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协天地,人生所在

 第一章  老协天地,人生所在

我们老了,退休了,必须参加老协【天地】!在老协天地里谈古说今!聊天!是补充老年人的知识!补充今生未有听,看过的知识!老协是老年人组织的协会,帮助,指导,老年人生活 健康 娱乐活动 新闻报导等等人生做过或未做过的道理!发挥老年人生‘情长忆’!享受今世长寿‘福乐喜’!

虹桥镇老协参加的人很多,来而各届各业的同志,有干部,有老师,工人 农民 商人等等!学问,知识,素质各有不同!金钱,地位,更有差别!只有一个共同梦想,最学习,学习长盛百岁!

他,她们除了娱乐活动外,都在聊天,谈今说古,忆往前来,回想青春年华,怎样走进生活的洪流,成绩与失败。也有吹牛青壮年时代的健康如牛形象。等等论坛形成‘人生所在,长情回忆’的必然!

有一天,我问大家;老年朋友们,你看过大海吗?

我这样问,是因为,很多老人和很多山里人一样,一生没有出门过,没有看到大海,看大海一直是梦寐以求的一个心愿。很多年以后,终于见到了大海,它和画片上的大海不一样,画片上的大海静止不动,镜头是凝固的。电视里的大海视觉没有眼前宽广,眼前真实的大海一望无际,海鸥逐浪,波涛汹涌。震撼的感觉敲击在心底,那一刻张开手臂,在大海咆哮里高声的呼喊,眼里情不自禁的溢出激动泪光。那泪花不仅仅是因为梦寐以求的梦想达到,是因为大海的深邃,让心灵涌出无限的思绪。那思绪撞击着灵魂,让灵魂开出美艳的花朵与思想共舞。大海给心里充填了带着咸味的海洋,填补了干枯心田。让心里滋润鲜活起来,大海是那把金钥匙,打开的是一扇门,享受自由呼吸的畅然,这个可能就是佛家说的:“在眼前环境里的顿悟”吧?

老师,我看过大海!有一个农民回答;

大海啊!海天一色,这个词在这里真是比喻的恰到好处。蓝蓝的天,天上白色云朵在飘动,天的尽头连接蓝蓝的大海,在阳光下水面闪耀着波光粼粼,仿佛在追逐天上的云朵,相携而去。海的韵味丰韵无比,在变化无穷里现身,在潮来潮去里变幻莫测。每一朵浪花都带着独特的韵味绽开,在目不暇接里转眼即逝,我记住了浪花的模样,那浪花在心里开出美丽的涟漪。大海以它宽广的心胸拥抱生命,让生命从大海里学到了心胸的宽广。生命在大海里如此的渺小,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弱小 。我住在海边,蒲岐乡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年青时经常出海捕捞!

那一刻,我为以往岁月眼界的狭小而羞愧,大海茅塞顿开了心怀,感悟了生命里应该要寻找到的东西,一份坚持的信念在心里油然而生。我只能出海捕捞鱼类吗?

耳边仿佛听到了“海的女儿”的故事,仿佛故事的主人公从海里踏浪而来,在海水里自由的畅游舞动,在礁石上梳理长发,在惊涛骇浪里托起覆船的船只。我相信美人鱼的故事是一个真实的传说。

在鼓浪屿参观了“厦门故事”,参观里有这样一具美人鱼的木乃伊尸体, 头似人头,尾是鱼尾 ,有两个手臂,这个谜底一直是美好传说的故事。

老师说;

大海里的一切还有我们很多未知的生物,所以说:“大海是浩瀚的,大海富有的韵味,为我们生命展开着未知的谜底,融化着我们的心怀。海底还有大量的石油呢!

农民爷爷边说边想;

如果我能够潜水到水下,你会看到海底的宝藏,珊瑚花的摇曳,各种美丽鱼儿的翩翩起舞,水下的峡谷,山峦是那样的层层叠叠,深不可测。水下的宝藏还有待去开发,那就是大海给予生命的源泉。让生命以感恩的情怀去触摸,以感怀的心情去感叹。

一个供销员说;我经常出差在外,天天坐车,坐船,飞机!看到祖国山河,壮观气势,美色景象,心情是那么高兴!

看到海面平静时会呈现娇美,让你有一种恬静在心间。大海涌动时会看到后浪推前浪的奔涌,壮观的情景气吞山河,奔流向前,不再回头的气魄让心里生出崇敬心怀。不自觉里会悟到生命是不是也应该有一种这样气魄给予自己,这样,生命的路上会锦上添花,会在困顿里不再迷惘。

老师说;我旅游过厦门,在“鼓浪屿”海滩漫步,看到心情惬意的人们洋溢着笑颜。在厦门“椰风寨 ”海滩游泳,感受海水亲吻肌肤的温馨,感受潮水涨潮里涌动的热烈。

在美丽的湄洲岛赤脚奔向大海的洒脱,挽起裙子在潮来潮去的海水里扑捉海带,看到海带的影子时,走入海的深处,捞起海带,举起灿然的呼喊着:“看,又一条海带。”

在海滩的地面画下一个心形,写下几个字迹。让童心未泯,让心绪翩翩,让神采飞扬,让记忆唤醒生命里程的印记。

从远远的看着大海,到走近大海,感受大海。体会大海韵致的美,体会大海蕴含的底蕴。大海宽广的心胸,任何万物都不能比拟。

从大海获取的感悟是生命的一笔财富,不要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行走,每一处风景都有每一处风景的美艳,每一处风景都有每一处风景的内涵。

如果能够从中去感悟到,那就是生命提升的契机。海的味道扑面而来,海的情怀感染着心绪,增添了心里的情怀,海在心,心在海。

老师又问大家;你们青年时有过爱情的体会吗?

供销员说;我在青年时奔跑全国过地城市,忆想谈恋爱时,无论在喧闹的城市,还是在寂寞的荒野,一个影,一句话,一个梦,都足以给你我温暖抚慰。日日月月,情到深处人孤独;岁岁年年,情到深处无怨尤。我的笑颜是你唯一的牵念,你的名字是我唯一的呼唤。弱水三千,你只取一瓢;万千阙歌,我单恋一曲。你爱若春风,我情纯如雪,我愿与你用一种遗世独立的纯美共同演绎这世上后无来者的倾城之恋。

我知道,在我们相爱以后,我们爱情的字典里便再没有“诀别”这两个字,因为我们谁也不愿道分离,我们谁也不忍弃对方而去。我不管你是英雄还是平民,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你也不管我是青春还是迟暮,不管我是花开还是花谢,我们,早已拉钩盖章,生死相约,认定彼此,永远相爱相恋,且行且珍惜。君,你若给我安暖,我一定会还你期许。红尘路上,我愿饮玫瑰清露,为你把这一首专属于你我的《高山流水》唱到极致。风里、雨里,我的心花只为你盛放。滚滚红尘,我的爱只为你存在。

老师说;有爱的日子,总能感觉天是蓝的,风是柔的,心是温暖的,看见的都能在眼眸里组合成养眼怡人的美景,看不见的都能在心里朦胧成令人浮想的版图。无论在哪一个季节,我都想收集一路遇见的点滴,铺开岁月的素笺,用幸福着墨,以优雅作笔,让心中的故事一一以花朵般盛开!

供销员说;

这世上的花有无数,有的耀眼夺目,有的风姿绰约,有的千娇百媚,而我,只想做一朵素雅的白莲,以温婉静雅的姿态开放在你心最柔软、最幽静的地方。不管别人怎么看你,怎么待你,我都会用一颗遇见你时的初心,用低眉的姿态,静守在晨曦中、斜阳里、月光下,揽一把清风的素琴,邀一朵路过的闲云,在每一个念念不忘的日子里,为你静默如诗,起舞如花。任流光梭回,任岁月荏苒,我都会为你把自己梳妆成你爱的模样,等待你下一次的邀约。我的恋人!

又说;

只要你是微笑的,我一定是快乐的;只要你是爱着的,我一定是幸福的。你说,你踏遍四方,访遍山水,寻遍江南,此生只为我而来;我说,我登临寒江,目尽千帆,望穿秋水,此生只恋你一人。你说,为了我,你要把相爱的千回百转,把红尘的三千痴狂都书写成此生最美的传奇;我说,我要把箜篌的呢喃细语,把洞箫的落寞惆怅都写意成此生最美的童话。

后来她来信了;

亲爱的!我知道,在我们相爱以后,我们爱情的字典里便再没有“诀别”这两个字,因为我们谁也不愿道分离,我们谁也不忍弃对方而去。我不管你是英雄还是平民,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你也不管我是青春还是迟暮,不管我是花开还是花谢,我们,早已拉钩盖章,生死相约,认定彼此,永远相爱相恋,且行且珍惜。君,你若给我安暖,我一定会还你期许。红尘路上,我愿饮玫瑰清露,为你把这一首专属于你我的《高山流水》唱到极致。风里、雨里,我的心花只为你盛放。滚滚红尘,我的爱只为你存在。

君,我愿做你爱情故事里的主角,今生只行走、流连在你的一痕山水间。既然已搭上了你的爱情之舟,我就一定会陪你把人生的风景都看透。我不会让我们的爱宛若烟火,只在瞬间灿烂,最后只落得灰飞烟灭。我也不会让我们的爱成为指间流沙,只会渐行渐失,最后只剩一无所有。我明白,爱是一场修行,我会虔诚求佛保佑,会用莲心去打坐,会用真情去布施,这样,我们的爱一定会共我们生死白头、千年轮回。

供销员回信说;

惊鸿一瞥是遇见的美妙,天长地久是相爱的追求。只要你执我之手,无论在哪,我都会觉得岁月丰盈,生命美好。当我手捧你折的柳枝,这颗柔软的心总能在平平仄仄的诗韵里与你相逢。此生有爱,我心不冷。眼中有芳菲,花开永倾城。只要有你相陪,我的生命就不会有喟叹,无论踏步哪一程山水,我都能笑阅风雨沧桑,心中永存不改的桃源。任天空翻云覆雨,我自云淡风轻、明媚安然。任风霜冰雪来袭,我皆笑着面对,不去埋怨。烟雨红尘,我步步莲花,云水禅心。我要跪在菩提树下,为爱许下最美的心愿。愿上天绾起真情为我们定制一个相思扣,一头系着你,一头系着我,让我们一生相依,永不分离。

老师高兴的说;爱的纯酿一直醇香,心,将一直在幸福的路上!爱若纯净,心自明媚花开!你们俩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

老师在想自己说;我的青年期间,谁的流年不言悲伤?谁的青春不曾凋谢?谁的年华不曾苍老?谁的感情又没有伤痕?文字、我一直写在纸上,情感留居在我的心海,恋恋不忘过,黯淡失色过,在这一条岁月的长路中,从快乐演绎到忧伤,从忧伤又演绎到最后的遗忘,那些摩擦过的痕迹,橡皮是永远都无法擦去。

如果真的流年不言悲伤,青春怎么会凋谢,美好的年华中,依然有着悲伤的色彩,孤独在寂寞中,暗伤了年华的风情,苍老到一定的程度,最初的又有多少还留在这个现在,记忆;它铭记了我所有的过往,那些日子、那些人和那些事,直到后来的情感再伤痕,能所剩下的还是落纸的文字。

寻不得墨香开花的日子,总有一首歌,追逐思念,在情感的深渊,拉开了记忆的罗网,文字、好似放荡不羁的记载着,更加肆意忌惮。擅长撰写的人是否都是如此,我想是的,铺开罗网,任意记取,飘零在岁月中的万紫千红,落叶缤纷,文字落纸,情感又在这一季伤痕。

算了吧!不谈这些,我们天天娱乐活动,打麻将,谁知道麻将的发明人?老师问!

大家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吧!还是请老师说说!

麻将的由来众说纷纭,其实它是我国明代杰出航海家郑和在航海

之中的一大发明。郑和为何发明麻将呢?这与他航海大有关系。明宣

德年间,郑和为了能给常年累月航海的船员开解海上生活中的无聊,

在船上设计出了一种竹牌游戏,故后来麻将也有竹牌之称。

观麻将中的一些牌名,还真的与航海有关。如:风向是出海航运

最关心的大事,所以,郑和设计的这竹牌游戏即以“东、南、西、北”

风4张牌为始。当船靠岸时必须抛锚系绳索,为此,在麻将中又设计了

一至九条(索)的牌名。出海航行,淡水是必不可少的,而其时装水

的器具为竹筒,在船上一直要排上九行,于是便在麻将中有了一至九

筒的名目。麻将中的九张万字牌是缘于出海之前,朝廷按照级别拨发

给每个船员一至九万串的铜钱。“春、夏、秋、冬”四张“花”牌则

是代表一年四个季度的区分与变化。

关于麻将的来历,有以下几种说法:

由来一 

麻将本名应是「抹将」,抹的是水浒传的108个好汉。相传元末明初有个名叫万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笔下的梁山好汉,欲将水浒传的故事让达官贵人也知水浒故事,进而爱民护民遂发明麻将,将水浒英雄融入这个游戏中。 

麻将以108张为基数,分别隐喻108条好汉。如牌中九条喻为「九条龙」史进,二条喻为「双鞭」呼延灼,一饼喻为「黑旋风」李逵。之所以分为万、饼、条三类,是取其本人姓名的谐音。每类从一到九各有四张牌,刚好108张。108条又是从四面八方汇聚梁山,所以加上东、西、南、北、中午个方为各掭四张牌计20张。这些好汉有富贵贫穷各阶层,所以再加上「发」、「白」隐喻富有及穷白,加上八张牌,整副牌共计136张。 

后来又加上各种花牌,整副牌共计144张。另有一种民间趣话,打麻将用四方桌既是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也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每人十三张牌,因为一季有十三个星期。四季合五十二周,共三百六十四天,加上赢了时的那一张,代表一年最后一天共三百六十五天,恰好一 年。这也是另一种趣话。 

由来二 

麻将起源於护粮仓麻将牌起源江苏太仓,这是苏州杂文作家"谷新之"研究得出的结论。 

太仓在古时是皇家粮仓,仓内常年囤积稻谷,以供「南粮北运」。粮仓既设,雀患便生。 

守仓兵丁以捕雀取乐,仓官变鼓励为奖励,发给竹制筹牌记数酬劳。这筹牌上刻有字,可用来作游戏的工具;这牌子又是赏钱,有证券价值,於是便可以用来作输赢。

麻将是谁发明的?是韩信!麻将又叫“麻雀”或“雀牌”,不仅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也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相传麻将是由韩信发明的。韩信初投刘邦,被委以仓官之任。当时,刘邦整军备战,粮仓囤积了大量谷物,雀患严重,守仓士卒为捕雀大伤脑筋。为了调动士卒的积极性,韩信因势利导,变鼓励为奖励,发明了一种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的游戏。韩信依据士卒捕雀数量发给相应的竹制筹牌作为奖励,这筹牌上刻有文字,既是赏钱,又可以用来作游戏工具,这种游戏便是麻雀牌。这种游戏受到士卒的喜爱,在韩信军中迅速流传开来。战争胜利后,士卒又把这种游戏带到民间。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演变,麻雀牌逐渐定型,成为今天的麻将。 

麻将的玩法、术语等都与捕捉麻雀有关。“筒”即是中间有洞的铜钱;“索”即束,是细束捆串起来的鸟雀,所以一索的图案是鸟、二索的图案像竹节,表示鸟雀的脚,官吏验收时以鸟足计数,兵丁将鸟雀集合成“束”;“万”即赏钱;“东、西、南、北”代表四个不同的方向;“发、白、中”取张弓打鸟百发百中之意;成牌之“胡”实为“鹘”,属鹰的一种,有高强的捕鸟本领,有了鹘就不愁抓不到麻雀,故每局牌胜皆曰“鹘”;除此之外,麻将中的“吃”、“杠”、“碰”等术语几乎都要与捕捉麻雀联系起来历!

他又问;那你们知道象棋的来历吗?

象棋的形成与秦朝末年的“楚汉相争”有着密切的关系。象棋棋子分红、黑两种颜色,帅方 红色,将方为黑色,俗称“红帅黑将”。这也有其出处。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时候,人们一般把红帅代表刘邦,黑将代表项羽,即红方代表刘邦的军队, 黑色代表项的军队。传闻,刘邦率领义军在芒砀山起义,并亲自在山上斩死一条大白索,这就是 民间流传很久的“高祖斩蛇”的故事。在楚汉大战中,汉王刘邦曾在广武山上对着西楚霸王项羽破口大骂,结果被 楚兵用箭射中,差点丢了性命。从象棋的形成和发展来看,是古代战争在棋盘上的再现。而棋盘上 的“楚河汉”,是是根据楚汉相争而命名的。

老师!那扑克是谁发明的?一个老同志问。

老师说;现代扑克起源于我国唐代一种名叫“叶子戏”的游戏纸牌。相传早在秦末楚汉争斗时期,大将军韩信为了缓解士兵的思乡之愁,发明了一种纸牌游戏,因为牌面只有树叶大小,所以被称为“叶子戏”。(“叶子牌”,有两个手指大小。长8公分,阔2.5公分的“叶子牌”,用丝绸及纸裱成,图案是用木刻版印成的)。据说这就是扑克牌的雏形。扑克牌的诞生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但迄今没有一个定论,法国人认为扑克是法国人在1392年发明;比利时人说比利时早在1379年就出现了扑克牌;意大利人则说扑克是意大利人1376年发明,还有说是埃及、印度、朝鲜等国发明,而更多的西方人确认为,中国纸牌在12-13世纪(南宋时期)传入欧洲,依此说法,最早发明扑克牌的国家应该算是中国。

大家听了老师的讲解,觉得知识无穷无尽!不但从小要学,青年要学,老人还要学,真是做到老,学到老!

一位老太太说;我们天天打扑克,根本不知道扑克的来历!你们都知道赌博!

虹桥镇老协活动内容很多,

从今年9月至11月,虹桥镇将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多姿多彩,主要包括给贫困老年人送温暖、开展老年人体育运动、老年运动会,等等,还组织市二医的医生义工上门给全镇的百岁老人及敬老院的老人义诊、测量血压!各村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有唱歌,跳舞,相声,快版!

爱若纯净,心自明媚花开;

六月的风,盈着淡淡的荷香,轻拂发丝。独倚窗前,静静拥抱着自己的影子,心明媚而温暖。真的很想在臆想里,重拾一段春暖花开的时光,浅踏一径花香,含笑走向你。

有爱的日子,总能感觉天是蓝的,风是柔的,心是温暖的,看见的都能在眼眸里组合成养眼怡人的美景,看不见的都能在心里朦胧成令人浮想的版图。无论在哪一个季节,我都想收集一路遇见的点滴,铺开岁月的素笺,用幸福着墨,以优雅作笔,让心中的故事一一以花朵般盛开。

人的一生,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中的生活,梦想只是自己向往的一种生活,是精神世界里的一种追求,和现实是有一定距离的,切不可因梦想而去作茧自缚,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现实生活是自然的顺应时代潮流的。我们也该持着一种顺其自然,适应环境的态度,让心情变得坦然,不去斤斤计较人生的得与失;一个人要想在生活如鱼得水,来去自由,不仅要有顽强的心理素质,分清主次;还要懂得取舍,学会认识自己、认识生活,认识身边的人;多读书,丰富自己的内涵,拥有自己独立独特的个性;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使自己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自身的价值意义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