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有如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温柔的夜》反映了三毛独特的写作风格用了大量的篇幅,近乎用记日记的方式描写了一些普通人,甚至是令人讨厌的人:偷窃,散布谣言,偷懒,像恶习缠身的女佣玛利亚,难缠的推销员“卖花女”,还有荷西的尖酸小气的老板娘„在别人的游历作品中,大多是写自己喜欢的或是欣赏的事物,对于这样的角色不是讽刺就是揭露,然而三毛写这些没有贬斥的意思,而是真实地记录生命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正如她说过的“我是一个以本身生活为基础的非小说文字工作者,要求自己的,便是如何以朴实而简单的文字,记下生命中的某些历程”。

是的,她描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琐碎小事,真实、贴切,也就可以看出三毛的生活本色,不加修饰,就如她的性格中表现的简单真挚、豪放洒脱、无所拘束的风格。

三毛刻画人物具有很强的文字表现力,语言平实、简单、却真实生动,像《五月花》中,形容杜鲁夫人:“她,三十多岁,一件淡紫缀银片的长礼服拖地,金色长耳环塞肩,脚蹬四寸镂空白皮鞋,头发竖立,编成数十条细辫子,有若蛇发美人,一派非洲风味,双目炯炯有神,含威不怒,脸上荡着笑,却不使人觉着亲切,英语说得极好,一看便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只是还不到炉火纯青,迎接人的方式,显得造作矫情。”介绍英格“英格很年轻,不会满三十岁,衣着却很老气,脸极瘦,颧骨很高,鼻子尖尖的,嘴唇很薄,双眼是淡棕色,睫毛黄黄的,看见她,使我想起莫底格尼亚尼画中长脸,长脖子,没画眼珠的女子,又很像毕卡索立体画派时的三角脸情人,总是有个性的,不算难看,透着点厉害,坐在她前面,总觉坐在冷气机前一样。”这样的描写,生动形象,把人物都写活了,简直呼之欲出。

这本书让我感动的是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三毛善良,荷西忠厚,有人把她俩看作是现代版的“才子佳人”,他们的爱简单,真挚。三模书中有关他们的事情都是平平常常的生活琐事,时不时就没有来由的大吵一架,荷西不会跟三毛计较,可能也是习惯了三毛的怪脾气,但吵闹之后三毛总是会愧疚无比。

还记得三毛为了跟荷西老板讨要拖欠的工资,都病倒了还坚持给荷西做饭、送饭,让荷西去工作不要担心她。虽然两个人之间很平淡,但透露的却是双方真挚的朴素的爱情。

尤其让我心灵震颤的是三毛的爱心和同情心。在《温柔的夜》一篇,一个身穿水红色衬衫的流浪汉在黑色中绝望地奔跑,像站在悬崖上孤独而决绝的灵魂,在掉下万丈深渊之前发出最后的求救,无比悲伤地放掉一切尊严,只为了命运中最后的希望。只需要只能买一杯汽水、一个牛肉饼、一双袜子或者一支口红的两百块钱。三毛怕上他的当,不敢给他钱,但是又担心他的遭遇是真的,如果没有帮助一个急需要帮助的人,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一声声哀求不停敲打着三毛的心。“总是一团糟,总是坏运气的啊!”

那个用最后一点力量求救的人终于绝望了。这时,“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惊异地呆望着他,那张悲愁的脸,那个表情,终其一生,我都不能够忘记吧!”于是三毛在再三拒绝了流浪汉两百块钱的要求之后,又在临离开时匆匆地塞了五百块钱给他。最后事实证明流浪汉的确是为了要那一点钱买一张船票过海时,三毛内心受了很大的激荡。她说:“当我再度看见那件水红色的衬衫时惊骇得手里的面包都要掉到水里去了,上天宽恕我,这个人竟是真的只要一张船票,我的脸,因为羞愧的缘故,竟热得发烫起来。”三毛,就是这样,做事力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是一个内问自省的人。

这样的尴尬我们在现实中或许都经历过,大多数人都选择漠然处之,以避开不必要的麻烦或是陷阱。现在社会是一个缺乏信任的时代,即便再善良的人也怕被愚弄。就因为现实中有太多的欺骗,一遍遍地被欺骗,就使善良失去了力量,让信任随风而逝。

然而,三毛面对一样的情况,跟大多数人一样也在做着心理斗争。她就毫不掩饰,真实的记录自己心理的情绪变化,当然最后善良终于还是战胜了。她的善良的心多么柔软又多么勇敢,即使被欺骗,也不能放弃内心对于绝望的回应和抚慰。三毛的作品一度连续几次掀起过“三毛热”,她的读者遍布全世界华人社群。我想她的作品之所以畅销,一方面原因是在作品中表现出了她对生命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尤其善于把奇特而富有异国情调的流浪生活,用娓娓长谈的方式来打动读者。“以我的手写我的口,以我的口,表达我的心声”的写法,使人感到格外亲切,自然,能收到雅俗共赏的效果。另一方面她在构思故事时,没有过多追求故事情节的“戏剧性”,而着力描绘生活的“本色”,不造作,不故弄玄虚,只是把真情实景形象地再现于读者面前,引领读者进入她的本真生活,也就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

三毛的流浪生活一直是我非常羡慕的,她生活得那么自由,那么潇洒,就源于她对人生对生活的豁然情怀。她精通多国语言,访遍半个地球,去的不是灿烂美丽的国度,而是那些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她的心中装下了如此广阔的一片天空。就像《五月花》中她引用《圣经》上说,“你看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天父尚且看顾他们,你们做人的,为什么总忧虑明天呢?一天的忧虑一天担就够了。”这就是三毛的豁达,性格里有豪放亦有柔情。读三毛《温柔的夜》,我的心被柔软地震撼了,沉浸在深深的像被蜜侵透了的夜里。

原来朴素,纯真,善良的情感是可以跨越时空而来,轻轻地散布在空气中,呼吸它,依然可以给人深深的,深深的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 “有一天我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 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
    叶咕嘟阅读 507评论 0 5
  • 最近“番茄炒蛋”的视频红了,一个留学美国的中国大学生打电话让父母教他做“番茄炒蛋”,后来才想起中美时差不同,做番茄...
    叶塞尼娅阅读 553评论 0 0
  • A將展現自己優雅柔善、溫言軟語奉為圭臬,誰曾想自己的脾氣在家庭生活中卻是不定時炸彈。日常生活只消激起她「太...
    Xuanmany小牡羊阅读 171评论 0 1
  • 如月看着熟睡中的儿子,再也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宝宝,妈妈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原谅妈妈,我也是不得已的,可能以后我们...
    亦为清心阅读 3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