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时间重生:如何从0到1开启个人事业》03-2完|主题式学习,开启个人事业的最好方式,学会实践过程中的各类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20201022-今日复盘-687-634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六公里跑步完成

2、读书

今天继续读娜里跑写的《用一年时间重生:如何从0到1开启个人事业》这本书。

以第三部分内容的第二章,也是全书的第七章为主要章节梳理。

第七章  新手如何开启个人事业



正文:

第七章  新手如何开启个人事业

一)主题式学习,互联网时代学习的正确姿势

1)毕业后,该如何学习

社会人的任务是熟练地解决问题,需要的是分析、拆解、各个击破,最后提出正确的问题。所以,社会人的学习实际上是一个提出问题、验证答案的过程。

2)社会人的学习,始于提问

社会人的学习,第一步就是要学习如何提问。

凡是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善于提问的人。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了解你要什么”。

3)社会人的学习,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有了正确的问题之后,就需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是“思维模型”。这是第二步。

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同一个问题。

以“我要什么”从书本、网络、人物、实践四个维度去找寻答案。

作者先把发现自我的经典图书通读一遍,对其中感兴趣的人会深入了解。

比如,潇洒姐写的《女人明白要趁早》,她的人生状态是作者想要的,于是,作者到网上搜索了她的信息,关注她的微博,观看她的讲座视频和访谈。接着,学习跟自我认知相关的课程,通过课程掌握一些知识和工具,拿自己做实验,进入实践部分。

最后,观察身边已经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去跟他们交流请教,征询建议。

第三步,小范围验证自己思路,确定部分保留,疑惑部分继续提出问题。,用思维模型去分析,得出结论进行验证。

小问题,大问题之间,不断地在提问、分析、结论、验证过程中,自己自然就会成为话题的达人,成为专家。

这样的学习方式就是主题学习,不断地搞清楚分支,形成自己知识系统。

4)一年为期,主题学习

作者每年给自己定一个学习主题。比如2016年天赋潜能主题学习;2017年自由人移动办公主题学习;2018年内在力量主题学习。

每年11月-12月时候,开始思考下一年自己想要专注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卡住自己的地方,也就是自己想要重点突破的内容。

运用立体式的学习思路,花钱上课,找老师咨询,拿自己做实验,看相关图书。

一年突破一个主题,将自己的知识树根系养育发达,也能稳稳地生长。

二)为什么你一直努力地“穷”着

1)一切不以输出为目标的成长都是自嗨

成长必须与金钱挂钩。因为是否努力与学习没关系,但是跟你学习是否能创造价值有关系。

企业家之所以拥有更多的财富,是因为他们在单位时间内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更多。

企业家尊重金钱,并不是尊重一张张百元大钞,而是尊重金钱的本质。

企业家无时无刻不在探测周围的需求,然后尽力去提供他所能提供的价值。

想要获得财富成长,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需要努力学习为他人创造价值。

2)有价值的输出倒闭有价值的输入

从写读书笔记开始,记录下这本书给自己带来的收获。

融入自己的感受和观点,刻意去学习如何写好一篇读书笔记。

3)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输出

除了写作可以输出,还可以运用自己的优势方式输出更容易产出的价值。

比如宝妈运细心耐心优势为一位老师提供公众号编辑任务,在此期间倒逼自己学习PPT设计制作和图片设计。

同时尝试写作,写自己的成长心得。

这位宝妈还在社群分享自己的营养早餐和照片,同时拿起相机开始拍人物,拍风景,拍美食,努力把生活中美好地一面呈现出来。

最好的坚持就是生活本身。

三)如何快速学会一项新技能

1、技能学习中的“二八定律”

要快速有方向、有重点的发展,就要一个人分饰多种角色,完成多种任务。

这个时候,只需要基本掌握的技能,20小时的有效投入足以从小白到业余水平,覆盖20%的运用场景。

这80%的精力,投入到“二八定律”中能带来最大效益的20%的部分。

2)黄金圈法则

黄金圈法则由知名营销专家西蒙•斯涅克提出,他认为,伟大领袖能激发出伟大行动,他们是遵循了“为什么—如何做—做什么”的言行方式。

3)关注意义,而不是关注形式

比如,学习者要学习演讲、写作和PPT制作,并不是想成为演讲专家、作家和PPT设计者,而是想要通过它们更好地表达自己。

因此,真正需要研究的是如何表达,即如何让他人轻松理解你想要传达的有价值的信息。在此,表达逻辑就比技巧更重要。

作者就是先去学习了表达的逻辑。

她用三个词来总结:结论先行、以上统下、论证类比。指在进行表达的时候先给出结论,然后再给出论点证据,陈述论点证据的时候要做到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

作者的学习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花6个小时读完了《金字塔原理》,初步掌握了表达的逻辑,然后花2个小时研究书中案例,接着花4-5小时找来精彩文章和演讲进行对照学习,最后花4个小时准备了一场演讲来检验自己的掌握情况。

整个刻意练习过程不超过20个小时,之后开始上手写作、演讲和PPT。

把握了核心关键,很容易覆盖80%的表达场景。

会学习的人,思路就是不一样,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启发我该如何去学自己该学的东西。

4)向高手学习

作者通过“二八法则”和“黄金圈法则”找到了写作、演讲个PPT的核心关键,花20小时学会了“表达逻辑”,刻意练习情况下一举三得完成了从小白到入门的学习过程。

要成为专家,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刻意练习。

刚开始学习时,没有经费参加课程学习,就是模仿。作者选定的是古典老师,都以教育和个人成长为主。而且对方是领军人物,风格也比较让人喜欢。

先从公众号里找到几篇自己最喜欢的文章,逐字逐段进行拆解分析。

拆解步骤:

第一步:通读文章一遍,标出触动自己的地方;

第二步,从第一段开始逐段阅读,提炼出每一段的作用和使用到的修辞手法;

第三步,记录下各种方式使用次数

经过拆解,发现古典老师写文章的秘诀,也是遵循了“结论先行、以上统下、论证类比”的表达逻辑。

第一,把结论和观点在文章开头就点出来,然后开始进行论证。

第二,喜欢用讲故事和正反举例方式辅助说明自己的观点。

第三,每个“论证结论”的小结构末,会用一句精辟的句子来总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者先从读书笔记开始,刻意运用讲故事、举例子、写金句的技巧。一开始一天只能模仿一篇文章,写了四五篇之后,就掌握了这种写作技巧。写了十几篇之后,就可以融入自己的风格了。

通过拆解,不仅能加深对基本功的理解,还能学到更多的进阶内容。

5)慢思考,快行动

假如一个决定会影响你未来三个月的走向,最好多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慢思考,快行动,除了运用在个人成长、技能学习上,还能运用到生活中。

四)技能交换,开启你的个人事业

1)技能交换,低风险获得市场经验

技能交换,既能测试产品效果,收获案例经验,还能学习到对方的优势技能,对个人事业早期探索者来说,非常有价值。

比如作者书中的插画师,二人就是以“公益价格+咨询”的方式“交换”服务的。

2)个人事业如何定价定价=最近一份全职工作的时薪*完成个人服务所需要耗费的时间*3。

举例,4000(月薪)/(22每月工作的天数*8每天工作的小时数)是23元/小时,一篇文案需要6个小时,从构思、写作到排版,市场价就是23*6*3,即414元。

个人事业要想提高收入,要么提高时薪,要么提高效率减少时常。

要提高时薪,就要学习再投入,需要时间的积累,还可通过升级产品/服务。将文章发布到常见的平台,收集数据并分析为客户提供优化宣传的建议。

3)个人事业到自由人写作

组建团队,让更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不仅能提高整体服务品质还能提高效率。

新兴的个人助理,可以同时服务好几位客户。

这个领域可以尝试一下。

五)打造个人品牌三部曲

1、这是个人品牌的时代

个人品牌对消费决策具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对普通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只要能够在某个领域形成自己的个人品牌,就能辐射一部分受众,搭建自己的个人事业版图。

2)普通人打造个人品牌三部曲

记住、信任和选择就是普通人打造个人品牌的三部曲。

第一步,记住。

是在特定的场景下受众能否“想起”。

作者制订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就是她的个人标签。重点挖掘自己丰富的经验场景。

第二步,信任

要让受众信任你的“名副其实”,最直接表现就是你是不是自己产品服务的受益者。

建立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践行你所倡导的东西。个人品牌是通过生活状态传递出来的。

真正的品牌,就是做自己。

第三步,选择

场景让人想起你,经历让人共鸣。如果你身上有的特质恰好是客户希望拥有的,它也是将成为客户选择你的原因。

作者在咨询界找到了差异化的标签,多领域从业经验、多种类的探索工具、互联网的创新方式和自由人的探索实践。

作者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哪些东西是你有,别人没有的?

第二,哪些地方是别人可以做,我们做得更极致呢?

3)打卡小动作,品牌大价值

打卡是一种打造个人品牌的好方法,但是打卡姿势要正确。

用四维度方式打卡,可以很好地传递个人品牌,包含五个要素:

第一,话题#用一年时间重生#

具有非常强的价值观信息,就像口号一样。

第二,人生关键词

写出自己的人生关键词,一方面加深自己的记忆,检视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围绕人生关键词在投入精力。另一方面,有个人鲜明的特色。

第三,输入、输出、来源、固本四维度总结

呈现自己对生活的追求,读者能看到更加真实的自己。总结时,带些故事性。

把打卡当做小作品来完成,对提升写作能力也有帮助。

第四,一句话小结

最好简洁有力且富有哲理,相当于文章的金句,也可用代表心情的名言名句。5)精美配图

用自己当天具有生活气息的图片,在构思、意境、排列上用些心,更能吸引人眼球。



第三部分的技能篇,学习了很多实践技巧,成功的人,思路与众不同,非常值得学习,该书还会反复再看。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