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个电商运营的自我修养

理工女  本科  即将27岁  工作5年  电商运营  爱文学  好琢磨  容易被感动  骨子里是个汉子  大脸  喜欢菠萝米饭  电视剧脑残粉......这是我的标签。打标签最近好像很流行,那今天从标签开始,论一个电商运营的自我修养。个人理解,运营人员就是给商品打标签,给人群打标签,给店铺打标签。标签精准,流量才能精准,怎么打那就是个技术活了。

昨天和朋友们聊天,一个美工妹子说到运营一脸羡慕的样子,“运营好轻松的,上架下架,闲的赏花,工资不少拿”。听完心里一激灵,我真是个不合格的运营。要给自己的工作做做总结了,到底每天都做了什么?(好像我的工资也很低,不合格不合格,捂脸墙角哭一会)

------字数有点多,可以先收藏,以后留着看--------做个分割线------以上是废话,可以不看---------

拿到一个新品,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开车?淘客推?刷单?NO

第一步:做市场分析

1.选软件,情报通(好费钱的,一个类目十万,颤抖吧)、生意经(行业分析模块关了)、生意参谋(还行,不过销售额是按照指数呈现的)、京东商智(京东的数据,不是很全面挑部分用),软件多了去了,另外有些大数据公司也有做数据服务的,专业定制数据分析软件,就是money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不同软件侧重的数据不同,不多说,不会用找度娘或者软件上面有教程,自己学。我也不是每个都熟悉到姥姥家的那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数据就好。

2.分析指标,很多指标,但不是全部都重要,这里就说几个主要的。

浏览、访客、收藏、加购、转化、销量、销售额(对,就是老生常谈的这些玩意),那要怎么分析呢?(一堆数字,头大,好不好)

首先:看大行情(有点像炒股哈)。对于大类目数据可以用上述软件看天猫、淘宝、京东大类目数据,也可以去艾瑞,易观这些数据网站上找找看有没有能扒拉下来用的。获取数据的同时也可以参考这些个分析师们的逻辑,结果不重要,过程要弄懂。大类目(行业)数据主要看上述指标在这个类目及子类目的市场占比份额,趋势,均值。一级一级的分解。这样才能知道商品在市场中的情况(好不好卖呀,天花板是哪儿,上升还是下降,竞争度大不大,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等等)。

其次:看品牌。不同类目对品牌的态度是不同的。大品牌占据90%市场的,小品牌的机会就很小了。没有成熟大品牌的类目就是小品牌的机会。毕竟大品牌的流量无可限量。

再次:看商品。知道了大行情那就要抠产品了。对于商品来说,一定要做好定位(方便打标签),找出与市场竞品的差异化,这样才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For example:毛利、是否标品、高端低端、可否运输、卖点、人群属性、季节、功能、产品特点等等。同时也要关注同类竞品的上述指标,做竞品分析。

第二部:准备商品上架前工作

1. 关键词。与本商品密切相关的大词、长尾词、属性词、品牌词、功能修饰词等等。这些词的热度(人气)、近期趋势、关键词价格、是否被淘宝收录、点击率、转化率等指标。建议前期用大词扩展的长尾词,热度适中,相关性较好,点击转化高的词,方便操作。也能在直通车推广的时候,增加质量分,减小花费。

2. 文案、图。包括主图、详情、直通车创意图。一定注意抠卖点,既能吸引人又能和竞品区分开,最好适用人群广一些。吸引人是电商文案和美工苦苦追寻的至高宝座。

3. 资质。不同类目需要的资质不同,一般质管和采购都能向厂家要来。不过,京东要求的资质多些,现在对正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资质也是必不可少的,影响上架就不开心了。

4. 上架。注意编辑类目和产品属性一定和产品符合,否则平台是不分给流量的。那些七天退换货,正品保证,急速退款、运费险这些指标能选的一定选上。这个是给顾客起码的保障,提升服务质量的基本操作。

第三部:做数据。为什么叫做数据呢?新品上架流量不多,很少能上活动。但又需要有点击、收藏、加购、支付数据。这些不一定能靠自然搜索得来。有些小伙伴说那就开车或者找淘客吧,一定不要,白白费钱。怎么办呢?找亲友,老客,适当降低价格,做点吸引人的活动。让这些人按照正常搜索的方式进来完成订单(引导收藏加购),后台关注下有持续的流量进来并能正常完成支付就好,然后收货的时候给个中肯的评价,晒美图,问大家的地方有回答就更好了。数据是操作出来的,要保持稳定增长。

第四部:推广。有了基础数据就花点钱做推广吧,现在常用的方法是直通车。(有人说shua单、淘客、做直播,这个关于权重和转化问题,在初期不支持用,后面会解释)开车真是一门技术活和艺术活,感觉到现在我还是会翻车或者剐蹭(哭一会)。PS:好多土豪小主们,一言不合就上车,嘴里喊着老司机带带我。老司机都在默默挣钱好不好,哪里会白白带上谁!!!自食其力比较现实。

1.要明确开车目的。靠直通车本身来赚钱的小伙伴已经越来越少,主要还是为了带动自然搜索,精准商品标签,人群标签。以此来实现免费流量的增长,销量的突破。这才是重点!!!

2.了解直通车的模块和操作。到现在还没进过后台,没见过直通车长什么样子的小伙伴,先去熟悉下,再来看文章。

首页:看直通车整体状况。注意还剩下多少钱、展现、点击、ROI(投入产出比)。那每个指标是多少才好呢?当然是越高越好,初期不要纠结这些,每一个点都做好了,整体当然就好了。比如以前遇到过问DSR为什么下降,怎么快速涨上去?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那是整体指标的综合展现好不好,怎么做?当然要去店铺每一项数据找原因。比如客服响应时间,发货速度,评价,投诉次数,产品质量,性价比,退货率等等。做好每一个环节,店铺评分不就上去了吗。。。。。。。。(我话多了,下面尽量不啰嗦)

推广计划:标准推广和批量推广两种,一般用标准推广。这是直通车最重要的模块,基本操作都在这里。先新建推广计划(注意!这里可以设置日限额、投放平台、投放时间、投放地域。所以只能将同类目、目标人群相似的产品放到一个计划里)。

日花费总限额需要不断的调整,勤快点多看着。

投放平台按照转化率排序;站内>站外,移动>PC。不过这个不是绝对的,站外推广相对带来的权重低,PC端目前流量不到20%,所以酌情处理吧。

投放时间可以参照生意参谋—流量—访客分析里 下单买家数/访客数(近30天) 或 生意参谋—市场—买家人群—买家行为(近30天)模块按照数据设置折扣。这里要啰嗦一下,店铺初期产品少,访客少,流量少,所以数据不是准确的。0-6点无客服,即使高展现,转化会不会高呢?显而易见!

投放地域除了在上述生意参谋两个地方,也可以在 直通车—工具—流量解析—输入关键词搜索—数据透视 模块里面找到。同时可以在 市场数据分析 里面看到,关键词价格,展现点击指数,市场竞争度等等,不过我测试过,数据真实性一般,只能做参考。在地域方面还要考虑偏远程度和竞争度的关系,有时候可以捡个竞争度小的漏洞,这就是投机心理啦,不长久。

新建宝贝推广:建推广计划的下一步就是建宝贝推广。(这个就比较重要了,能写一篇小论文,这里就简单介绍下。至于小论文,容我细细研究后,再码一篇)首先:选择宝贝。其次:设置推广目标,添加创意(创意图只一张,创意可以多张,流量分配方式轮播,有创意吸引人相关性高的才是好图,文案和美工大大们一定要给力。关注同类竞品,好好对比,逐个点抠)。标题和商品标题,直通车推广词尽量保持一致性。添加关键词和人群,完成推广。添加关键词是重点,需要单独好好唠唠。

直通车关键词:要了解产品核心属性,挑出最适合的关键词。一方面:我们要和同类品做区分,这部分的关键词就需要主观定方向。可以从搜索进来的词找高转化的和直通车匹配。也可以用类目词+属性词去 搜索框 和 生意参谋—搜索词 分析里面找。看点击,价格,转化,在这些指标之间找平衡。另一方面:生意参谋—行业热词榜 可以看子类目行业热词,生意参谋—市场—商品店铺榜—找热销商品   看竞争对手做的什么词。取同价格区间,1天7天15天的TOP 5-8商品,拉出他们的关键词,找出相关性好的,关注访客,收藏,加购,支付买家数,支付转化率,计算收藏率,加购率。直通车—工具—流量解析 搜索关键词,看点击,转化,竞争度,价格。一定注意前期不要找大词,中期也要注意大词和长尾的比例。一定挑转化高的词。这些指标计算好,肯定就能知道,想要什么词。还要注意,词要不断的精确和标题优化相配合。

直通车人群:人群属性包括年龄,性别,消费能力,活动偏好,购买频次,店铺相关等。不同属性组合产生不同的人群。可以多加,可以少加,看产品属性,定位,自己目的不同而论。产品处在不同时期看的数据不同,推广前期主要看展现和访客等浏览类数据。中期看收藏,加购,转化等购买类数据。后期看ROI就好。至于溢价,按照5%-10%逐步增减即可,看数据表现调整。另外啰嗦一点,生意参谋—市场—搜索画像—搜索人群搜索目标关键词,可以查看目标人群属性,即使两个词就差一个字,目标人群也可能不同。所以,做对比是很必要的,看人群找关键词,比瞎蒙科学。

我的关注:就是把关注的商品单独摘出来放在这,方便查看。

直通车报表:显而易见是用来查看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在于和往期做对比。有对比才能优化。

推广报告:用来看人群和对比人群,不多说。

账户:管钱和资质,看违规。

工具:看生意参谋和流量解析。

活动平台:我没怎么用过。

第三方:做广告的,就是不想看。

定向推广:这是产生精准标签后才能引爆的点,属于被动展现类,有流量大,转化低特点。日后再聊。

关于shua单,淘客,直播等等方式。想说一下几个点,来感受下每一种的区别。shua单,既不能解决库存,也带来不多搜索数据,一单花费不下10元,意义越来越小,一个搞不好被zhua。淘客,相比较直通车,权重低些。来给大家算一笔账,目前优质淘客的收费是,推广费30%,平台服务费10%。成本价25,售价79的产品,找淘客推广首先需要给券,没有大额券淘客拿什么吸引顾客呢,给个20的优惠券吧,还剩下59元。推广费=59X30%=17.7元,还剩下41.3元。服务费4元,还剩下37.3元。平台扣点约2元(不同类目扣点不同),还剩35.3元。快递费按照4.5元/单算,还剩30.8元。包装成本,人工成本,仓储成本,税收等等这些计算下来,还够25元成本费吗?不过,淘客也有优势,好淘客上量比较快,补销量的快捷办法。花钱了嘛,总要有效果。直播适用于美妆,鞋服,配饰,零食等常见类目。比如3C和医药类目,会因为一个直播就买吗?一般各种百度,各种对比才会买。一个对产品熟悉,推广能力强的主播才是好主播,然而收费。。。。。说多了,都是眼泪。

第五步:产品上量。这是多方面的配合。供货要有优势,客服专业,服务好,产品好,美工好,什么都好才能稳居前位。一个不好,就会明显下降!

今天码字,手累了。好像还有好多没说。

对于比较重点的部分:市场分析,产品定位(怎么抠卖点),直通车与搜索结合,各种搜索词优化,数据分析(excel实操应用),店铺装修等等。小女子慢慢研究,日后码字逐步更新(所以点个关注可能会有惊喜呢)。如果各位大神能建言献策(批评和建议都欢迎),小女子万分感谢!

小女子才疏学浅,啰嗦好多不一定都对。知道这儿大神多,如果能指点一二,不胜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5评论 1 16
  • 早上很早起床后开始下起了中大雨,跑到对面超市买了两把伞,还和老板讲个价,优惠了几块钱,原来安徽市场,讲价还是可以的...
    享随笔阅读 190评论 0 0
  • 01 他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开学报道第一天,他在讲台上强调注意事项,一群学生从教室门外探进身子来,笑闹着对正襟危坐的...
    赵先生说阅读 237评论 1 4
  • 长路漫漫 借一缕轻烟薄雾随风而去化作层层白云 你在微光映衬中投射出人间烟火 与晚霞的天空重叠似一幅水墨丹青 在天空...
    比莉爱桃阅读 279评论 0 3
  • 让孩子们处处找机会讲英语 让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中可以得瑟自己的学习成果 具体实施方法可以是 把优秀作业放在q群相册 ...
    一百冬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