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美人归来

1.问,美人谷由来

“师父,师父,您快讲讲,我们这里为什么叫美人谷啊?”一个小女孩拉着白衣男子的衣服央求着。

“小舞,乖,不要淘气”,男子低头温柔地看着身边的女娃。

美人谷里美人藏,我家小舞长大后也定是个美人,男子笑笑,思绪飘向了远方。

这男子乃是美人谷谷主仇墨染,旁边的女孩是他的小徒弟仇千舞,一个5年前,他家美人沉睡时,在谷外偶然捡到的小娃娃。

世人皆不知这美人谷的由来,除了他。

仇千舞知道,这谷里有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地方,师父每日都会去那里呆上一两个时辰,不管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却从来不让她靠近,也从来没有告诉过她那洞里有什么。

“师父真小气,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不带上小舞,只会叫小舞练功,只会叫小舞看书,师父是个坏蛋!”每次仇墨染不在,仇千舞总是这样抱怨。

在五岁的仇千舞看来,那里定是藏了很多好吃的和很多好玩儿的。同时这样的执念也在一天一天加深。

终于有一天,仇千舞忍不住了。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仇千舞等着师父房间的灯熄灭了,便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摸着黑给自己小小的身子穿好衣服,蹑手蹑脚地出了房间。

“好吃的好玩的,你们等着我,我来了啦”,此时,仇千舞整颗心都在跳跃。

仇千舞走进洞中,被惊呆了。洞中的光景仿若白天,桃花树格外显眼,洞中还有一处温泉,向外冒着氤氲的白烟。

突然一处冰床吸引了仇千舞的眼球,上面躺着一个女子,是的,女子。那女子生着黛眉美唇,肤若凝脂,素洁的脸上未施任何脂粉,却能一眼看出是个绝顶的美女。

“欸,你是谁?你怎么长得这么漂亮…你…你到底是谁啊?!”可是回答她的只有回声。

仇千舞害怕极了,不是怕鬼,是怕她师父,要是让师父知道了怎么办?她不敢想,她是真的不敢想啊。

洞里住着的是虞美人,是她师父的爱人,也是她师父牵挂的人,自然,此时的仇千舞并不可能知道。

2.往事,满满都是回忆

“小哥哥,你真漂亮!”这是3岁的虞美人在家中见到7岁的墨染时说的第一句话。

“我是美人,怎么你比我还美?”虞美人问。

还未等到墨染做任何回答,古灵精怪的女娃又补充了一句“既然你比我美,那你以后娶我吧”。

后来,虞家多了一个叫仇墨染的少爷。

虞家的下人们都知道小姐喜欢黏着少爷,少爷练剑,小姐就跟着练剑,少爷读书,小姐就跟着读书;少爷也喜欢陪着小姐,小姐去上香,少爷要陪着,小姐去逛街,少爷必定也是陪着的。

虞美人爱吃喜迎阁的包子,仇墨染每次外出便都会特地去给她买,虞美人爱看戏本子,仇墨染便隔三五天就去街上给她选。

一日,虞美人看到戏本子里说一个姑娘给自己心爱的人绣了一个荷包,来表明自己对他的爱,心想,自己也要给墨染哥哥做一个荷包,便足足熬了2个通宵,这才做好。

“墨染哥哥,我要送你个东西,给,这是我亲手做的荷包,虞美人笑嘻嘻地望着高高的仇墨染,脸上带着女儿家的娇羞。

“谢谢你,美人,我收下了”。

虞美人因为把荷包送了出去,便高兴了整整一整夜,不料,第二天,就生病了。

仇墨染随着虞家父母来看虞美人,还未到门前,便听到虞美人的咳嗽声传来,连说话都带着浓浓的鼻音。

虞美人想喝粥,仇墨染便亲自给她熬粥,虞美人不喜欢喝苦药,仇墨染便亲自为她买来她喜爱的蜜饯,一切的一切,虞家父母都看在眼里。

可是,不知怎的,虞美人的病在喝了半个月的苦口良药后都还未好,这可急坏了虞家一大家子人。

大夫看过了虞家小姐后,面带苦色,虞家父母见了,便忙忙请大夫去前厅说话。

后来仇墨染才知道,原来虞美人在娘胎时便中了毒,此次生病,便让毒性趁机散开了来。当年虞老爷年少气盛,年纪轻轻便树敌无数,经常遭到仇家的毒害,虞家夫人终究也无法逃脱。

从那以后,虽然用了很多药物压制,虞美人的身体却一日不如一日,一年不如一年。

“墨染哥哥,我害怕我死了就再也见不到你了”,虞美人哭了。

“傻瓜,不要乱说话,墨染哥哥会保护你”,仇墨染温柔地安慰着她。

“墨染哥哥,我想出去走走,我想和你寻一处美丽的地方,建一个属于我们的家”

次日,仇墨染便带着虞美人告别了父母,踏上了寻家和寻药的路。

后来,他们到了俊鸡山,便在谷中安了家。

虞美人喜欢桃花,墨染便在谷口给她种了一棵桃花。

虞姑娘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开始没日没夜的睡觉。仇墨染慌了,不知从何处寻来了个解毒秘方,在谷里找了个风景极好的山洞,种上虞美人最爱的桃花,辟了一处温泉,收罗各种稀有草药做成药浴给她泡,即使后来虞美人彻底沉睡了,自己也用内力保护着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3.陌上花开,美人归来

自从仇千舞发现了师父的秘密,便每天过得提心吊胆,生怕被自己师父知道。可不安的小性子又时常驱使着她往洞里跑。

“姑姑,姑姑,你是在睡觉吗”

“姑姑,看,这是师父今天去山下给我带的新衣裳”

“姑姑,姑姑,师父说我又长高啦”

“姑姑,你起来陪我说说话吧,师父他今天责骂了我,我好忧伤啊”

“姑姑,姑姑,我今天在师父的房间里看见了一副美人画像,好像你,是你吗”

“姑姑,我们谷里今天来了好多人,师父说他们都是苦命人,就让他们和咱们做了邻居”,仇千舞开心得手舞足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仇千舞便习惯来这和女子说说话,虽然一直都只有她自己在说。

两年后的某一天,仇千舞慌慌张张地找到她师父,结结巴巴说了个不停。

“师父……那个……姑姑……不见了”

“哪个姑姑?”仇墨染问。

“就是那个洞里的漂亮姑姑,那个洞很大,里面很漂亮,还有个温泉…”,仇千舞突然灵光一现,补充到“就是师父你每日都要去的山洞”。

仇墨染慌了,用了轻功急急跑到洞中,他的美人真的不见了。

“墨染哥哥”

正沉浸在焦急思绪中的仇墨染突然听见了一声呼唤,他发誓,这绝对是他有生以来听到的最美好的声音。

“美人,你终于醒了,我就知道,我就知道,这一天终会到来”仇墨染抱着刚刚出现的虞美人激动地说道。

原来,早年虞美人还未沉睡之时,一世外高人偶然从俊鸡山路过,碰到了四处寻药的仇墨染,两人一见如故,一来二去,结成了兄弟。世外高人临走时告诉仇墨染,以药养心,以药养身,以气护心,气药相合,人自归来。

美人归来,这一年,仇墨染二十七岁,虞美人二十三岁,仇千舞七岁。

这一天,田里满是油菜花,山间的野花都争相盛开,洞里的桃花开了,谷口的桃花也开了。

仇千舞看着熟悉的姑姑终于醒了,自是顾不得被师父知晓的事情,拉着虞美人的手,一个劲地和她说话。

“师娘,我是小舞,从小是师父带大的,师父说,美人师娘喜欢听话的女孩,所以我最听师娘话了,我会认字,会读书,会弹琴,会武功,还在学做诗。”

“小舞真厉害”

得了日思夜想的人的回应,仇千舞这下停不住了,手舞足蹈地一直向虞美人耍宝献殷勤,完全忽视了她师父投来的白眼。

没到半个月,谷里的人都知道,谷主夫人是肤若凝脂,倾城倾国的美人,她终于回来了。

<番外小剧场>

虞美人看着最近不爱吃饭只吃野果的仇千舞,很是担心,“小舞,师娘做的饭不好吃吗?”

“不,不,不,美人师娘做的饭菜当然很好吃”,仇千舞看了看对面正吃得欢快的仇墨染,当下心一狠,把碗里的饭菜全吃了。

从那天后,仇千舞便决定好好向邻居家大娘学做饭,以后她们家的伙食她一个人全包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升值的投资,是喝茶!!! ! ! ! ! 2017.11.23关注老于了解更多☞茶叶知识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
    茗品人生阅读 418评论 1 8
  • 今天的天似乎特别黑。缈落双手抱着腿,看着天,如此想着。 想着想着,就想到了现在不知在何处的无尘。 数数日子,已经两...
    是一溪云儿阅读 296评论 18 10
  • 一转眼,已经进入2018年。不少人提出,去年年假未及时休,不知今年是否已经作废。 一位供职于某企业的职工小李说,单...
    daring婧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