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第一章 | 读书打卡:第2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读了关于时间的部分。

SUMMARY|精彩提炼

• 用平衡观点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用郑重的态度过好当下的生活,并联结起过去和未来。
• 明确工作和生活的界限,用未来视角工作,用享乐主义视角生活。
• 使用“时间之尺”,审视事件的长期价值,尽可能删减非必要事件。
• 让“远期未来”更加具体,为“近期未来”增加挑战。
• 把握好做事的节奏,区分“求快”的事件和“求慢”的事件。
• 提升时间使用的“深度”,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PRACTICE|实践练习

检视你现有的时间观

1.你会经常想起过去的事吗?大多是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它们分别给你当下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不太去回想过去的事情,偶尔想到的也基本是让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或者愉快的回忆。
会让我沉浸在回忆之中,不那么愿意面对现在,让人想回到过去沉浸在那份虚荣或者愉快之中。

2.你是否认为最重要的是享受当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是否经常不顾后果或者禁不住诱惑,做一些对未来有所损伤的事?

并不认为享受当下最重要,但也会在一段时间里把享受放到首位。
几乎没有不计后果去做损伤未来的事情。

3.你会不会觉得很多事情自己无能为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或者觉得未来变数太大,无法真正为未来做规划和打算?

会,尤其是未来的职业规划,一方面想要提升自己,一方面又觉得自己并不会在这行走得太远,永远都在迷茫,所以既没有抓紧时间提升职业能力,也没有多方了解自己今后希望做什么样的事情,真正的拖延症患者。

4.你是否有自己对于未来的目标,并且为此做出实现的计划?你是否常为了实现目标,而不顾个人的健康、休息,甚至身边人的感受?

未来的目标并不明确,如第三问所描述的那样迷茫。更加不会说不顾健康和休息以及身边人的感受了。

调整你的时间使用方式

1.举出3—5件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写下每件事可能带给你的积极信息。这些事情可能对你的未来产生哪些好的影响?

健康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并做了手术
更加的关注自身健康,强制性的让自己更多的去运动,去实现之前想要学习自由泳的想法。
被领导打电话教训
今后在工作时间之外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了,不给领导抓住小辫子的机会,更多的去接受领导的一些想法,可能更长久的时间来看人家是正确的,只是没那么多时间给我解释而已。
跟母亲在生活和育儿观念上的各种冲突影响了夫妻的感情
以后要更加坚定的跟自己老公站在同一战线上,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把自己的母亲牵扯进来了,不然搞得大家都不愉快。缓和家庭矛盾,母亲也不会觉得自己付出特别多。其实挺好的。

2.检视一下自己最近做的事情中,哪些事情只是对当下有好处,却对未来几乎没有价值甚至有害?你决定减少做其中哪些事情的频率?你会采取哪些方法来避免自己做这些事?

频繁刷朋友圈,看动画片看日剧,看各种朋友做微商的参考。
打开手机的时候尽可能多的看看电子书,而不是漫无目的刷朋友圈;用看理想国的节目取代看各种动画和日剧的时间;务实的学一些理财技巧和培养一个可以兼职的兴趣爱好,不去做微商的白日梦。

3.列举出3—5件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或者他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跟着越女的推荐投资了一波X钱罐
收益明显,为自己的理财能力感到自豪,正向激励了我去学习投资更多类型的产品。
坚持锻炼了3个月
锻炼身体的效果真的是要长期才能看得出来,那段时间的自己精神状态也好,也不容易感冒,还达到了历史最轻体重,给我以后的锻炼都是一个良好的榜样作用。
两个星期前端开发入门
也成为了自己转做程序员的契机,但之后反而一直在止步不前。曾经的这股冲劲希望可以再用上,不管在哪个领域,坚持过最痛苦的时间之后,迎来的就是豁然开朗了。

4.请写下3—5个你未来五年打算实现的目标,以及你将如何去实现它。

钢琴演奏
在今明两年每周抽出更多时间练琴,跟着老潘好好学习,在一个好老师的督促和自己努力下,希望实现这个梦想,并用来作为自己的兼职。
经营公众号
明确以读书和育儿为主题,打造自己的公众号,赢得更多的粉丝,希望公众号也可以有微小的收入,并正向激励自己多读书对输出。
理财收益可观
阅读更多的相关书籍,在不同投资类型上更多的实践和询问相关人士,接受投资的波动,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有更好的投资策略和更高的收益,不求财务自由,但求填平50%的家庭支出。

5.除了工作,请写下3—5件你打算每周去做的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

游泳、练琴、阅读和输出、亲子活动

6.请写下一件你打算长期保持的爱好,以及每周打算至少用多少时间去专心致志地做这件事。

钢琴学习,至少在这一年内,保证每周最少每两周一次的去上课,去跟老师交流,经常的录下来自己的练习视频让更多人纠正,去跟老师提议义务帮忙打理公众号,以期待后续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保证自己每周的练琴时间不低于5小时,学过的曲子也要经常反复的去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