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己录-读句 卢梭 (上)

图片来自网络

当一个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时候,他最终是必然会成功的。

自问:专注,持续,不问结果的做正确的事。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自问:人生没有绝对的自由,相比起思想的枷锁,身体的枷锁是可以忍受的。

唯独在这些孤独和沉思默想的时刻,我才是真正的我,才是和我的天性相符的我,我才既无忧烦又无羁束。

自问:学会并享受与自己好好相处。

装饰对于德行也同样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德行是灵魂的力量和生气。

自问:如何提高灵魂的力量和生气?

十岁受诱于饼干,二十岁受诱于情人,三十岁受诱于快乐,四十岁受诱于野心,五十岁受诱于贪婪。人,到底何年何月才会只追求睿智?

自问:睿智,才值得终生追求。学会辨识睿智的知识与人。

要记住,人之所以走入迷途,并不是由于他的无知,而是由于他自以为知。

自问:自以为自知是心性蒙蔽状态下的外现。

我以回忆往事滋养自己,在我体内寻找养料。我已养成反观自己的习惯,对苦难的感受和记忆已经不再强烈。我从自身的经验中发现:真正的幸福的源泉在我们自身,一个人只要自己善于追求幸福,别人是无法使他落到真正悲惨

自问:养成反观自己和持续学习的习惯是今年最大的收获,是走在善于追求幸福的,正确路上。

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长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自问:持续体验并持续记录生活的美好感受。

你要宣扬你的一切,不必用你的言语,要用你的本来面目。

自问:保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我们之所以产生嫉妒的心理,是由于社会的欲望,而不是由于原始的本能。

自问:你能正视自己的欲望与本能吗?你能成为它们的主人吗?你能敏锐的识别出嫉妒心理并摈弃吗?

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

自问:你有正确的金钱观吗?

在变化无常的人生中,我们要特别避免那种为了将来而牺牲现在的过于谨慎的畏首畏尾的做法,这种做法往往是为了将来根本得不到的东西而牺牲现在能够得到的东西。

自问:活在当下,珍惜所有。把这个想法带到生活与工作的每时每刻。

因为做有意义的事情,其本身就是对生活的享受。

自问:只做有意义的事。

生活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它的价值在于怎样使用它

自问:让有意义的事,填满所有清醒的时间。

我们在路上不是像驿夫那样追赶路程,而是像履行家似的沿途观赏。我们心中不只是想到一个起点和终点,而且还想到起点和终点之间相隔的距离。对我们来说,旅行的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自问:让旅行,成为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从事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我要把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全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此人便是我。

自问:你活出自己性格的每个真实侧面了吗?

人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

自问:你的价值衡量过吗?你如何将个人价值极大化?

我反复说过,真正的幸福是不能用语言描绘的,它只能用心体会,感受越深就越无法描述,因为真正的幸福不是一系列事实的积累,而是一种状态的持续。

自问:真正的幸福是一种状态的持续。

伟大的人是绝不会滥用他们的优点的,他们看出他们超过别人的地方,并且意识到这一点,然而绝不会因此就不谦虚,他们的过人之处愈多,他们愈认识到他们的不足。

自问:越卓越,越谦逊。

人之所以合群,是由于他的身体柔弱;我们之所以心爱人类,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苦难;如果我们不是人,我们对人类便没有任何责任了。对人的依赖,就是力量不足的表征:如果每一个人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就根本不想同人联合了。

自问:一个内心力量强大的人,是会表现在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如果流动,就流走;如果静止,就干涸;如果生长,就慢慢凋零,这个世界没有永恒。

自问:拥抱变化是对变化最好的态度。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到某一个地方去,你当然可以坐驿车,但是,如果是为了游历,那就要步行了。

自问:步行即是思考的过程。

只有高贵的思想,而无高贵的血统。

自问:什么是高贵的人?什么是高贵的思想?如何学习并运用?

我们的痛苦正是产生于我们的愿望和能力的不相称。一个有感觉的人在他的能力扩大了他的愿望的时候,就将成为一个绝对痛苦的人了。只有在一切力量都得到运用的时候(即欲望与满足欲望的能力相称),心灵才能保持宁静,人的生活才能纳入条理。

自问:不断调适能力与愿望的匹配度,不断学习,是唯一正确的路径。

人所经历的沉浮挣扎和痛苦潦倒,都是对他的磨砺,总有一天他会得到累累硕果。

自问:感谢所有苦难,磨炼心智的都是财富。

知识少的人,讲话讲得特别多;知识多的人,讲话反而讲得很少。

自问:你的话多吗?

没有信念,就没有真正的美德。

自问:信念会产生自我约束,自我约束会产生真正的美德。

如果世间真的有这么一种状态:心灵十分充实与宁静,既不怀念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放任时光流逝而紧紧掌握现在,不论它持续的长短都不留下前后接续的痕迹,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不快乐也不忧愁,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单单这一感受就足以充实我们整个心灵;只要这种状态继续存在,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就可以说自己得到了幸福——不是残缺的,贫乏的和相对的幸福,而是圆满的,充实的,使心灵无空虚欠缺之感的幸福。

自问:心灵的宁静是圆满的幸福。

任何人,任何事物,只要与我的身体利益有关,就不能真正占据我的心。我只有忘掉自己,才能津津有味地进行沉思和遐想。

自问:忘掉自我的沉思与遐想,才能产生真知灼见。

在儿童时期没有养成思想的习惯,将使他们从此以后一生都没有思想的能力。

自问:如何培养小孩养成思想的习惯?

无知的人总以为他所知道的事情很重要,应该见人就讲。但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是不轻易炫耀他肚子里的学问的,他可以讲很多东西,但他认为还有许多东西是他讲不好的。

自问:不断寻找,可以正确表达自己思想的办法与路径。

我们应做的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信仰;而除了与我们基本的自然需要有关的事物外,我们的观点是我们的行为的准则。根据我一贯坚持的这个原则,我经常长时间地探索我生命的真正目的究竟是什么,以便指导我一生的工作,而我很快就不再为自己处世的无能而痛苦,因为我感到根本就不该在世间追求这个目的。

自问:活在目标里,有时候执行比思考更能说明活着目的。

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的毒害的最好良剂。

自问:规律,健康,只有爱与美的家庭生活,是工作之余最值得的追求。

生命、健康、理性和舒适,应该是压倒一切的,不舒适的事物决不会显得优美;苗条并不等于瘦弱,为了讨好人家的爱,就不应当有一副不健康的样子。

自问:美在生活中的表现就是生命、健康、理性和舒适。

青年是学习智慧的时期,中年是付诸实践的时期。

自问:智慧与实践,缺一不可。

我独处时从来不感到厌烦,闲聊才是我一辈子忍受不了的事情。

自问:警惕闲聊,那是浪费生命。

人性的首要法则,是要维护自身的生存,人性的首要关怀,是对于其自身所应有的关怀;而且,一个人一旦达到有理智的年龄,可以自行判断维护自己生存的适当方法时,他就从这时候起成为自己的主人。

自问:以俯瞰人生的维度理智打造并维护个人系统,才开始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人只有在处于依赖状态的时候才是柔弱的,如果他无拘无束,不依赖他人的话,他早就是很强壮的了。

自问:不断的强大是活着的唯一目的啊!

真正自由的人只想他能够得到的东西,只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我就是我的第一基本原理。

自问:能力与愿望的匹配度不断调适与彼此上升,就是自由度不断打开的过程。我们值得追求的只有爱,自由与完满的人性。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