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床 小城市的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爹问我:想不通,大城市的月亮很圆吗?

我直觉回答:不圆,离梦想近!

(这个问答是认识的一个姐姐留在大城市做摄影工作真实的回答)

看到这么一句话,我在心里由衷佩服,这类女孩我服!可以放下家乡安稳的一切,来到这座陌生而又充满欢乐的大城市里驻进。尽管有高昂的房价还是拥挤的交通,家里长辈的反对,但她选择了这血淋淋的挑战。

王小波说过这样一段话:“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的时候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似乎说的很对,也预示警醒着我:我们的年龄也渐渐奔向2开头,十几岁的无知与懵懂也许在消退,是时候我们要真正面临问题了,是时候开始脱离父母了,角色也在转变,不再是父母给我们生活费,二十几岁的我们也许面临很多问题。

大学毕业后,A姐姐选择留在了大城市,但很好的是,通过她的努力毕业后在大城市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资待遇也凑合,一人在这座城市朝九晚五的生活,和那些民工相比她不算劳累,但是一个女孩在这样的城市孤零零的,回到的房子里不是属于自己的家,生病时没有人照顾,遇到困难没有家人的帮助。那时家里人也及其反对她的做法,要是她能回到家乡的小城市来,别墅也有,甚至不仅一套房。

几年后,这种家里的反对也磨合差不多了,当初的选择也后悔不了。A姐姐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是体制内的人,所以家里的资产在这座小城市也算得上中等水平了,随着A姐姐年龄的增长,她一个人在这座城市住着出租屋也让家里的父母觉得焦心,可是面对大城市的房价,再加上家里的房子也不能全卖来换置大城市的一套拥挤的住房,似乎她的爸妈对家乡还是有浓烈感情的,不愿等两老都退休后隔离家乡这一层层血缘关系去往大城市生活。所以父母把家里的别墅卖了,凑齐大城市房子的首付款,再加上这几年的积蓄也都搭进去购置家具装修什么的,前期的花费了200万左右。再加上后期的房贷,不是A姐姐一个人再还,而是一家三个人再还,她的妈妈退休之后还不停歇,再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获得额外的收入,减轻家里的压力,争取早日把贷款还完他们也安心。

就这样大城市的一套房把全家三人的工资弄得紧巴巴的,也许一家三人在小城市可以享受很好的生活,并且夺得别人羡慕的目光,可是就这样的一个选择让一家的生活改变了。

但是这个选择错了吗?不错,也许这一两代人的付出会为往后的一代创造更多的机会,并且自然有它的价值,无论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需要付出代价。

大城市和小城市都有显而易见的优缺点:

大城市生活丰富,工作机会多,如果是非体制内领域,还注重能力的角逐,尤其是科技类,创新类随着年龄的增加将逐渐退缩,缺点就是生活成本太高,工作压力较大。

小城市生活成本较低,日子相对闲适安逸,每个人之间的人情味更浓一些,但是工作机会就会少很多,又普遍的人情社会,任何事情都得靠关系,人际关系复杂,一些事情的隐私甚至被侵犯。

大城市的床 OR 小城市的房,你选哪个?

是留在大城市里为梦想而奋斗,

还是回到小城市里过安定悠闲的日子?享受父母所给予的一切

对于许多人包括我自己而言,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可生活便是如此,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要有得,便得先学舍

@益佰没有五

一份今年月薪5K、明年月薪仍然5K的工作,远远没有一份今年2K,明年4K的工作更加吸引人。因为后者意味着你的能力得到了飞跃,你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肯定。大城市的房价很高,那又如何?大城市至少能给你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许某一天,你能成为杂志封面。

@CR-7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生活,不只有奋斗与激情。轻松惬意地过日子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做选择,最好能宏观地长远地思考,大小城市、工作领域都是环境,而起决定作用的是人,也就是自己。有些人天生就是外交家,而你,也许选择在新东方当个万人迷最开心,或者在家乡中学当老师最惬意。要根据自身特点、需求、期望,内外结合来综合分析。

不能忘记的是,感谢自己父母,他们总是对自己毫无保留的人,他们一生的奋斗或者对岗位的坚守去让我们换来今天的生活,的确,我自己的爸妈在一些方面是很成功的,他们的一些交际,做事处事能力等都是我还在佩服他们的。我们父母渐渐老去,渴望的更是我们生活过得幸福。

还有就是阶级问题我们无可避免,不同阶级的思维行为方式不同,掌握的资源也不一样,尤其是一些我们一开始就无法选择的东西也会影响我们,自己以后想成为哪个阶级应该也是摇摆不定的。

去生活,去犯错,去跌倒,去胜利,去用生命再创生命

微信号:zhuangmiao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要搬新家,前天我把家里闲置的松堡王国的双层床卖了,买家是北京的一位周姓先生。周先生去年生了二胎,说现在有二个姑娘...
    闵语兰心阅读 725评论 0 0
  • 那时候二十岁,没有太多的经历,却信仰各种情怀:坚信没有爱情的二十岁是荒废,也认可不能轻易的开始;坚信对于感情要带有...
    LU子初阅读 676评论 1 1
  • 霞光映满了天空 东北角显得格外妖娆 解封了冬天的碎纸条 又开始了新的轮回 我在思念 远方的你 你是否也抬头看见了那一片天
    用户eiuyhrnjdt阅读 159评论 0 1
  • 这一世,你们错过了; 下一世,我将她还给你; --羽皇 从小,父皇便教导我“世上之人爱你护你的...
    莫伊倾城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