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我爱搞卫生!

记得在蛮久之前,就听说过两个和尚撕逼的事。

一个和尚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然后,另外一个和尚来撕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年少的我,也不仅被第二个和尚的所折服,觉得这比第一个和尚高大上多了。第一个还需要扫扫扫,而第二个直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了,真是高高高。

然而又逐渐年长,我却逐渐更倾向于第一个和尚。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除非我现在自杀,我是根本做不到“本来无一物”的。第二个和尚讲究的是“顿悟”,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是我发现自己顿悟不了。我同时也猜测,这世界上除了那种人生遇到急剧大起大落的人,或者天生带着主角光环的人,才能“顿悟”吧。就像练武功一样,人家张无忌这样有主角光环的,跳个崖也能得到九阳真经,钻个洞就能得到乾坤大挪移。剧中的其他人呢,他们跳崖能够练成神功么?no!直接死翘翘吧!说回来了,一部剧里的主角就那么一两个。而世界上的人千千万万,把自己的人生成长放在自己是主角这样的中二幻想上,实在不是一件怎么靠谱的事情。

这个时候,我更加发现第一个和尚的好了。如果说第二个和尚用的是还原论的话,那第一个和尚提供的就是修行的方法论: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简单说来,就是时时注意自己的情绪,即使扫掉明镜上的清尘和污垢。

现在问题来了:那需要扫掉的有哪些呢?我在网上搜了下,佛家说法是有三毒“贪嗔痴”。又有说五毒的,在三毒的基础上加上了个“慢疑”。还有说六毒的等等。在参考佛祖大爷的智慧后,再我结合我自己的日常反省,我个自己列下的可能需要擦拭的泥巴如下:

1 自卑和羞愧

之所以把这个列为第一个,是因为对我自己来说,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那就是遇到那种因为优秀和厉害而让我觉得钦佩的人,在钦佩的的同时,我内心会觉得自卑和羞愧。

我想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比较式教育,另外一方面是源于人的天生自恋。比较式教育就是我们从小所受到的“别人家的孩子”的教育。父母可能会毕竟乐意用别人家的有多么听话多么厉害来激励我们,希望我们也能够效仿。我想这种方式或许的确是有一些用处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人和人之间其实是不能用这样去比较的。因为人不是工具。如果是两把尺子,我们会说一把尺子比另外一把尺子更长。但是作为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是多元的。或许一个人他英语学不好,但是做生意就特别厉害。或许一个人做事情不能坚持,但是他特别有创造力。任何人之间的比较,往往是把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去比较,这样不仅不能激励人(即使激励了,也是一种错误的激励。激励一条鱼往天上飞有什么意义?),反而让人对自己擅长的地方疑惑和不自信。而生活和职业人生的大多数悲剧,就源于这种内在的不自信而带来的不能坚持。

人其实可以不需要事事都好。人能够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地方日日精深,反而可以为这世界上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经济学上的分工协作的力量。

其次是人的天生自恋。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是带着一种神圣的英雄主义的。我不值得别人是怎么想的,反正我在小的时候,是觉得这个世界是围着我转,这个世界是因为我而存在的。而我,自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长大以后才慢慢发现原来不是这样,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外,还有几十亿和我一样的存在。每次发现别人比我厉害,都是对我自己天上的自恋的一种打击,也同时是我更好地接受世界存在的一种方式。

总之,即使别人很厉害,很完美,我也只需要钦佩和赞美就好了。我不需要因为别人的厉害而觉得我自己不行。因为,别人厉害,不意味或者暗示着我不行,也不意味着我在这个世界上不能贡献价值,不能继续好好生存。这个世界上,各个领域的 no 1 都只有那么稀少的几个的。大多数人都是我这样平平凡凡的普通人。我最低做个普通人就好。如果我足够努力的话,或许我也能在一些小的领域成为 no1 呢。

2 痴,也就是沉迷

我发现自己是一个挺容易沉迷的人。比如说有时候和一些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女生聊天,就能够一直开开心心地聊下去,完全停不下来。这个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不能沉迷。即使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事情,也不能沉迷。一方面是因为任何事情做多了,就反而把这个事情糟蹋了。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香蕉,后来有年夏天,我去我大姑那里玩,在广州。夏天正好是香蕉上市的时候,特别便宜,几块钱就能买一大堆。于是我当时就吃得那个昏天暗地。后来吃吐了。最终的结果是我到现在相对于其他水果,反而不咱们喜欢吃香蕉了。沉迷的第二个不好的地方是时间。人生很大,如果把自己整个人生沉迷在一些纯娱乐性的,非创造性的事情上,人生会变得很小和狭窄。这里可能会说了,娱乐性的事情也可以学到东西啊,玩游戏也可以锻炼大脑啊。不能因为玩游戏开心,就说玩游戏浪费时间啊!的确,并不是需要痛苦的事情才叫学习和创造。学习和创造本质上是源于人的本性,本质上是开心的事情。所以玩游戏或者看综艺节目的时候,大脑去主动思考如何创造游戏,或者研究综艺节目的结构和形式,未必不能从中学到东西。但是如果大脑并没有思考,只是任由自己的情绪沉迷其中,这种纯情绪上的乐趣,能学到的东西是极少的。

在此我也说一下,我并不反对玩游戏之类的。作为我自己来说,我有一个很大的爱好,就是看网络小说。我甚至觉得,这些让我单纯情绪放松和开心的事情,正是我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之一。如果活着不能开心,我还不如早点自杀呢。说回来,还是一个把握度和节奏的权衡的事情吧。不让自己过于沉迷就好。

3 轻慢与轻蔑

轻慢简单来说,就是看不起人——无论有没有在表情和情绪上表现出来。而那些在情绪和脸色上表现出来的,就叫做轻蔑。轻蔑是一种特别毁坏人际关系的事情。

轻蔑往往又和自恋联系在一起,而自恋又和自卑联系在一起。除此之外,一般是没见识的人才会轻慢。而那些有见识的人,一般往往由于阅历(被揍的次数多了)和知道人际合作对团队内合作和跨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知道欣赏和尊重别人的存在和价值。

4 多疑,不能信任和授权

信任不是一种意愿,而是一种能力。貌似上次说过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嗯。写到这里字数也够多了。总之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经常看见自己的内心,并把一些小灰尘及时扫掉。最终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吴云万里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在蛮久之前,就听说过两个和尚撕逼的事。 一个和尚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然后,另...
    alabiubiubiu阅读 535评论 1 3
  • 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大学第三个十一假期,没有选择在学校做咸鱼,挤了十几个小时,回家。 是不是每个九月都如此灰暗?不对...
    苦楝子阅读 361评论 0 0
  • 上色的时候有点毛躁,坐不住了
    有你足矣cmk阅读 260评论 0 6
  • 苦难真的是成长所必须的吗?它值得追寻吗?我们真的有必要去感谢苦难吗? 苦难不是成长所必须的,它不值得追寻,我们没必...
    卡卡22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