疏懒地靠在沙发上,抿了一口摩卡。

秘密总是不可告人的,或是太不可见人,或是太过悲伤。

我看着她慢慢喝咖啡的样子,不忍再打探。这样一个静好的女子,一定有属于她自己的故事,不可告人的故事。好奇心太重果然不是一件好事,只是喜欢卡布奇诺而已,大概是我想太多了吧。

倾泻的阳光被路两旁的树影裁割成了跳动的光晕,仿佛斑驳一地的银河。

的确又是一个明媚的下午。

【However…

我开这个咖啡店有三年了。很多朋友都想不通,身为硕士的我居然放弃了大好前途,跑到了这个小镇上做了一家咖啡店的老板,真是令人费解。可他们不明白,我只是想要平静的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个人偏爱咖啡,我最爱的是——摩卡。我喜欢一整天都泡在自己的咖啡店,听着舒心的音乐,喝着摩卡,坐在沙发上静静地读着一本书,现在社会的人总是过于忙碌,沉浸于工作、恋爱、享乐,或是有太多的烦恼、羁绊,或哭或笑,总是这样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而遗失了生活本该有的美好。大概是我太倦,不想过这么累的生活。

我只想开着一家店,安静的看书,喝咖啡,一直一直,岁月安好,如此宁静。

我想,我在等一个人,等一杯咖啡,等一段故事,等一个一生。

所以,时光让我遇见了她。

那个喜欢卡布奇诺的女孩。

【Book Store…

书店。

我收起伞,掸了掸伞上的雨珠,随后把它放在了一旁,便进了店。

除了自己的咖啡店,我最乐于流连的就是这家书店了。

我和这书店的老板是旧识,偶尔在一起聚聚,陌路人太多,能在这座小镇上有个老朋友,也是难得的了。

我冲他笑了笑,指了指前方的书柜,示意了一下,他点了点头,叫服务员帮我点了杯摩卡,我便一头扎进书堆里了。

上次没看完的那本《倾城之恋》不知又被放到了哪里,我的指尖划过每一本书,专注地看着书名,好像他们都是有灵魂的哑者,藏着泛黄的故事,等着有缘人去翻开扉页,探寻一句又一句的只言片语。

我苦苦找寻着,终于看见了那本书,我翻开它,站在灯光下,身体倾斜,微微靠在墙边,一字一句阅读着这忧伤的故事。

“请问,《倾城之恋》放在了哪里?”突然,一个温糯而熟悉的声音传到我的耳边,我转过头,原来是她。

棕黑的头发垂落腰际,白皙的脸庞,嘴角轻微上扬,她的眼睛好像会说话。

“是在找这本书吗?”我走到她身边,把手上的书递给了她。

“原来是你呀,谢谢。”她接过书,淡淡的微笑盖住了看到我的惊讶。

“你也喜欢在这里看书吗?”我问道。

“偶尔,只来过两三次。”她纤细的手指翻开扉页,应声答道。

“那我不打扰了。”我冲她笑了笑,又钻进了书堆。

窗外的雨依然滴滴答答地下着,仿佛在倾诉它的哀伤,层层乌云笼罩着天空,仿佛要把人压的喘不过气来。

而店内,她坐在窗边,我坐在她的对面,同一本书,我却有不同的心绪,也别有一番滋味。

我端起摩卡,啜了一小口。

不久,雨停了。

一抹雨后初阳淌了进来,落在她的指尖。

别是一番风景。

【But…

清晨。

我看了看表,已经快八点了。

小雅忘了带店里的钥匙,急忙给我打了电话,一想到店里的原料还没来得及准备,便加紧了脚步。

转过街角,却看到了她。她穿了一身黑色的职业套裙,好像在等什么人。双眉蹙着,满是担忧的样子,旁边还站着没带钥匙的小雅。

“早。”我向她打了个招呼,一边掏出钥匙开门。

“早。”她冲我微微一笑,随后又把目光投向了街边,心里好像装着什么事。

“进来坐坐吧。”我拉开门,对她轻声说道。

“谢谢。”她看了看我,低下了头,走进了咖啡店。

一进门,小雅就进了厨房准备原料。

“在等人?”我递给她一杯卡布奇诺。

她接过咖啡,笑了笑,点了点头,望向窗外,显然心不在焉。

“那我不打扰了。”我移到另一个沙发上,泡了杯摩卡,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本书翻阅,可眼睛却忍不住看向她。

她没了平时的平淡,双眉一直紧蹙着,脸上写满了担忧,那卡布奇诺不曾喝过一口,双手不停地颤抖,像是迫切想要知道什么似的。

可我,若是去问她,会不会显得多余。

突然,她的手机响了,刺耳的手机铃声划破了宁静。

她愣了愣,颤抖着从包里拿出手机,看到来电人时,怔了怔,随后按下了接听键,小心翼翼地将手机放到耳边。

远远的,我只能看见,她说了一声,你好,然后就没再做声。

她一直安静地听着,像一个孩子在听童话故事一般,认真而执迷。

约过了十分钟,她说了一句“再见”,对方挂掉了电话。

半晌,沉默。

我放下书,看着她,

她像失了神一般,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桌子上的卡布奇诺还冒着热气。

【Story…

“你没事吧?”我走过去,坐在了她对面的沙发上,看着她,有些心疼。

她没有看我,只是摇了摇头。一颗一颗豆大的泪珠砸了下来。

我从没见过她哭,一时慌了手脚。

“他累了。”她低下头,缓缓开口,好像用尽了此生的力气才吐出了这三个字。

泪,像断了线的珠子。

我怔住了,心仿佛在那一刻碎掉了。

哦,原来,我这么在意她。

“累了就让他走吧。”我无比心疼地看着她,“我可以代替他,照顾你。”

她顿时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我也看着她,可是,她会不会从我的眼里看到只有她的影子。

她低下头,什么也没有说,慢慢地停止了哭泣。

“可以告诉我,所有的故事吗?”

“……对不起。”只有这一句话,然后,她好像就起身离开了吧。

不知道我一个人在那里坐了多久,不知道什么时候客人都陆续离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外面下起了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咖啡店里只剩下了我一个人。

桌上还放着那杯凉透了的卡布奇诺,一口未饮的卡布奇诺。

【Then…

几个月后,我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的信。

寄信人的名字是苏诺。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苏诺。

我拿着摩卡和那封信,坐在她最后一次坐过的沙发上,那次以后她再也没光临过我的咖啡店,就这样消失在了我的生活了,就像她从未出现过一样。

今天的阳光很暖,不知道为什么,我却觉得有一丝刺眼。

我放下了摩卡,拆开了那封信。

【Cappuccino…

你好:

我是苏诺,那个只爱卡布奇诺的人。我现在在美国。

很高兴我遇见了你,在我难过的时候还有你安慰我,但那天你的话,着实吓到我了,我还不能从那段感情里走出来。那天离开后,我想我欠你一个解释,当面说不出,就写下来告诉你吧。

他是我爱了五年的人,也是我等了五年的人,最后,他告诉我,我和他的相遇是个错误,我想是我看错了人,最终错过了你。

我想,你一定很想知道,我为什么如此爱卡布奇诺。

卡布奇诺是他为我泡过的第一种咖啡,那杯卡布奇诺里藏了一杯戒指,是他给我的求婚戒指。我答应了他,可第二天他就出差到了澳大利亚,他告诉我,要我等他,等他回来,一回来我们就结婚。一等就是五年。我离开了原来那个城市,搬到了他的家乡,也就是遇见你的这个小镇。我爱上了卡布奇诺,有一种苦涩,也有一种隽永,这就是它独特的味道,苦里带醇。

现在想想,觉得当年的那份执着实在太可笑了。

我多希望,那时我爱的人,是你。

可时间太爱开玩笑,让我等待了一个早就不属于我的人,丢失了一个我该爱的人。

就在前几天,他发来消息,告诉我,他要结婚了。邀请我去参加他的婚礼。我拒绝了,我把那枚戒指寄给了他,就当做,送给他的结婚礼物吧。

我想,这一切早该结束了。

我只是想一个人静静,美国很安静,一个人也不认识,没有那么多顾虑了。

谢谢那天他离开我的时候你说的话,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

也许,等我想开了,就会回来,我会把最好的自己带给你,如果你愿意等。

我会再回到那个最熟悉的咖啡店。再点一杯卡布奇诺。

苏诺

【Finally…

“这就是我和她的故事。”我说着,抿了一口卡布奇诺。

“她没有回来么?”这个要闹分手的小伙子终于平静了下来,认真的问着我。

“没有,除了那封信以外,就没有它的任何消息了。”我说道,目光落在那被卡布奇诺上,“一年了,我还在等她,一年不长,也不短,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卡布奇诺的原因了。”

“原来是因为她啊。”小伙子呢喃了一句,低下头,好像明白了什么。

“所以,别再说要分手了。跟你女朋友道歉去吧,她现在一定很难过,别放下一个爱你的人,也别放下一个你爱的人。”我拍拍他的肩,意味深长的说。

“老板,我明白了!我现在就去找我的女朋友!谢谢老板给我讲这个故事,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她。”小伙子站起来,向我道了谢,便跑出了咖啡店。

我环顾四周,服务员小雅依然忙着泡咖啡,咖啡店里的客人各自坐着,没一人注意到这角落里的我。

我终于把摩卡换成了卡布奇诺。苏诺,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我叹了一口气,无奈的笑了笑,抿了一口卡布奇诺,她说得没错,的确苦中带醇。

突然,咖啡店的门被打开,“来一杯卡布奇诺不加糖。”

我转过头,看见了那张熟悉的脸。窗外的阳光洒了进来,落在卡布奇诺上,像开了一朵花,如此温暖。

原来一切,都不曾走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