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的你如何去逆袭

对大多数人来说,除了上班和睡觉,每天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就只有下班后的时间了,而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往往也是通过下班后的生活拉开的,换句话说,下班后的时间,决定着你未来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大道理我们都懂,要学习,要成长,但现实是无奈的,每天上班已经够累了,回到家还要学习和工作,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许多时候,我们就想躺在床上玩玩手机,偶尔,我们也可能会受到一些刺激,制定了一些计划,目标,但大多也是不了了之。

怎样利用好下班后的时间,实现人生逆转?

而首先,我们要解决的是:

下班后太累了怎么办?

四个小方法:

1 静坐冥想/睡小觉

关闭手机的推送,放上一段轻柔和缓的音乐,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让自己与这个世界暂时地脱离,静静地什么都不要想。靠上25分钟醒来后,你会感觉很不一样。

深呼吸,放慢呼气的节奏。在或者想象一些美好的回忆,和梦想实现的场景。

2 午睡

中午有条件最好睡个20分钟,不要小看这20分钟,这对于恢复一部分上午的精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非常重要,而这样,你下午下班的时候也会感觉没有平时那么累了。

3 多吃水果,补充能量,少食多餐

下班后,适当补充能量,吃点东西,让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得到营养,恢复一点精力。

少食多餐,一顿吃太多,会让你犯困,没有精神,吃太饱也会加重肠胃的负担。饿了就吃点水果和面包。

4 适量运动

运动可以活跃全身的血液细胞,运动过后,你的精神状态会好很多,唐歌推荐的方式是慢跑,而不是那种过度消耗体力的剧烈运动。

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是:

1 下班后不知道做些什么

2 下班后学习无法长期地坚持下来

3 下班后工作效率很低,容易受干扰

针对这些问题,下面的部分我们一一来逐步分解。

1 思考自己的人生,下班后要做好规划

很多人做事喜欢心血来潮,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或者说稍微受到一点点刺激,就立刻改变行动计划。

而你需要的是给自己一个不受打扰的时间,仔细想一想自己人生的意义,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花时间好好想想,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就是你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2 制定一个下班后的发展计划

根据你的目标,初步制定一个计划,让自己去开始执行,即使这个计划很粗糙不是很完美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在行动的路上慢慢调整自己的方向,我们不需要在很牛逼的时候才行动,而是在行动中慢慢变得牛逼起来。

你可以把计划中遇到的问题和错误的路径记录下来,而这些就是你下次改进计划的方向。

你要明白的是,客观事情发展完全随着计划是运气,现实经常会打破计划是常态。

第一个月是测试计划,培养习惯的过程,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先松后紧的方式,后面再不断地完善计划,养成习惯。

3 列好每天的行动清单

每天早上或者前一天晚上安排好要做的事情,给这些事情按照重要性和紧急性分分类。

比如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优先完成五星级的事情,有多余的时间就做一下四星级的事情,三星级的事情可做可不做。

利用好清单,给我们的大脑减负,让清单提醒我们自己,有很多这种手机清单的APP,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当然也可以用纸和笔记录下来。因为我们每天的精力都很有限,老是去花时间关注一些事情,也会消耗我们很多的精力。

每天早上查看一下当天要做的事情,做好一件就划掉一件,也会让你很有成就感。

4 计划不死板,留有一定的灵活时间

很多人在安排计划的时候,老是高估自己,既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一遍,结果是都完不成,反而造成了很大的挫败感。

制定计划的时候,要留有一定的灵活时间。不过分地要求自己,而我们在放松的状态下,效率也会更高。

安排计划建议以周为单位,再分配到每一天,比如周一写作,周二培训,周三去社交……

5 减少娱乐,减少消耗你精力的事情

大部分人下班后的时间都被电视,电影,聚会,游戏占用了,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给消耗掉了。

不是说不让我们娱乐,我们是人,不是机器,会有情绪,有些时候,我们也需要享受一下生活,不然人活着也就失去了意义。

面对诱惑,重要的是把我们要做的计划安排在娱乐消遣前面,比如每天先看完半个小时的书,再去玩游戏,或者看电视,重要的是,在想放纵自己之前,你要不断提醒:自己今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同时,杜绝一切浪费时间的无效社交。对于一些浪费你时间的事情,勇敢地说不,比如没有意义的聚会。

6 减少干扰,集中精力

关闭一些APP的推送,微信,微博,视频等等。

很多人是做着做着,不经意间又去看看手机,结果刷刷微信,发现半个小时就过去了,而要做的东西也没有完成。

比如,跟家人朋友说,我现在有点忙,半个小时之内请不要来打扰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班后到底做什么?

1 发展能够带来收益的爱好,技能

培养一个能给你不断带来收入的技能,爱好,比如写作,演讲,做社群,培训等等,每天都花点时间去学习,去训练。

2 拓展人脉

根据未来的计划和目标,提前规划好人脉清单,花时间去经营好你的人脉关系网。

3 打磨你工作的核心技能

不断提升工作当中需要用到的关键技能,或者说未来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技能,为升职,加薪,跳槽做准备。

这个社会机会很多,关键是需要你有把握机会的能力。

4 开展你的副业

通过副业探索人生新的方向,在赚钱的同时,去寻找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5 学习,提升你的能力

很多人的感觉是下班后学不进去,

唐歌的建议是:把学的东西跟自己的未来联系起来,比如加薪,升职,比如提升个人能力,更加受欢迎,增加收入。

每天完成学习的任务,就给自己一点小奖励。让自己感觉这一天充满意义,更加充实,也是一个让自己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

6 不断打造个人品牌

不断包装自己,让更多的人知道你,让自己慢慢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很多优质的资源也会慢慢和你产生链接。

7 思考,总结

梳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集中精力,让自己朝某一个方向奋斗,而不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

每天,都要留下十分钟时间思考当天的得失,危机,转机,机会,退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

下班后的生活,决定着你未来的生活,花时间梳理下人生的脉络,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就是你努力的方向,至少你已经是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作自受 可能喝多了 我无怨无悔 这样的结局 你赢了
    童心_a11a阅读 144评论 0 0
  •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已从C2C进化为KFC 每年两会,腾讯掌门人马化腾都会在北京举办年度记者会,今年也不例外。他回答...
    前端彭于晏阅读 90评论 0 0
  • 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 面试十问 1、请你用不超过三分钟的时间,很简要...
    niuniuniu阅读 429评论 0 1
  • ①先占规则 界定清晰,方便,成本低 ;容易找到最佳利用者;容易引发过度竞争,增加搜寻成本;偶然的发现不代表最佳利用...
    飞飞_bea6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