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艺术》读书笔记千字版——努力发展自己的生命力,并真诚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力

《爱的艺术》作者:弗洛姆

爱的主体?

爱的主体是人,那么什么是人呢?我认为基于三点:
一是生物学和精神个体,表现为生长发育、智力成长和心灵修行。
二是社会关系,表现为社会组织和人际交往。
三是自然关系,表现为法自然,或称天人合一。
一个健全的人,就是处理好、协调好上述三种关系的人。

什么是爱?

爱包含两个成分,一是爱内(努力发展自己的生命力),二是爱外(真诚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力)。爱体现在三个维度,即身体、心态、灵魂。

  • 爱内,就是要在意识到自己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即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求索和追求。

  • 爱外,也是在意识到自己、他人(一切外的统称)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发自内心地彼此分享彼此的生命力。无论这个外,是朝夕相处,还是萍水相逢,甚至是花鸟虫鱼。

爱的三个维度,即身体、心态、灵魂,对应的几个词汇分别是健康、愉悦、幸福

为什么需要爱?

  • 爱是人本然的向往,我们都希望自己和他人活得健康、活得愉悦、活得幸福。既希望自己和他人作为个体是充满爱的,也希望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充满爱的。

  • 成长(或者说生存)的需求,以人的生存作为前提,主要体现在克服孤寂、认识“人的秘密”、阴阳结合三个方面。对人类存在问题的真正和全面的回答是要在爱中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统一。

  • 社会进化的需求,惟有爱才能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全面的人与人之间的统一。

爱是一项艺术吗?

爱是一门艺术,要求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爱是人格整体的展观,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爱的质料

给、关心、尊重、责任、了解

  • 给作为“爱”的核心要素,“给”就是真诚地与人分享。分享他的物质、欢乐、兴趣、理解力、知识、幽默和悲伤——简而言之就是一切在他身上有生命力的东西。

  • 关心是个人对他人或自己的需求予以关注和关怀的态度。

  • 尊重,又称接纳,一种延缓评判和实事求是地正视对方独有个性的习惯,要求从对方的角度,而非自己的参考框架去理解对方。它至少包含四个方面:绝对价值、准确同感、支持自主性、肯定。

  • 责任并非一种义务和外部强加的东西,而是一种完全自觉的行动,是个人对自己和另一个生命表达出来或尚未表达出来的愿望(理性愿望和非理性愿望)的答复。

  • 了解是要深入事物的内部,去探索相关的信息,而不是满足于一知半解。

关心、尊重、责任和了解是相互依赖的,在成熟的人身上可以看到这些态度的集中表现。

爱的基本形式

博爱、母爱、情爱、自爱和神爱

上述几种爱的基本形式主要是由于爱的对象不同。

  • 博爱是对所有人都具有一种关心、责任、尊重和了解,也就是愿意提升所有人的生活乐趣。

  • 母爱是对需要帮助的孩子的生存需求和成长需求提供无条件的回应,这种无条件的回应包括“乳汁”和“蜂蜜”两个方面。母爱是无私的,与母爱不同,父爱是有条件的。

  • 情爱是通过体验性,以及决定把自己完全交付对方的意志选择,而去发展爱的能力。情爱具有独占性,这种独占性只表现在我只同一个人在灵与肉上融汇为一体。

  • 自爱不是利己,而是一种爱自己的能力。

  • 神爱不是从思想上了解神,也不是在思想上了解神,而是追求神的境界,期待与神一致,因为神象征正义、公平、真理、爱。

爱的实践

  • 纪律、集中、耐心、极大的兴趣、间接地学会这门艺术。

  • 克服自恋(不断培养自己的谦逊、客观性和理智)、信仰(相信自己的爱情并相信这种爱情能唤起别人的爱以及相信这种爱的可靠性、勇气)、积极的行动(人的内在的积极性,创造性地运用自己的力量)。

爱情匮乏的社会现实

  • 我们经常会提到爱周围的人的宗教理想,但实际上我们的关系在最好的情况下是受到“公正”原则的制约。“你给我多少,我就给多少”,无论物品还是爱,这是资本主义道德的最高原则。

  •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被工业官僚阶层和职业政治家所控制。人们被大众影响所左右,他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多地生产和尽可能多地消费,并把这作为自我目标。一切活动都从属于经济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319日记。 今天练了一天的车,回家之后略累。昨天下午教练突然通知说今天会练车,没想到的是今天7点钟我还...
    陈小超v阅读 111评论 0 1
  • 迷迷糊糊醒来,耳边的音乐一如既往的让人动容,看着世界地图,掠过心湖的那一丝涟漪,小心翼翼的,倍感珍重。 Bru...
    旅途的乘客阅读 360评论 0 0
  • 木子姑娘_阅读 167评论 0 0
  • 我特别同情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吴慧芬。 吴慧芬,高育良的前妻,大学教授,明史专家,孩子的妈妈。在大结局之...
    电电猫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