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第四十二集简评:温县人有一妻一妾

1、《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第四十二集,大结局。这一集,曹真彻底被黑化。夏侯尚去找曹真,央他想办法搭救曹洪,曹真毫不积极。后来曹丕要大赦天下,借此释放曹洪,曹真又翻白眼。他对曹洪一口一个“叔”,其实却把曹洪当棋子,把曹洪当个反司马的急先锋。在他那里,只要搞死司马懿,让曹洪陪葬也无所谓。父既已黑化,下一部中,曹真的儿子曹爽对司马懿开怼,便是理所当然的了。

2、钟会打邓艾耳光,两人未来分道扬镳之伏笔再现。邓艾去曹丕那里给曹洪求情,然而曹丕即使想找台阶下,也不屑把邓艾当个台阶。正如后来即使邓艾于功如魏晋之柱石,司马昭还是会对他父子杀尽杀绝。可怜这寒族出身的邓士载。

3、三重牵制。杀曹洪,则司马懿不得活;杀曹洪,则郭皇后被废。于是不能杀曹洪,司马懿也获救。这一段,大抵来自《三国志》里的“卞太后谓郭后曰‘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废后矣’。”剧中又加了一层翻转,是说郭皇后直接找卞太后演了这场戏。郭皇后的目的是救司马懿。而曹丕正好顺坡下驴。顺坡下驴,这剧里已经用过好多次。

4、《军师联盟》的设计,以本来无关的司马懿牵涉曹洪差点被杀一事,而司马懿之所以能牵涉其中,又是因为他涉足了甄夫人被赐死一事。这虽是给他加戏,但一步一步环环相扣,让这戏加得很令人服气。

5、司马懿在这最后一集念的“帝力于我何有哉”,出自《击壤歌》,这是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最后结局,司马懿确实是去过这样的生活了。他跟张春华说自己养的乌龟,从许都到洛阳都是悠哉悠哉。这是《庄子》里“曳尾于涂中”的梗,大体意思也是不欲庙堂受拘束,只愿自由在江湖。

6、不过司马懿还是被柏夫人和司马昭戳穿了。柏夫人看透司马懿,认为他还是会回来做官,所以要为他作一枚留在京都的棋子。司马懿对的她言语中,又是“终老一生”,又是“此生足矣”,这算是变相表白了。其实这一段蛮有惺惺相惜的荡气回肠,但同时又蛮别扭。齐人有一妻一妾。此剧一方面要展示司马懿与原配的恩爱,另一方面,又要让司马懿在最后关头与柏夫人欢好,讲真,在这样的框框里,要想把故事讲得通顺、得体、不别扭,实在太难。

7、曹叡不忍射杀小鹿,史书上所写是“文帝射杀鹿母,使(明)帝射鹿子,(明)帝不从,曰‘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复杀其子。’因涕泣。文帝即放弓箭,以此深奇之,而树立之意定。”——曹丕是因为这件事而下决心立曹叡为太子的。而在本剧中,又把这件事复杂化,让观众由“陛下已杀其母”联想到前两集刚被赐死的甄夫人。

8、曹丕上殿时,眼神撇向群臣一角,可能是在寻已经田园归去的司马懿,也可能是不经意地一瞥而已。到下一部,司马懿势必会重返这群臣中间,并以辅佐魏明帝一朝为要务。只是不知他会重返于何时、不知他重返之时还能否再见到曹丕。当然,奄奄一息的曹子桓,于病榻前紧急召回司马懿以托孤的可能性也很大。

9、《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结束。四十二集简评,于此亦终焉。感谢各个平台上给我留过言、打过赏的网友的支持。大家的支持是我二十多天以来坚持每天更新的动力。泪目拜谢。终于有始有终地做完一件事,虽然总是说这是我有史以来看过的最累的一部剧,但还是很开心。将来《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或者其他电视剧上映,若有精力,也许还是会这样“好剧相与析”的。

10、这样分集更新,实际上是受了去年知乎网友@鬼君 的影响。2016年大河剧《真田丸》开演,他会每周每集一篇文章,介绍分析关于电视剧的方方面面,写得极好。前天,b站日剧下架,所有翻译组的《真田丸》全部未能幸免。怀念亦惋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