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的心态》

《练习的心态》这本书很薄,是跟着《刻意练习》一起买的套装。其实这个套装很有意思,三本书既不是同一个人写的,也不是一个系列,只是出于编辑或策划的某种考虑,把这三本书放在一起来卖,但是读完《刻意练习》之后,再读这本书确实觉得有不一样的韵味。

作者写书的逻辑结构并不是很明晰,更多的是以本人练习和体验的视角讲述一个个道理,但是这些道理对我这个现在处于迷茫阶段的人来说显得异常有用。我个人认为,这本书所倡导的理念实际上是正念思维的另外一种重述。曾经看过一本书,叫《不分心:初学者的正念书》,看之前觉得正念这种东西神之又神,总觉得跟邪教组织一样。后来,读完之后总结下来,所谓正念,就是在你本我之外有个意识到你现在在干什么的意识,从而跟自己进行对话,进行平复,不去评价。《练习的心态》最后提到的方法和正念如出一辙。

在阅读当中,让我最有收获的莫过于对完美的追求这件事情的看法。

P64

你会不会这样想象,一颗花种被种到地下以后,对自己说:“这需要太长的时间了,我必须把身边的所有这些土壤都推开,才能长到土壤的表面,见到阳光。每次天空下雨或者有人给我浇水,我的全身都湿透了,而且周围全都是湿漉漉的泥巴,我何时才能怒放啊,只有到那个时候我才是幸福的。到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对我赞不绝口,留下深刻印象。我希望我是一朵兰花,不是那些没有人注意的野花。兰花······哦,不,等等,我想成为一棵橡树,他们不但比森林的任何其他植物块头更大,而且活得更长久,对不对?”

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和上面描述的花儿的独白一样,听起来十分可笑,而且我们每天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这么做。也好比花儿对自己说的那样,对于所做的事情,不论是什么,我们都有意或者无意的选择一个参照点,并且觉得在到达那个参照点之前总有些什么不正确的地方。如果退一步反思,你的内心在一天之中时不时进行的内心独白,你会惊讶的,发现你的想法和这个思维有多么接近。

究竟什么时候才是完美的?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在过去的很久很久时间里,我确实是为了结果而活,并且循环往复。当年考注会的时候,支撑自己走下来的就是考完我就发达了,就再也不用考试了,这样以后工作也不用愁了,仿佛考过注会之后,不用努力,财源也会滚滚而来。包括考保荐代表人也是一样的,好像考过试之后现在一切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我就可以得到升职加薪。但是,在你知道自己成绩之后,你会开心多久,我想一个小时都多,反正我应该只高兴了几分钟,通知了亲朋好友,然后下一个想法——报下一场考试。因为在到达彼岸的一瞬间,我发现我并不想在这里停留,我想去到的是下一个幸福的彼岸。所以很长时间里,我都在自己给自己设定的下一个“幸福的彼岸”中遨游,并且从未靠岸。每次到达曾经的彼岸时,我反而把自己越推越远。

那么人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幸福?个人答案,你想什么时候幸福什么时候就幸福。人生就是来受苦的,无论你在什么状态,其实都是在受苦。我每次到达自己曾经设定的完美目标的时候,更多是虚无。很多人觉得,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可以不工作,我就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当你真的到达那个状态,你又会想要更多的钱,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而现在社会的好处就在于,永远有更高的物质满足你填充不满的心,所以你永远都贪得无厌,永远都得不到满足。

我曾经很认真的问过我的同事为什么要买奢侈品,我说Prada和七匹狼的钱包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从实用角度来说,他们都能装钱,当然在设计和材质上面,他们还是有本质差别的,但是从溢价角度来说,他们中间的差价可能真的没有那么多。我同事一时语塞,最后回答,我也不知道,但是在我能力可以负担的情况下,我还是想选择好一点的牌子。读完这本书,我想我大概能从一个角度去想出来为什么我们迷恋奢侈品,可能是因为购买奢侈品的过程纪念了我们某个时间段的努力,我们必须付出一些辛苦才能去购买的起奢侈品,看到这个钱包让我想起我在2016年奋斗的日子,如果是承载着记忆,才能让人感觉到幸福。

就如同书里写到的:

P51

我对自己的第一辆小汽车没有什么依恋,那是我25年前辛辛苦苦工作了整个夏天才买下来的,但是,我能记得在挣钱过程中努力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当时,我同时打了三份工。当我的朋友们到海滩度假或者外出闲逛时,我在坚持工作,结果,到哪年夏末,我是唯一一个开上了车的人。在确实没有足够的钱来买车时,我一度对买车有些迫不及待,当时我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我深深记住了脑海里。他说:“你会发现,真正的买车远不如你为买车而奋斗那么令人满足。”他说得很对,我从来没有忘记那些话。买了车之后,和之前的预期相比,我甚至还有些失落。在买车之前,我预期自己拥有它的情形,努力地为买下这辆车而工作。

我把房子卖掉之后,拿到钱之后,本来以为自己会特别高兴,但是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兴。本来我以为自己赚了这么多钱会更高兴,这比我之前能够想象的转的还要多,但是我花费的精力去纠结为什么我没有别人赚得多,并且为此而沮丧。而我老公为我的生日礼物伤透了脑筋,他跟我说:“礼物并不在于贵重与否,而在于如果现在有一件东西是你特别想要,看了很久又不舍得自己买,我偷偷买来送给你,那么你会特别高兴。可是,现在没有什么东西,是挣扎够不到,而又需要努力掂踮脚就够到了,所以买什么你都不会特别高兴。”

读完之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实践其中提到的方法,培养出自己的耐心、专注和自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