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虚渊玄:图灵&老虚笔下人与机器的末路

模因池:恶意的世界 拯救


在你阅读这篇文章之前,是不是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即这篇文章应该是由“人”创作而成,如果告诉你无头只是一个通过了“图灵测试”的机器呢?


当然,无头确实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并非是某种模仿人类口吻和行为与米娜桑进行互动的“机器”。但随着智能聊天程序“尤金·古斯特曼”(Eugene Goostman)在2014年6月7日(阿兰·图灵逝世60周年纪念日)首次“通过”了图灵测试之后,所谓“机器”和“人”之间的界限似乎又模糊了一些。然而,无头在本期中并不想探讨什么是图灵测试、什么是机器人三守则、什么是人工智能,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已经不够我们拿来装一波了。想要更上一个层次的童鞋们,可以移步菁英学会,阅读喀戎的文章人工智能的救世主:分分钟教阿法狗们学做人?

二次元作品中,有很多机器人(然而大多数好像是“姬”器人)都通过了图灵测试。按照次元学社的一贯风格,本期给大家介绍动漫作品为《翠星之加尔刚蒂亚》(另译为《翠星之伽鲁冈缇亚》,下文简称“翠星”),其原案还是“爱的战士”虚渊玄老师,在某种意义上应该算是他的“改邪归正”之作吧(笑)。“翠星”中的机器人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又是如何决定人类存亡的?老虚想借本部作品表达什么?且听无头慢慢道来

残酷的现实
只看“翠星”的第一话,你可能觉得这只是一部融合科幻+机战元素的动画。在未知的宇宙中,人类为了生存和迷之生命体“西迪亚斯”不断战斗。在某场大战中,人类银河同盟的莱德少尉和其驾驶的人形兵器“Chamber”被黑洞吞入,来到了不同时空某个星球——人类的起始之星地球。当然,与我们熟知的地球不同,这里一望无际全是海洋,人们生活在巨大的舰船上,靠着打捞深海中古文明的遗物生存。语言和文化的不同使莱德只能滞留在海上都市伽尔冈缇亚中。好,故事到这里先告一段落。

人形兵器“Chamber”

如果说,你认为老虚的作品只是充斥猎奇和重口,或是单纯地让读者们难以猜测剧情走向,那只能说你还停留在表面的理解上。老虚的作品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共通点:不遗余力地展示现实的残酷。无论是魔幻还是科幻,无论是魔法还是超科学,最终都是基于现实,展示现实,并在现实中推动故事的发展。

无头曾经提过老虚“三集定律”的出处:《魔法少女小圆》中巴麻美在第三集被魔女咬掉头的情节。可是试想一下,这真的是出乎意料的猎奇展开吗?当观众老爷们都沉浸在“正义与友情的力量拯救世界”这一二次元作品中固定的思路时,老虚就是要用“people die if they are killed”强行将各位从幻想拉回到现实。上期聊过的《AZ》,大家明明期待着学霸E神在危机面前力挽狂澜救下同学,但是老虚就是要告诉你,现实中的“主角”光环也不是那么有用。在“翠星”中,没有出现地球人、未来人或是外星人全都会说“日语”的奇葩情况,而是很巧妙地体现了人类与异世界人之间的语言障碍。另一方面,真实地还原了科技和文化相对落后的地球人接触到超科技文明时的反应:怀疑、恐惧、好奇亦或是崇拜。

生存的权利
让我们再次回归剧情。经历了巴拉巴拉的事情之后,莱德驾驶着chamber前往深海讨伐酷似“西迪亚斯”的生物“鲸鱼乌贼”(萌萌的触手怪)。一番大战之后,莱德拿到了古文明留下来的资料,竟得知西迪亚斯其实是由人类为了适应生活环境人工进化而来。与此同时,莱德曾经的长官古格尔中校和其驾驶的机体“Striker”也出现在众人面前。在得知地球人将“鲸鱼乌贼”当做神一样崇拜之后,古格尔决心引导地球人,故在其船团中扮演神一样的角色,并采用暴政统治。然而当莱德打开Striker的驾驶舱时,却发现中校早已染病而亡,船团采取的一切行动其实都是Striker的AI模拟古格尔的人格所作出的决定。

“翠星”中西迪亚斯的原型

“翠星”在最后三集给出的信息量是巨大的:人类为了生存选择了不同的进化方式,而最终两极分化,成为了不同的物种,导致了千年之后的生存之战。古格尔中校领导的船团所形成的社会,每个人根据自己能力分配到不同的岗位,全体成员采取严格的阶级制度。可以说,这样的暴政统治一定意义上也是促使人类进化的因素之一。但无论是宇宙中的物种之战,还是地球上的统治之战,其实都是老虚作品中一个很重要的模因——拯救。怎样才能拯救全人类?什么才是人类真正的愿望?也许在老虚的眼里,人就是需要被拯救的,否则在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最终等待人类只有死亡和毁灭。《Fate/Zero》中的切嗣,《魔法少女小圆》中的小圆都是被老虚灌输了这一概念的悲剧人物。

越界测试中的美学
所谓的越界测试,通常是在给定的边界条件下相对于最大值加一个很小的数或是相对于最小值减一个很小的数。无头在这里引用这个概念,只是想要借此来说明老虚作品的特点:把符合现实世界的某一条件作为边界在假想的动漫作品中体现,并将其极端化,以此来观察或者猜测人类个体、某一社会群体或是全人类的反应。在《PSYCHO-PASS》中,纯粹理性的系统维持并发展着人类社会,但同时抹杀了人类个体生存的意义;在《Fate/Zero》中,拥有力量的人类为了追寻万能的许愿机而互相杀戮,最终圣杯展现的却是充满牺牲的世界;在《鬼哭街》中,当人类的灵魂被科技所左右而不再神秘,当社会被高度发展的文明所侵蚀,真正的拯救到底是什么。老虚如同一个正在对人类思想进行试验的学生,而试验的对象也许就是其作品。

“翠星”这部作品中,仍然能够看出老虚“试验”的痕迹。主角莱德生活的世界是人类高度统一的世界,但是同时也非常极端。莱德之前一直待在军队,只能吃合成食品,没有生殖权利,单纯只是作为一个士兵活下去。当这样一个角色来到了文明尚未开化的地球,脱离了地狱般的作战环境,见到了美丽的景色,他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忘记过去和美少女一起过着没羞没臊的生活吗?老虚告诉你:too young too simple!即使了解对方之后,莱德仍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戒心和危机感,仍然存在着杀戮的本能,这才是士兵来到陌生世界之后的正常反应。


虚渊玄被称之为“爱的战士”是有其原因的。无头以为,老虚为之战斗的“爱”并不是平常意义上的高尚、纯洁、带有人们意淫的美好事物,而是出现在“越界测试”中的某种东西。因此,其有着残酷的一面,有着丑陋的一面,有着自私的一面,有着不被常人所理解的一面,但归根结底,这就是老虚,这就是“爱的战士”。

相关模因推荐:<恶意的世界>爱的战士所描绘的恶意世界

相关文章推荐:人工智能的救世主:分分钟教阿法狗们学做人?


版权声明:

除特别注明外,“世界的宾格”发布之一切作品均为完全原创或独家翻译,对其合法拥有版权或使用权,非经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2018.1.1,晚上11.30,记录今天的一天。 今日凌晨 今天凌晨从外面跨年回来,路上姐夫的擦头出了问题...
    饭饭_bms阅读 77评论 0 0
  • 《字祭》 作者:李恩挥 三潭映月的上空一片血红,微风轻轻吹过湖面,层层波浪柔婉的拍打着船底。远处的雷峰塔屹立在山间...
    李恩挥阅读 1,041评论 4 25
  • 正是黄昏时分,此时没有逐渐沉沦黑暗的颓糜。相反,太阳还挂在山腰,半边天都染上了鲜血似的艳红,妖艳而瑰丽。...
    殷墨他爸爸阅读 107评论 0 0
  • 沙千雪冷月苍松, 烈如虹催马张弓; 破强虏长吟虎啸, 肝胆朔千古英雄。
    劉海峰阅读 340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