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如何停下来找回遗失的“文心”

在这几天,一篇《知识付费这两年,我花5000元买的四个教训》火爆网络。为什么这篇文章能够产生如此之大的效果呢?我们大抵可以推测出其原因:它说出了现在绝大部分人的痛点。

越来越多的人深陷知识付费之中,一方面这些人迫切想要提升自己,可是另一方面又不得要领。所以他们迫切希望出现一个人来指引他们,带领他们走向成功,于是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知识付费应运而生。

以简书这个平台为例,这里聚集着一些怀揣着梦想,希望依靠文字来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的年轻人。由于简书是个写作平台,所以关于阅读和写作的付费课程尤其之多。而这类课程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速成。无论是快速阅读,或者是迅速提高写作能力,它们都强调能够在短时间内给用户带来显而易见的提升。

其实这些课程不能说是没有任何用处的,相反很有可能充满着各种干货。只是这些干货是他们辛辛苦苦自己用经验去总结而来的,我们想要直接套用往往不得其法,也不一定适合自己。而且当我们怀着十分功利的心去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很难全身心投入进去,容易适得其反。比如有的人非得强迫自己每天读一本书,结果是量达到了,可是读完后一无所获,质很难得到保证。

为什么那些开售课程的人可以成功,而我们借鉴他们的答案就很难成功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他们的写作技巧和干货是靠自己日积月累、笔耕不辍而形成的而不是说随随便便参加几场培训就够了。那些可以一天快速阅读一本书并且真正学到东西的人所依靠的也不是别人所传授的快速阅读的技巧,而是通过自己每天坚持阅读形成自己的方法所带来的。

所以说与其我们去参加各种课程培训,倒不如自己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虽然不能一步登天,但是得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当然了知识付费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我们把它当作自我提升的主要乃至唯一途径。

我不反对参加一些课程培训,相反我也认为一些培训确实能让我们少走一点弯路,但是也仅此而已,真正能让自己出类拔萃的还是得靠自己。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不要妄图走捷径。欲速则不达的道理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的,只是当我们深陷其中后就被一叶障目了。我们应当牢记这句话: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捷径就是勤奋。

所以在这里想推荐一本“没那么有用的写作书”——《文心》。《文心》是一本教授我们如何写作的书,是叶圣陶和夏丏尊两位写作大家所著。和现在市面上所流行的写作教程所截然不同的是本书没有提到任何一种迅速提高写作能力的方法,同时也没有列下一系列帮助提高写作能力的清单。

相反,本书采用了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写作方法:全文通过故事情节来带动,将一些写作技巧暗藏其中,需要读书自己细心去体会。这是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第一本以类似于小说的形式来介绍写作技巧的书。

这本书最开始所面向的读者是初中生,是一本启蒙读物。所以就避免了一种功利性,更多的是通过故事来诱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其中的精华。可惜的是,到如今这类书已经越来越不受待见了,因为它不能够提供给读者更多“有用的信息”,不能让读者看完之后迅速得到顿悟。

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别人已经归纳好的方法,然后想要直接拿去套用,结果是必然因“水土不服”而失败。我想如今哪怕是成年人也应该看看这本书了,因为成年人渐渐的失去了童心,所追逐的永远是功利性的东西。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书中的那群中学生们遇到问题自己独立思考,互相讨论,实在不懂的就去请教师长和父母。而师长和父母也绝不是说直接把结论告诉学生,而是循循善诱,指引着他们去探索答案。我相信“人生的有趣之处在于体验生活,依靠一点一滴的收获不断提升自己。想要依靠别人的经验和总结的成果来快速充实自己终究只是邪门歪道”。相比之下,现在的我们却沉迷于直接索取别人的方法,自己却永远不去想自己应该怎么做。

另一方面,本书强调写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应该是对生活的有感而发。正如书中所言:“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你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到与平日所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到与自己的生活有交涉,得到一种印证,是触发;觉到可以作为将来某种理论说明的例子,是触发。这是就读书说的。对于目前你所经验着的事物,发现旁的意思,这也是触发。这种触发就是作文的好材料。”

这就又与现在的“主流”不相吻合了。每一个写作者的心中都有一个心结:想要写出一篇爆款文、十万+的文章出来。所以各种教程就会引导他们怎么去创造爆款文,其中就讲到有知道读者想要看的内容是什么,如何追逐热点。其实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只是当我们一味追逐读者想要的,而不是自己想写的,岂不是背离了写作的最根本意图吗。

静下心来读完这本书,或许它不能使我们的写作能力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甚至毫无帮助。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字里行间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写作的乐趣,这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生日当天,高考二模出成绩。 强装笑脸走出校门,发现竟然下起了小雨。没带伞,没带心情,索性在晚上八点多迈着沉重的步伐...
    狗富贵儿阅读 835评论 33 28
  • 大部分时候去买东西当我开始纠结的时候,我会问彤‘你要选左边的还是右边的’,而我也会很尊重她的选着,因为这个前提是我...
    甜心教主阅读 104评论 0 0
  • 昨天和同事一起看了出门的上海桃花源,哈哈,我们是装作客户是买房的,不过这么贵的房子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们都有点底气不...
    平凡精灵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