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愿风雪知心,流年安暖

季节枯瘦,岁月凄荒,时至小寒,庭院深深,杨柳堆烟几许;流年凄清,忘却春风词笔。

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鸲,九寒隆冬,至此为盛。

人初闲,烟火淡,月翩跹,烹茶煮雪,浅待梅开。

看一场雪落,将北国,点作云雨荒台的江山;把江南,绘成诗意翩翩的水墨。

等一处闲云,将寒意,暖成一抹惬意的春色。把月色,画作素淡光阴的烟波凉。

小寒添衣暖,岁月香如故,旧念,是那低眉的花,开在时间的经卷;是那萎黄的叶,落在无人的午后。

今日小寒,愿每一个执着的掌灯者,都能等来风雪夜归人;每一个雪中的远行客,都能安然度过此冬。


雪落尤其温柔,人间皆是浪漫

穆旦《冬》:

我爱在枯草的山坡,死寂的原野

独自凭吊已埋葬的火热一年

看着冰冻的小河还在冰下面流

不知低语着什么

只是听不见

呵,生命也跳动在严酷的冬天。

我爱在冬晚围着温暖的炉火

和两三昔日的好友会心闲谈

听着北风吹得门窗沙沙地响

而我们回忆着快乐无忧的往年

人生的乐趣也在严酷的冬天。

温酒煮茶,寒风夹杂着雪花,阳光下,田野间,白头到老,又是一段人间佳话。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夜色中,光阴袅于庭前,时光绽于笑颜,是岁月的慈,是流年的暖,是人间最深浪漫。


我们终究贪恋,一杯茶的暖,一盏酒的醇,一架蔷薇的香,一院月色的影,一家团圆的欢喜,一片灯火的心安。

我们终究贪恋,一程雪的白,一笔墨的香,一尺鸿雁的消息,一寸光阴的留白,一点乡心的情怯,一场旧梦的皈依。

慢转的经纶,许一场遇见,那些守口如瓶的心事,从春天借来白马,从江南借来水墨,在有月亮的夜里出发,时光铺路,流年为径,去往记忆里的流水人家。

春水煎茶,夏荷成风,秋雨弄琴,冬雪吟诗,有些故人,是光阴里的烟波凉;有些往事,是回忆里的旧荷裳。

雪落尤其温柔,人间皆是浪漫,像浇满月色的布衣,像穿过篱笆的清风,像低眉许下的红颜,像回眸落下的深浅。

三餐四季,温柔有趣

你终会了悟,北风扫雪,是某个旧人捎来的传奇,梨花影,弦初鸣,鱼雁尺素,每一个字,都带着次第花开的香,尽是喜悦相伴。

你终会了悟,旧时月色,梅边吹笛,是故纸堆里泛起的旧事,是红萼无言相忆的别离,不相逢,却自顾低下去,素花静香,一念起,一慈悲。

你终会了悟,所有深情,都敛于旧时光,那些落在情书第一行的往事,在青涩的眉睫上,漫溯忧伤,知君意,何缱绻,每一颗雪籽,都盛开着,黎明般的孤勇和芬芳。

我们都是时光里的人,或寄身于某个城市的角落,或流落于某个小镇的巷陌,或在红尘的游戏里狂歌岁月,或在寻常的烟火里打马流年。

读过一段话:多艰难的日子,也会经营出一碗饭,一盏茶,一张床,一束光,一些爱。我知道我可以活得很好。在某座寂寞城市的一角。

愿你把日子过成诗,有花间一壶酒,有雨来一盏茶。


围炉浅品茶,静待风日暖

沈复《浮生六记》:雪夜里,生暖炉,促足相依偎,静闻雪落无痕。

小寒,落雪,薄暮,寒光,剪雪烹酒,煮字待月,往事纷纷白,岁月凄遑,犹记他年,梅萼飘香。

银碗里盛雪,银的寒凉贴近雪的寒凉,寒愈寒,凉更凉。雪之魂,银之魄,晶莹剔透、动人心肠。

红炉沸,时光碎,意悠然,情思浅,相思淋了雪,被北风吹远,像词牌下的一墙花影。

青丝雪,半回眸,烟波凉,弦月沉,浮生惊了梦,被暮色挥散,像墨色里的半纸江南。

岁月阔山阔水,人间万种千般,光阴的脚步,终会走过严寒,走向风暖日闲,然后被一朵桃花的温柔照见,然后站在那个门前,看草结它的种子,听风摇它的叶子。

一年岁暮风雪始,静候春风万物生。

让我们浅浅地喜,深深地爱,拣清芬入骨,拥美好入怀。

愿你愿我,风静物闲,日子不落尘埃,故人都在,相见总如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