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啊跳啊你快跳啊——看客心理引发的血案


跳啊跳啊你快跳啊——看客心理引发的血案

 

甘肃一个十九岁的高三女孩儿跳楼了,围观者众多,没有人用关心和爱护去鼓励她,为她筑起一道生命的围城,反而大喊着,跳起来拍着巴掌叫道:“跳啊!跳啊!”那一声声狼嚎,那一张张扭曲变形的脸,那一双双冷漠的看客的眼,化作万千看不见的手,分明在柔弱无骨的女孩背后推了一把,让她坠入死亡的深渊,这一幕不是影视剧,而是在现实生活中活生生地上演着。有人把这样一个小视频血淋淋地甩在朋友圈里,并引起了疯狂转发。

扼腕,仰天长叹一一天啊!现在的人都怎么了?我们今天都怎么了呀?难道我们,都是披着羊皮的狼?难道我们都病了吗?

人啊人!人心啊人心!

类似的悲剧一次次上演着,人心都麻木了吗?人心都是铁打的吗?一个鲜花一样的女孩儿,处于鲜花一样的年龄,你们真忍心看着她往下跳,花红脑子涂一地,肠子流一地,五脏大腑流一地,变成一滩肉酱?她穿着洁白的连衣裙,血污溅满她的衣服,她的脸,那就是你们想看到的结果?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热腾腾的生命,在世人的冷漠中变成一坨寒冰,掉落下来,摔得粉身碎骨?谁不是爹娘所生,爹娘所养,谁不是娘身上落下的肉呢?看客们,诸多看客们,千千万万看客们,你们敢说不是吗?难道你们是从树洞里掉出来的树疙瘩,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石头块子,要不然,你们的心肠怎么那么狠那么硬呢?难道就因为她是个陌生人,你们就如此冷漠吗?难道她不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吗?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生死大如天,更何况她没有做错什么呢?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那人吃人的场景历历在目。怎么,那么多年过去了,那冷漠的看客心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吗?

一根稻草压死一个骆驼,压死女孩儿最后一根稻草的不是别人,而是你,你,还有你!你们这些看客!你们这些看戏不怕台子高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你们就是置人于死地而后快的帮凶!

忽而想起,一年前一则震惊世人的新闻。一漂亮女司机开了一辆巴士去郊区县。车上有三个歹徒垂涎女司机美色,逼停巴士车,欲将女司机拖下车,弄到路边的小树林里,当时车上十几个人,只有一个身材瘦小的人站出来阻止,但寡不敌众,被人打成重伤,结果是女司机被人拖下车强暴凌辱了。后来,女司机和歹徒们回到车上,她却要那个被打成重伤的施救人下车,还把他行礼扔了下去。那个人不下车,女司机就不开车,这下,车上乘客炸开锅了,群起而攻之,强行把那个瘦小的人赶下了车。就在我们满脑子浆糊的时候,事情急转直下,女司机猛踩油门,把巴士开进悬崖,全车十三人无人生还。我们不去对这件事进行道德评判,只感觉后背发凉。后来,这件事上了报纸,那个瘦小的男子看了,抱头痛哭!

女司机是救了他一命,或者说救了正义一命呀!正义不死,浩然长存!女司机作出极端行为,她是多么绝望呀!她是敲响了警钟呀,她也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化作利刃,把一颗颗冷漠的人心捅了一个又一个窟窿呀!

此似的例子真是举不胜举,实在是不忍心说了。

今天的我们,到底怎么了?这不由得又让我想起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作品,《大家都有病》或是《我们都有病》,当年看得我愤愤然,又不以为然。我当时就想,漫画家怎么会这样说呢?如今看来,还真是这样。

想着,想着心潮还是难平。早些年间,小编也差点儿死在众人的冷漠里。

那时,我北漂归来,在秭归一中那一块上当受骗,从人家手里转了一个店子做奶茶,几乎花光所有的积蓄。我书生气太浓,涉世不深,不知道是个火坑,却睁着眼跳了下去。不到十平米的店子,地段也不好,坑了我几万块转让费。当时,一中校门口有几台卖奶茶的车,又听人说学校里面也有卖奶茶的,我那小店子哪有什么生意呢!转让费亏了,房租水电也亏了,时间也搭进去了。后来,在别人的启发之下,我也弄了个小推车,把奶茶做好了,推到校门口卖,可是出师不利,道路不平,推车太小,那天刚推到校门口,结果车翻了,白花花的奶茶洒了一地,我当时脸胀成了猪肝色,去去来来那么多人,围观的多,看一眼走开的多,真正帮忙搭把手的人少,我当时那个恼怒呀,沮丧呀,真的是连死的心都有了。好在后来,到底还是有一两个年长的人帮我扶起了小车子,帮我捡起了东西,还有我自写自卖的书,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样活下去。

冷漠,麻木,围观,讥讽,嘲笑,最伤人心,它们往往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历了那件事,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我的笔名就叫九条命,再也不轻易更改。那天,我咬牙切齿地想,我是九条命,我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我不会傻乎乎地去自杀,天塌了还有地撑着,假如我九条命都走上了绝路,那那些一条命的人,又要怎样在这孤独凄清复杂坎坷的世界活下去呢?

走笔至此,心在滴血。这不由得让我想起邻居家的一个小女孩,在上初三的那一年,喝农药的的畏去了天堂。

我不知道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一个处于花季雨季的小女孩儿,那么决绝地走上了黄泉路。一二十年过去了,她的死因成了谜。少有人想起她,提起她,我却是个例外。我曾多次为她写文章,可是她却看不见,也听不见了。

又有一个女孩,也是死于青春期。那是八十年代,农村普遍很穷,一家姐弟俩,家里只有一个鸡蛋,弟弟要吃,姐姐也要吃。父母偏向弟弟,说了姐姐几句,女孩儿想不开,服毒自尽了。

如此这般的故事,真是不少见。不由得,心里迸发出一句话:“救救女孩儿!保护女孩儿!"忽而又觉得,叫“救救生命!保护生命!"更为贴切。有多少年轻美丽的生命,因为人们的冷漠,人心的麻木香消玉殒呀!我们知道的,恐怕都是冰山一角吧!

海明威有一部作品叫《丧钟为谁而鸣》,我觉得丧钟,尤其是警钟正在为我们而鸣!

醒醒吧!你们!

醒醒吧!我们!

醒醒吧!国民吧!

愿那女孩儿灵魂得以摆渡,得以安息吧!天堂没有伤痛!

愿我们的人心柔软点儿,再柔软点儿。

愿我们的烟火人间,温情多一点儿,冷漠少一点儿。

愿我们生活在尘世间,多栽花种树植草,少种荆棘和猫爪子刺。

 

韩裕平

2018年6月北京

 


作者简介:

在北京


嗨,大家好!我叫韩裕平,江湖人称九条命,屈原故里秭归茅坪镇长岭村人,典型80后,草根作者一枚。1985年大雪之夜,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历经童年苦难岁月,自小爱阅读,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高中毕业以后,开始边打工边创作,诗歌散文小说都有涉猎,有多篇短小文字刊于《工人日报》、《桂林日报》、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屈原文学》、《三峡晚报》、《三峡商报》等等。经授权,改编老电影《桥》和《地道战》,成书《桥》和《地道战》,出版有童话故事集《看——那个树洞》上下册,散文集《无声的尖叫》,诗歌集《情定花桥,留住乡愁留住你》,秭归作协会员,业余耍笔杆子,喝墨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微信公众号秭归文学、九条命儿,欢迎关注。原创的心血,转载请联系微信同号18986792323,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 1、今天细致的临摹了sketch1:1,虽然还没有完成,但是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2、名片今天没有做,全部的时间...
    杨羊羊26阅读 40评论 0 0
  • (唐末)时溥——《唐会要》史料记载 《唐会要》卷 二 僖宗惠圣恭定孝皇帝讳儇。懿宗第五子。母曰惠安皇后王氏。咸通三...
    叶冷随记阅读 9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