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自我觉察》5周年回顾

今天刚好离我2013年第一次参加因梦先生的自我觉察工作坊5周年了。这5年里,我的心智、身体、情绪、灵魂都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变化。


昨天看了吴迪写的可爱的胡老师,也让我有种书写的冲动。

我就来分享一下这5年来自己的心路历程和身心的变化。


I 职业背景:

金融从业人员(1994-2011)

从我工作开始写吧。1994年大学毕业,阴差阳错,我一个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的考入了一家外资银行,从此开始我在金融行业16左右的工作历程。从完全不懂Buying/Selling Rate 的一个单纯的姑娘,到2005年离开第一份工作,(工作时间:12年多,已经是个蛮风光的中层管理人员了。前几周闺蜜们回想起我们当时工作的状态,还很羡慕地说:“你那个时候多风光呀!”)之后又去了两家外资银行。最后的2年开始做银行内部的培训师,让我开始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人性开始有了想要深入探索的好奇心。

自由职业(2011-2015)

2011年开始做了自由讲师,有了更多的时间,于是报名了德瑞姆的心理咨询师的课程。念了1年,考试的时间临近了,我居然得了带状疱疹,没有办法参加笔试,可是2周后我却参加了面试,顺利通过。一度想补考笔试,不过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因为我实在背不出那么多的概念,同时也觉得那张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能证明什么呢。

2013年偶然的机会,Jasmine,一位培训师朋友告诉我有个胡因梦老师的《自我觉察工作坊》。对于我这个工作以来浸淫在主流社会的人,从来没有参加过公司以外的培训。什么工作坊?不懂,但是很好奇,而且我看过了因梦先生的自传,很想一窥究竟。

自我觉察工作者(2015-至今)

自2013年5月1日踏入自我觉察工作坊,直到今天,一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我确定了我的下半生的职业身份-自我觉察工作者。写到此处,我很想哭。这份情绪里,有自己这5年来独自探索的那份艰辛,不被理解,孤独的情绪,也有对自己能选择走这条自我觉察之路的一份自我肯定。也是此刻,我给自己的下半生定义为自我觉察工作者(和Life Coach有相似的意思)。


II 2013-2018自我内在探索

2013年的自我觉察工作坊,因梦先生帮助我们启动了拙火。我当时也不懂什么是拙火,好像每个人启动的状态也不一样。我的身体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被启动。

现在明白了,因为当时的身体还是很粗钝,对这些精微能量的感受力非常弱。这5年来,虽然我不是一个很能每天坚持做功课的人,但是只要你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时间会让你尝到喜悦的滋味。

除了因梦先生的自我觉察工作坊、占星课程,5年期间我也参加过一些其他的工作坊。我最喜欢喜咪卜老师的曼陀罗疗愈、水晶能量灵摆,Bruce的空与爱,金科老师的人类图、贺青老师的流淌自我价值之光和最近的托马斯希伯尔的透明沟通,这几门课学习之后,对自己身体的能量有了更精微的了解和体验。

从2011年开始,我便频繁会出现情绪低落的状态,心理学的名称:恶劣心境障碍。类似于抑郁症但是还没有达到抑郁症的标准。

其实就是这十几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造成的负面情绪让身体已经不能承受,所以才会隔一段时间就会不想出门,也不想说话,不想吃饭。该吃的时候不吃,该睡的时候不睡,我非常讨厌我自己这个样子。我越是不接受,我的身心就越纠结,能量的拉扯,让我会有自杀的念头。可是我又没有自杀的勇气,开煤气我怕呛得难受,跳楼我又怕死相难看。

2011年的春节,我选择了很愚蠢的自杀方式“吞金”,可是自杀失败。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和我老公结婚,他知道我吞金后,很镇定,说观察几天排便。可是到了第三天,他开始紧张,陪我去医院照了X光。结果体内无异物,也许金子太重直接就顺着马桶管道溜走了。

那个时候,我还不敢告诉我父母我有抑郁倾向,在他们面前我还要装,因为我怕他们担心我。我也在2011年的春节过后,和老公(那时是男友)提出分手,因为我没有办法接受一个病态的自己去拖累对方,这不公平。虽然我心底很需要他,但是我的骄傲让我提出分手。不过分手之后,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还是会找他。直到2011年年底,我的情绪问题缓解了很多,我们决定结婚。

2015年我终于有勇气在我情绪受到困扰的时候,面对父母、闺蜜的关心,我可以很坦白地说我有些抑郁。我收到的是家人和朋友们对我真诚的关心。有些朋友说,如果你不想出门,我可以去你家陪你说话,给你煮饭。我很感动,我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单纯的爱。

婚后,抑郁还是时常会困扰我,老公就是那样默默地陪伴我度过我最艰难的时光。2013年的自我觉察工作坊,通过占星发现我此生的配置是个抑郁体质,容易忧思、肾气不足。后来我自己还发现高中时代起的脊柱侧弯影响到了我的第三胸椎,也是抑郁情绪的生理原因。我意识到必须从身体和思维模式同时着手,我才有身心健康的可能。

这5年来,回春瑜伽、拜日瑜伽、唱诵冥想、打坐,晶石、精油、跑步、拍打、针灸、艾灸、放血,我都尝试过。而且也许是恢复需要时间,2018年年初开始,我的情绪问题好转了很多,几乎没有再困扰我。春节的时候,因为感冒,身体的能量有些低。但若身体健康,情绪便很正常。我可以很自豪地说,5年来我没有吃过一颗抗抑郁的药丸,完全是用自然疗法和自我觉察,恢复了正常。


III 我的下半生:

2013年的自我觉察工作坊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神秘学-西洋占星。因梦先生一看星盘,就知道我们此刻的痛点,而且最神奇的是,星盘可以看到我们此生灵魂的业力(土星、冥王星)、使命(北交),我们此生的太阳之旅(太阳)。

2013年10月我报名参加了占星基础,7天课程结束,那么多的知识点,我想那就慢慢消化吧。2013年年底,朋友听说我学习了占星,收获很大,就请我帮忙看一下她女儿的星盘,因为小姑娘正进入叛逆期,连心理医生都没法子。受人之托,我把手边仅有的基本占星工具书搬出来,然后根据星盘一条一条从书里找依据。居然有一条让我的朋友看到用传统的心理咨询没法探索到的一个生命领域。我也因为这一次试验,决定从身边的朋友开始练习解析星盘。

从2104年开始做免费占星咨询,因为是练手,当然就是免费,不过你可以请我喝一杯咖啡。有了2014年的解盘练习及个案的收集,2015年我开始小试牛刀,做收费咨询(不过只收现在定价的一半)。2014年-2017年我又继续学完了中阶、高阶占星的课程。

这几年的占星咨询及小型沙龙分享,借助西洋占星这个工具对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关系的改善有很大的帮助,无论是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工作关系、朋友关系还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2017年开始我正式开始做深度进化占星心理咨询,我现在定义这个工作为“自我觉察工作者”,我也会用我的下半生的时间来推广除了西洋占星以外对我们有用的工具,包括精油、晶石疗愈等,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受益。

最后,感恩所有我遇见的陌生人、曾经有过恩怨情仇的人、一起自我探索的道友们、闺蜜、家人们、因梦先生等各位善知识们。


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您的名为圣。

愿您的国降临,

愿您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请赐给我们,

免我们的债

如果我们免了人的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都是父的,

直到永远。

阿门。


2018年11月26日

半年后重新阅读这篇回顾,发现情绪问题虽然缓和很多,不过依然还会发作。

9月开始坚持每周一次五行针灸、早晚做满心冥想。发现自己内在的负面能量不断在释放,身体没有原来那么堵塞。因为身体里还有深层的自己也不清楚的负面能量,在遇到有同样频率的人的时候,这股能量会被激活共振。上周的思维导图,那两个姐妹的低频能量让我的心、胸腔部分有股在海浪里飘来飘去的眩晕。下课回家感觉心要跳出来了,还想哭,可是自己也没有什么情绪。(其实内在的创伤被勾动)。昨天上午和晓彤姐Brunch的时候,我的内在情绪被勾动了。(关于妹妹那部分)出现了上周一样的眩晕的感觉。上周的思维导图也是晓彤姐的课。看来她是个可以勾出我深层情绪问题的关键人物。

晓彤姐建议我让妹妹去找她做咨询,可是我知道妹妹会认为是骗钱的,而且2500元一次太贵了。我就建议我来付钱,可是晓彤不同意,说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负责。

晚上我把这个建议跟妹妹说了,果然就如我所料。于是我决定自己和她在下周做一次深入的对话。

今天很早就醒了,于是开始整理过往的简书文章,决定挑选一些发给思中让她看起来,省得我再说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百度知道上发现了一个绝对很nice的回答- -没错 你没看错,不是知乎 就是百度知道 对epoll的解释很清晰到...
    金发萌音阅读 6,038评论 1 31
  • 肆月虐日己丑,人事纷阅怪秋。 凶贼再黑米脂,残杀学子十九。 狂徒逞暴公交,摔踏蒙童如仇。 人心何至丧乱,溪涧哀而不...
    汤沅霖阅读 170评论 0 0
  • 你是我们掌心里的宝 ——写在我儿7周岁前夕 那时你出生没几天,来看你的人很多,人人都说你将来一定很聪明,大有出息,...
    西瓜甜甜啦阅读 778评论 24 37
  • 关于情绪管理的书籍我看了很多了,我想控制自己别生气,少发脾气。看的时候觉得都有道理,可以采纳,可一遇到事儿还是无法...
    水羽纹阅读 88评论 0 1
  • 周六上了一天班,终于盼来了周末,羡慕双休的小伙伴们,可以多留一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昨天朋友给了一张瑞士日内瓦铜管...
    进化姐阅读 676评论 1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