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鸡屁股的老叫花

东玥



一,首席吃货


作为射雕中的首席吃货,洪七公在书中出场很是惊艳。

“黄蓉正要将鸡撕开,身后忽然有人说道:‘撕作三份,鸡屁股给我。’ ”。





一句“撕作三份,鸡屁股给我”,暴露了他身为超级吃货的本质!

而且居然“脸上一副馋涎欲滴的模样,神情猴急,似乎若不将鸡屁股给他,就要伸手抢夺了。”

吃完之后想给郭靖金镖,却被拒收,情急之下搔头:“这可难啦,我老叫化向人讨些残羹冷饭,倒也不妨,今日却吃了你们两个娃娃这样一只好鸡,受了这样一个天大恩惠,无以报答。这……这……”

吃了别人一只好鸡,当成受了天大恩惠,竟然还无以为报,最后愣是把自己的独门绝技”降龙十八掌“给抖搂了十五掌出去换黄蓉的小菜吃。





他不但好吃,还懂吃!

在皇宫御膳房偷吃了几个月,唯独对一味“鸳鸯五珍脍”念念不忘。

对黄蓉的“玉笛谁家听落梅”,洪七公的品鉴更是让黄蓉佩服:“洪七公闭了眼辨别滋味,道:“嗯,一条是羊羔坐臀,一条是小猪耳朵,一条是小牛腰子,还有一条……还有一条……”黄蓉抿嘴笑道:“猜得出算你厉害……”她一言甫毕,洪七公叫道:“是樟腿肉加兔肉揉在一起。””





这吃货功力,五绝中其他四位宗师是万万望尘莫及的。

连他少掉的食指,也是因为贪吃误事而被自己切掉的,其好吃程度可见一斑。





二,神龙见首不见尾


除了好吃,洪七公还好玩!





洪七公年轻的时候本名叫洪七,不是红桃七,也不是公公。


那时候的洪七还是小鲜肉,无房无车然而有颜值有肌肉的少年,武功也练的是道家逍遥游的路子。





那时候的洪七,也花痴过,浪过!





也曾被人瞧不起,也曾失恋过!







即便后来成了丐帮帮主,洪七公也是一样游山玩水,很少在丐帮总舵待着,连帮中兄弟要找他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好吃,好玩,怎样也很难和江湖宵小闻风丧胆的“九指神丐”联系起来。





三,霹雳手段





洪七公一生行事精明豁达,行侠仗义,上至贪官污吏,下到土豪恶霸,统统都尝过他的霹雳手段。


对待帮内的纠纷和违规处理,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对待帮内净衣污衣之争,他以帮规为准,不偏袒任意一方,连接班人也选了黄蓉(净衣)+鲁有脚(污衣)这个组合。丐帮在他的领导下,行侠仗义,救危济困,反抗金兵的统治。



各路邪魔歪道更是唯恐避之不及。


养蛇吸血的参仙老怪梁子翁昔年干坏事,被洪七公抓到,一根一根的拔了头发,赌咒发誓从此再也不敢再犯,从此留下了心理阴影。

再碰到洪七公,连脸都没见着,看到他的绿竹棒就已经吓得魂不附体了,跪着一动不动。



勾结金兵的铁掌帮帮主裘千仞,被一众高手包围后用言语挤兑住所有人,连一灯大师,周伯通等都不免问心有愧。

唯独洪七公的一番话让人振聋发聩,大义凛然,让裘千仞羞愧难当之下,竟然跳崖自尽。

“裘千仞道:“好,大英雄大侠士,我是奸徒,你是从来没作过坏事的大大好人。”洪七公道:“不错。老叫化一生杀过二百三十一人,这二百三十一人个个都是恶徒,若非贪官污吏、土豪恶霸,就是大奸巨恶、负义薄幸之辈。老叫化贪饮贪食,可是生平从来没杀过一个好人。裘千仞,你是第二百三十二人!”这番话大义凛然,裘千仞听了不禁气为之夺。”


连东邪黄药师这个性情古怪,眼高于顶的人,也对洪七公大为心折。




四,菩萨心肠

更令人心折的是他对待人的尊重。不论是宗师高手,还是凡夫俗子,一概一视同仁。


海船要沉了,别人只顾自己逃命,他自己跃上桅杆同时还救上两个哑奴。




尤其是对死对头西毒欧阳锋的态度。

洪七公本来屡次以德报怨救了西毒的性命,却反遭西毒暗算,中了蛇毒又被打得经脉尽碎,武功尽失。

然而再逢大海中落水呼救的西毒,洪七公还是不肯乘人之危,秉着丐帮侠义道精神,坚持施以援手。





后来欧阳锋逆练九阴真经神智不清,胡言乱语。洪七公面对失魂落魄、痛苦无比的欧阳锋,始终非常尊重,没有丝毫的嘲笑和捉弄,甚至尽力维护欧阳锋一代宗师的体面!对他的武功修为和武学建树也给予了非常真诚的赞赏和评价!


对于死敌,即使在他最落魄的时候,也能发自内心地尊重,这需要何等胸怀和气度?!


雪山斗法,欧阳锋苦思一夜,破解了“打狗棒法”的最后一招“天下无狗”,洪七公对欧阳锋更是由衷的佩服。最后更是点醒欧阳锋,让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刻神智回复清明。

“洪七公一见,脸色大变,本来瘫痪在地,难以动弹,此时不知如何忽生神力,一跃而起,大叫:“老毒物,欧阳锋!老叫化今日服了你啦。”说着扑上前去,紧紧抱住了他。

杨过大惊,只道他要伤害义父,急忙拉他背心,可是他抱得甚紧,竟然拉之不动。只听洪七公哈哈大笑,叫道:“老毒物欧阳锋,亏你想得出这一着绝招,当真了得!好欧阳锋,好欧阳锋。”

欧阳锋数日恶斗,一宵苦思,已是神衰力竭,听他连叫三声“欧阳锋”,突然间回光反照,心中斗然如一片明镜,数十年来往事历历,尽数如在目前,也是哈哈大笑,叫道:“我是欧阳锋!我是欧阳锋!我是欧阳锋!你是老叫化洪七公!””





五,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


要想实现心中的理想,首先要让自己具备霹雳手段。

没有霹雳手段,一味菩萨心肠,未免迂腐而又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一味霹雳手段,又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失之人文关怀。

霹雳手段仅仅是手段,为的是实现菩萨心肠所想要的理想和信仰!

坚持心中所坚持的信仰,通过霹雳手段来实现它,才是真正的强者!


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洪七公无疑是金庸全书中上上等的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3评论 0 5
  • 《射雕英雄传》里反派人物众多,所占的戏份比例也非常大。 以沙通天,彭连虎等人组成的邪恶五人组,在《射雕》前期也是被...
    忽然百味声色阅读 8,318评论 7 13
  • 在这样一个细雨蒙蒙的天气里,人格外觉得压抑和忧郁,向内探索一下原因,除了一些小情绪之外,竟然是因为今天还没有写好文...
    米米姐姐阅读 189评论 2 1
  • 自动装配 首先 定义一个接口 public interface cd{ void play(); } 下面是实...
    萤火之森ss阅读 277评论 0 0
  • 今天想谈一谈作为个人的领导力。 我在大概两年前做过一个叫做《领导力发展模拟仓》的测评,针对人才管理专业人士的。 根...
    职场妈妈关系教练_文静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