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感恩节,你最想感恩谁?

话说,感恩节,你最想感恩谁?

2016-11-24安心安心在奔跑

话说,感恩节,你最想感恩谁?

我在群里抛出一句话,

“感恩节,你最想感恩谁?”

H说,你丫能不能不这么高深啊。

A说我感恩我们家先生昨天不回家吃饭,我可以在外面浪。

H说那我感恩我们家囡囡学会了走,我终于不用随时举着她练肌肉了。

S说我感恩这么冷的冬天能喝上热饮,吃上蛋糕。

……

但是过了大概半小时,看见她们的朋友圈,都一本正经的贴出了严肃的认真的感恩帖,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对手感恩爱人。

朋友小川的特别特立独行。

她说:

“我最想感恩的是自己,

感恩自己在遇见很多很多不如意后,依然能有一颗平和的包容的积极的心,看淡了失去,珍惜了拥有。”

小川是我特别佩服的人。

她出生在四川的一个特别落后人烟特别稀少的落后山村,话说比我的老家还要封闭和闭塞。

我们那里政策允许生两个,小川他们家一直生到四个才放缓速度,在她上大学时,妈妈还又添了一个妹妹,并一再嘱咐她,这个妹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要让小川来负责。

我认识小川时,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拿着微薄的收入。但有一颗不甘现状的心。

不同于其他公务人员身上浓厚的教条气息,她思维活跃、知识涉猎范围广,说话有一种很难得的幽默。

她很舍得在自己的服装上花钱,我一直以为,她出生不会太差,至少身上有一种淡然的不那么急功近利的心。

后来,她告诉我,那是因为她隐藏太深。

从认识到熟识,有一年多的时间。

彼此都不是自来熟的人,从工作上的偶有联络到后来的饭搭子,再到后来的蜜友。一切自然而然顺理成章。

后来从她的只言片语里,我每次都差点惊讶掉下巴。

虽然轻描淡写,但背后的无力我依然能体味。

她能一路读到大学毕业,已属万幸。她说,父亲打算初中毕业,便让她辍学帮衬家里,毕竟那个时候母亲已经去世,而她做事麻利,是干活好手。虽然知道可能毕业就不能念书了,但她一点儿也没有念念就算了的意思,成绩很拼命,一直年级第一。各种竞赛她拿奖拿了个遍,中考成绩很好,乡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遇到她父亲便夸他有福气,有这么争气的女儿。

父亲听着很受用,成绩这么好,考上了重点高中,再不送去念书,有些说不过去,便送她去念高中。高中时,周围都是富二代官二代,她压力很大,竞争很激烈,生活也很难,饱一顿饥一顿。总算挨到了高中毕业,结果发挥失常,只进了二本院校。她说老师没有建议她复读,她自己也压根没有想过,因为她身后的一切决定了她耗不起,早一年参加工作就能早点赚钱。

大学时,她的生活费不是每个月给,而是用完了管父亲要。父亲供她已是很辛苦,她怎么能再雪上加霜,跑去做过各种兼职,帮着推销冰红茶,卖过饮水机,到报社当实习生,到汽修厂做会计。生病了在宿舍熬,以多喝水为治疗手段。

大概是因为营养跟不上的原因,她的身体很瘦弱,也是家族里个子最矮的人。

参加了工作,下班后还去做婚礼主持,虽然忙碌,但经济状况也逐渐好了起来。以为从此,生活便好起来了。毕竟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白眼。谈了恋爱,对方虽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但相对她而言,已经足够好了。结了婚,双方感情也很稳定。两年后,带了孩子。

孩子很可爱,小川也很会拍照,拍照角度特别,配的文字都很有趣味,从来不是“我爱你”““,或者“宝宝好可爱”之类的千篇一律。我很喜欢看她发的朋友圈。

那个时候,因为她带了孩子忙碌得很,而我还单身一人加班加点,于是很少见面。

她的孩子我也是在朋友圈看着长大。

直到一天碰见一个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聊天时不知怎么的就聊到了小川。朋友很意外,啊,你也认识她?她真不容易。

从她的嘴里,听到了另外一个故事。

小川的孩子在半岁时被查出了患“发育迟缓”症,就是俗称的脑瘫。但好在发现的也不算太晚,而且脑部受损也不太严重。

“是医院耽搁了她,她带孩子去看过,但医院受没事,她也就没有当回事,直到半岁时去其他医院复诊才被确定”朋友的话还在耳边徘徊。

可是,我上次在超市遇见他们,小孩还会甜甜的叫我阿姨啊。我很疑惑,觉得她说的和我说的不是同一人。

那是你不知道他们家付出了多少,每天的康复没有间断过,孩子都3岁了,才开始说话,并且口齿也不清楚,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进步比其他小孩快多了。朋友悠悠的说。

我根本没有办法把那个每次见面都笑声先到的小川和她口中的小川联系起来。

再去翻她的朋友圈,还是一样的趣味文字。没有一点点怨言,一点点戾气。

后来的一次喝醉,我们互相说着那些只能借着酒气说的话,她说还能怎么样呢?我抱怨过,也曾在深夜里失声痛哭,但什么也改变不了。只能接受事实,如果老天一定要降临这样一个孩子,那还是选择我们家好了,这样起码能保证他得到很多很多的爱。

我想起他孩子的面容,那种纯净的像玉兰花一样的笑容,大概只能在爱中才能展开吧。

小川很努力,工作很拼命,孩子平时由公婆负责照看和上各种康复课,下班后由夫妻二人开展家庭训练,进步很大,状况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她果真如她说的像带普通孩子一样,出境旅游,上早教班,会爱,会批评,会有要求。孩子的进步大家也看的到,不仔细看,看不出孩子的缺陷。

按小川的想法,孩子只要能生活自理,能品味世间的美好就成了。

看着被很多苦难磨砺出的人生,对于自己生活的坎坷,我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小川感谢自己。我也想在感谢名单上,加上她,谢谢她给予我的那些正能量,谢谢她春风般的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对生活充满感恩,大概就是拥抱生活,迎接不如意,然后,转身再上路吧。

Ps:生活很忙碌,但再忙碌也适当的给自己点时间独处,感恩生活的赠予。很多人生活的比我们辛苦,但幸福感比我们高。我们学着去体会美好,哪怕是一片树叶,也是一种情怀,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感恩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续着中融管理沙龙的那篇文章。第二个定律,效果! “在伤口是落泪和在伤口是撒盐,效果是一样的”这句话,我...
    汪沟小子阅读 8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