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的阳台种植日常,以花交友~

南方没有换季的感觉,气温和雨水随时适合种子的生长。

于是我又像一个城中的农民一样开始种植。

有时我也在想我为何如此迷恋土壤和绿色,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可以缓解城市的紧张空气,更在于身体的活动可以最自然的舒展生命。城市的生活是奢侈的,城市有的似乎只是生存。

我对生命和生活最真实的感受,通过种子接通。



这是兰草。




这是兰花。就连植物的名字和名字之间,也显得微妙而有趣。





和我往常的种植习惯一样,我依旧没有专门买种子,而是把吃水果过后的核保存了下来。排兵布阵,五花八门。





车厘子,西瓜,黄瓜,甚至是榴莲。一开始我并没抱多大失望,试试看吧,没想到没过多久它们真的长出了嫩芽。后来,我还种出了黑豆。幼苗将土壤顶开,我近距离观察到了破土而出的景观。生命的力量在此得以施展。





种下这些种子,对我的意义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单纯的打发时间,也不再只是一项业余爱好。它开始触动我,启发我,如何生活,以及怎样有力量的生活。我还感觉到自己的精神,也像那颗种子一样破土。这是我深感欣慰的事,说明我还在为自己汲取生命养料。

这又让我想起那部经典纪录片《人生果实》,“坚定而缓慢地做自己能做的事”,对种子来说,这件能做的事就是破土而出,对我来说,就是尽量过真实的生活。





当然这个过程必然不是纯然的生命经验,那样太虚幻了,我同时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人。我也从中总结出不少的养植经验,比如在下种之前将种子净泡一两天,待到它们肿胀之后在入土,这样成活的概率会大很多。





大城市里的土非常难得,所以我会在每天晚上夜跑的时候带上袋子,每次领回来一点。这些拼凑起来的土大都不肥,于是我又想了一个人造肥的方式。每次摘菜剩下来的叶子和茎杆,豆子壳,土豆皮,等等,我都会集中收起来,埋在花盆的泥土下面。这同样是我在《人生果实》里面学习的经验。

还有鸡蛋壳,据说是肥料中的好手,但是需要将蛋清洗净。





其貌不扬的花盆同样来自于人工制造,用完的油桶,烧坏了的热水壶,甚至于椰子壳,都被我充分利用。





最开始的时候,邻居们都看不懂我的行为,一度以为我是个收破烂的,直到看到种子发芽,他们终于知道我要干什么了。于是一个邻居开始模仿我的行为,另一个邻居开始把她家的桶子盆子送给我。

算起来,我也是一个间接改变了社区生活的人,





最近这两天,我花了一笔四块五的钱,在网上买了一批铜钱草根,现在它们已经开始冒尖了。铜钱草曾经是我养得最好的植物,从长沙搬家的时候,把最茂盛的那一坛留给了朋友。

现在我有信心重新来过,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它们长大的样子,这个壶口将会被一圈一圈的叶子盖满。





我还买了十斤营养土,价格也是非常便宜,不然我也不会买了。当然更因为,这里找土实在是有难度。





现在我每天都要观察它们,浇水,松土,以及剪枝,照顾它们就像照顾孩子。写文之余,它们是我的一种调剂。而生活上,它们是我的一种寄托和陪伴。

这一回,我准备随时记录它们的成长过程,希望和更多喜欢绿色生活的朋友分享,也算是为虚拟的生活奉献一点绿色,一点情趣。





一更    2019.9.5


5天时间很短,但它们的变化很大。





长势最喜人的是黑豆,最高的那一根已经有四十多厘米了,大概是它一生中的青壮年。

对豆子来说,一岁一枯,即便是最后结出了种子,但也意味着一生的结束,所以它们力争长得快些。时不我待的时候,生命都有紧迫感。





5天之前,这个洗衣粉盒子里还只有四根豆苗,现在它们已经盘踞了这里。





这是一棵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它是意外的收获。





铜钱草已经蓄势待发了,在所有的植物当中,铜钱草是很好养的一种了。 每天早上起来,漱口的时候我都会到阳台上瞧瞧它们,看它们的个头。那种感受,就像自己养了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





热水壶里的铜钱草,最高的三根已经快要探出壶口了。







两个椰子壳里的铜钱草也都长出来了。





另一个椰子壳里长的是什么,我也认不出来了。





这些事根本花不了多少时间,我最开始种他们的时候,一共9盆,总共花费十几分钟。种下之后就更不耽误事了,浇浇水,摘摘败叶,看看它们,顶多几分钟就够了。不花钱,不花时间,只要一点小心思,只是一个小习惯。

如果我们少赖一会儿床,少刷一会儿朋友圈,少追一集剧,就够了。养植物,一点都不闲情逸致,只是一个爱好而已。







每天只要看看这些绿色,我就能感到平静和满足,感觉到我并不需要那么多其他的东西。调节生活的最好方法,其实是做减法。年轻时候我曾经迷恋过的热烈,也可以被平静代替。但在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理解,对生命的热爱,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像一坛老酒一样,一直在发酵。养植物,到底在养什么?我的理解是,养时间,养生命。不焦急,不偏激,虚心向它们学习。





它们刚从地里长出来的时候,似乎就很谦虚,像是在向大地弯腰敬礼。





而待到它们成年之后,它们又昂首挺立。认真观察,耐心思考,种植植物也不会只是一个简单的行为。造化在每个生命里都埋下了隐喻。





这一次又浸泡了一些龙眼,和两颗榴莲核,希望它们在结下来的时间里会有新的动静。于是,普通的生活又有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期待。

最后,还是希望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