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明初胡惟庸案

最近,在各种机缘巧合下,又看起了《明朝那些事儿》,最近刚看完第一本,觉得明初的洪武四大案还是蛮有意思的。在此,抱着记录知识、学习当年明月幽默文笔的心态,打算自己写一写这四大案,仅以胡惟庸案为开始。


明初四大案, 又称为洪武四大案,是指明朝初期,明太祖朱元璋为惩治贪污腐败、整顿吏治、消灭对他有威胁的人而策划的四个著名事件,其中以洪武十三年的胡惟庸案最为著名。

之所以说这件案子最为著名,是因为朱元璋借着这个事件完成了他自己的一个惊天大阴谋。而要一步一步说清这个惊天阴谋,就要从明初的政治斗争讲起。

借党争上位的小人

明初之时,结党之风盛行。这些所谓的私党派别之分,其实就是现在所说的老乡会,既大家都说一样的方言。当时,朝中主要分为两党,分别为以开国功勋李善长为会长的淮西集团(本来会长应该是朱元璋,但考虑到他要当皇帝,所以暂时让与他关系最好的老乡李善长代理)和以顶级军师刘基刘伯温为首的浙东集团。

李善长和刘基这两位大佬都是聪明人,为了避嫌同时又能操控党争,便各自选了代理人来代表他们参与党争。那这胡惟庸是谁呢?他就是李善长的同乡兼姻亲,也正是靠着这层关系,李善长让他出任了淮西集团的头目一职。

在淮西集团与浙东集团的斗争中,由于朱元璋这个老板对浙东集团领导人刘基的不信任(主要还是因为刘基太聪明,聪明过了老板朱元璋还不收敛),导致朱老板暗中支持以胡惟庸为首的淮西集团,最终党争以淮西集团的胜利为结果,胡惟庸升任宰相一职。

狂妄却不愚蠢的小人

胡惟庸虽然胜出了,但他不知道自己胜利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他比刘基强,而是因为他们共同的大老板朱元璋站在了他的背后,自此他愈发猖狂。贪污受贿,排斥异己都算小事儿,他甚至还敢于挑战大老板朱元璋的权力。在不经过大老板的同意下,他自己任意升降官员、处决犯人,甚至就连外国使团前来觐见都敢不告诉朱老板。

当然,他还是有些疑惑的,朱老板明明是战火中走出来的强人,为什么对自己的肆意妄为置之不理呢?愚蠢的他实在想不出原因。不过,他虽然想不出原因,但他还是“未雨绸缪”。为了避免自己被朱老板杀掉,他想出了一个好的招数,那就是拉人下水。所谓法不责众,你朱老板不能把所有大臣都杀掉吧。

至于手段也是比较简单,先找好对象,然后大家一起吃个饭、洗个澡,然后搞点娱乐节目,情感交融之后,找一个双方都关注的话题聊一聊,比如加官进爵。此间如果能再留下点“真诚“的泪水,那么效果就会更好。这么一来,大家就成了兄弟,自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下拉人下水这个词,就会发现其中问题很多,如果要去什么好地方呢,自然是不用拉的,大家一定抢着去,下水还要人拉,可见这”水“不是油锅就是火坑,一遇到危险,誓言就会变质,正所谓”有难必然你当,有福自然我享“。

通过这种手段,当时朝中大部分人都被拉入了胡惟庸阵营。这下他终于放心了,满朝文武都是我的人,你朱元璋能怎么样?你能做皇帝,我就不能吗?

那么,我们从战火中走出来,打败了无数对手的朱老板,为什么对于胡惟庸的种种作为置之不理呢?难道他真的不怕胡惟庸篡位吗?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我在下一盘大棋

朱老板自然不会不管,一山不容二虎,一个公司不能有两个老板这种基本的道理他肯定是懂得,他之所以能如此放任胡惟庸胡作非为,自然是有他的意思。让我们先看一个故事。

历史上著名的郑庄公,一直不为其母亲所喜爱,他的弟弟也长着母亲的溺爱,向他提出种种不合理的要求,而郑庄公总是满足他,直到最后,他的弟弟企图谋反,郑庄公才出兵灭之。后人往往以为郑庄公仁至义尽,传为美谈,可是也有人指出,郑庄公是真正的伪君子,是想要他弟弟的命,才纵容他的不法。

当我们深刻理解这个故事后,对朱老板的这种反常举动我们就会有一个清晰的结论---这一定是个阴谋。这个阴谋在不同的语言方式中有不同的说法,成语是”欲擒故纵“,俗语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用小兵张嘎的话说是”别看今天闹得欢,当心将来拉清单“。

那么,是什么让朱元璋如此谨慎,为此不得不隐忍胡惟庸七年之久?各位看官老爷要是还记得胡惟庸的官职,那么就能明白了,朱元璋的真正目标正是胡惟庸背后那个延续上千年的丞相制度。

朱老板当老板后就一直认为,天下江山是我靠自己的能力打来的,为什么还有人要来分权,真是岂有此理!然而这个制度已然存在了上千年,无论上至达官显贵还是下至普通百姓都认为这个制度是必不可少的。要废除这个制度,必须要有一个充分的理由,而胡惟庸这样作到天上去的正好是最佳的理由。

该收网了

终于,在胡惟庸作到了天上之后,甚至作出了造反的想法后,朱老板打算收网了。

一切开始于胡惟庸的死党涂节。他在胡惟庸集团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负责发动舆论攻击政敌,拉帮结派图谋不轨,而胡惟庸也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信。然而这个亲信用自己的行为重新解释了死党这个词的含义---致你于死地的同党。

他眼见胡惟庸不行了,打算换个老板,便把胡惟庸的阴谋上报给了朱老板。朱老板等的就是这一刻,他下令立刻处死胡惟庸等胡氏集团的成员。而胡惟庸自以为是的用来抵抗朱老板的做法---拉人下水,也被朱老板以创造性的手段解决了---一个不留,全部杀掉。

最终,此案连续追查了好几年,被杀者超过了一万。

自此,朱老板获得了撤销丞相制度的关键道具---胡惟庸的人头,而他也是雷厉风行,在处死胡惟庸一个月后,他就撤销了城乡这个延续上千年的职位。如此大动作,却如此干净利落,实在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是早有预谋的。

那么,现在的朱老板达成了自己的目的,他通过七年的隐忍,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惊天阴谋,他是十分喜悦的。丞相这个让人讨厌的职位终于消失了,天下真正的掌握在他一个人的手中了,然而他却没有意识到,对于他的王朝和他的子孙来说这将是他一生所犯的最大的错误。

要解释这个问题,那我们就要先介绍下为什么丞相这个职位时必须存在的。

狗蛋的丞相之路

让我们以狗蛋为主角,来讲述这个故事。不过他不能从丞相直接开始,而是要从村长开始。

我们的狗蛋刚刚当上了村长,他要管理自己的村子,每天他会从村东头逛到村西头,看看老王家的门有没有锁好,老张家的两口子有没有吵架,村子不大,一天可以走两三趟,完事后回家睡觉。

后来我们的狗蛋当上了乡长,乡很大,他要走一天才能逛完,于是他开始两天一逛,把工作交给了村长。

后来,小伙子上进啊,工作努力,他当上了县长。他每天再也不能逛过来逛过去了,因为县城很大,他走不过来。而且他的大部分的时间要用来批阅乡长的报告。

之后狗蛋一直升官,成了丞相,全国都归他管(假设没有皇帝)。这下我们狗蛋就忙了,他连看报告的时间都没有了,每天要见无数的人,各个部门的头目们都要见他,而他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于是他决定找一个人帮忙,并把自己的权力分给他。

情况就是这样,狗蛋的位置就是皇帝,而他找来帮忙的人就是丞相。正是由于皇权的无限扩大性与皇帝的精力有限性的矛盾,导致了丞相制度的必然产生。

不过说到底,丞相确实是个讨人厌的家伙。你说你雇他来打工,帮你管国家大事也就算了,他连皇帝的私事都要管。想修个房子他要管,说是伤财,想出去玩他要管, 说是劳民。甚至,自己吃饭休息睡老婆他都要管,不仅要管,他还管的振振有词,美其名曰”为陛下身体着想“。

到底谁是老板,谁是打工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这么对你你还不能发脾气,道理总是站在他那一边。你要忍不住骂了他吧,史书上就会记载他是敢于进谏,而你很不幸的就背上了不纳谏的恶名。

就因为这些原因,没有一个皇帝喜欢丞相,可是又不能没了他们,因为没了他们以后,所有的事情就都要我们自己干了。所以这个职位一直保存了下来,直到朱元璋来了。

铁人三项世界冠军朱老板

我们朱老板从小吃苦耐劳,小伙子身体棒,精神头足,饭量大,一顿饭扒好几碗饭,他不但是铁人三项赛的冠军级选手,估计还练过长跑,耐力很强。在他看来,把丞相赶回家,无非就是自己多干点罢了。于是历史上留下了劳模朱元璋的光辉事迹。

据统计,从洪武17年9.14到9.21,仅仅8天内,朱元璋就收到了1666件公文,合计3391件事情,平均一天要看200份文件,处理400件事情。

可见,在废除了丞相制度后,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过他不在意,因为在他看来,无非就是自己多干点活罢了,然而事实远不像他想的那么简单。

让我们以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说明皇帝与丞相之间的制衡关系。

让我们用拔河这个运动来说明它。皇帝和大臣们分别在绳子的两头,向着自己的方向拉,这项运动并没有裁判,但却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能太过分,双方的进退都要有一定限度。

这个限度是经历了上千年政治实践磨砺所产生的,它告诉了权力双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而达到了权力的平衡。

可是老朱不遵守这个规定,他把大臣们拉得东倒西歪,还宣布他们被解雇了,然后拿着绳子回家晾衣服了。

然而,事实证明他错了,既然你朱元璋不喜欢这个对手,那历史之神就会为你的子孙安排其他的拔河对手,而这个对手与其他的那些人也不同。

他们也不遵守规则。

至于他们是谁,在这里留个小悬念,我以后有机会会写到。

至此,朱元璋以为他获得了全部的权力,他以为他成功的对抗了历史规律,然而他却不知道这却害惨了他的子孙后代。

朱元璋,你是伟大的,但你也是渺小的,历史规则岂是你一人可以更改的。

历史大潮,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诚如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惟庸是安徽定远人,他是朱元璋攻取安徽和州的时候前来归顺的。大明王朝建立后,他从一个地方的小官吏做到中书省丞相。 ...
    豫视西影阅读 1,367评论 1 5
  • 请先看图: 这第五幅出来,我想我可能是半疯了。 以上所见都是今晚所作。 因为不够九图,没法在我的密圈发状态;而我又...
    晶童阅读 194评论 3 0
  • 为啥需要rest参数 在过去,我们定义函数的时候,会定义一系列的形参,然后后面如果需求有变化,比如需要增加形参,那...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83评论 0 1
  • 每次回家都是去也匆匆走也匆匆,昨夜下了一场大雨,妈妈直跟我说,你们姐妹俩带来的好雨,一脸宠溺的看着我们,每次回来,...
    张硕2017阅读 163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