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冬天幸福感的小菜单


         大学毕业后自由职业的那段时间,懒得跑来跑去。干脆住在了工作室,客厅简单打理成画室。摆个大桌子,放些画架和书,没课自己在小房间发呆看动漫,附近有音乐学院、离江也近,偶尔会和学员散步。她们会带手工曲奇、大家一起画画、下厨、聊天。在武汉独居的半年,一个人做饭给自己吃的感觉,和在家做四人份的饭菜感觉大不相同。一个人做饭,量少简单,做好了可以慢慢摆盘摆拍。给全家人做饭,就会手忙脚乱,吃完收拾餐桌。洗一堆盘盘碗碗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

          在自己稳定一些后,朋友送了我一只猫。小日子也算安逸,按理说那时候发生了好多有趣的事,但是却没有一点想要写日记的欲望。反倒是现在孤身一人在北海道求学,大白天,下着雪,手很冷,还在这边默默敲键盘。独处的时间变长,安静的环境和生活迫使我渴望阅读和思考。如果说朋友圈是我日常碎碎念的地方,简书大概就是一个让我放松下来、静心思考的地方吧。并不擅长写文章,之前写过一篇总结关于画画的文章,文字不多,初到简书。那一篇收获了很多鼓励和肯定《画画是最值得花时间的事》,其中记得有个评论说,画和陶瓷(毕业设计)都很美,就是文字写得再好一点就更般配了。大概平时随性散漫惯了,写东西没有思路,用词遣句甚少斟酌。那次之后会反复检查,至少要语句通顺,避免错字。


偶尔在阳光下画手机壳玩


每一个在阳光下画画的下午

        毕业一年以来好多事情都变了,比如暂停了小画室,恢复了学生身份开始异国求学……比如修炼的越来越好的厨艺…不管怎样,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但如果这些变化是好的,那也没什么不好。北海道的11月底开始下雪,每周六日,给自己做些热热的食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平时做的比较多的就是咖喱、蛋包饭、蔬菜汤……开始给自己做饭后,慢慢添置了些调味料,餐具和烤箱。在阳光下吃早餐,再简单的食物都变得美味起来,简直是最棒的调味。准备早餐的时间有限,一般就是面包加果蔬和鸡蛋。最开始只有美乃滋,现在家中常备、花生酱、巧克力酱、番茄酱……

       倒也不是专门为了配土司买一堆酱,番茄酱可以用来做意面、蛋包饭、花生酱可以煮咖喱时候,放一小勺提味。巧克力酱是做pancake必备,偶尔煮个奶茶、热可可,加点巧克力酱觉得整个冬天都得到了升华。茶饮做法有空再写吧~ 

冬日早餐:

        天那么冷、所以能多睡一分钟就多睡一分钟。所以我的早餐准备时间,不会超过五分钟。起床后鸡蛋放锅里煮,然后刷牙洗脸……洗漱完,面包放烤箱230°烤2-3分钟左右。

早餐公式: 土司、法棍 (二选一)

                      水煮蛋、煎蛋 + 培根、香肠 (单选多选均可)

                      绿叶蔬菜 + 水果(单选多选均可)

                       牛奶、(加谷物麦片)茶包(绿茶、红茶、花茶均可)


冬季食谱+研究室前辈给我做的兔子苹果

        本子上写的主要是一些搭配公式、买菜的时候比较不容易遗漏、或者买太多计划之外的食材,一个人不需要太多东西。

烤箱大概是冬天最能提升幸福感的小物了吧~小清新烤肉——入烤箱前请务必拍照。

食材:鸡腿肉(或鸡翅)一份、土豆、洋葱、胡萝卜1个、柠檬、樱桃番茄少许。盐、胡椒、橄榄油、料酒、日本酱油(可以不放)

做法:鸡肉划几刀,加少盐、胡椒、料酒、酱油放置一小时入味。蔬菜洗净切小块、柠檬切片备用。烤盘底层铺蔬菜块、上面放鸡肉,滴几滴橄榄油、表面放柠檬片和小番茄入烤箱、230度30分钟。如果做得分量比较大、可以适当加时间。因为底层有土豆,就没有配米饭,烤完这一碗,接着烤了几片法棍,可以沾碗里的汤汁酸酸香香很好吃。

烤的过程中就可以闻到香味了。烤完之后的颜值降低,不过味道好、做法省事,超适合懒懒的冬天。


熟了之后一般就懒得摆拍了


冬季必备菜单——懒人最爱咖喱

咖喱作为入门级菜单,做法简单、味道稳定。之所以说稳定,是因为你很难把它做难吃。

材料:洋葱 1个 土豆 2-3个 胡萝卜1个 紫辣椒 1 个(买着好玩的、可以不放)鸡肉 一份(鸡腿肉或鸡胸肉都可以) 咖喱块1小份 (或咖喱粉咖喱酱)花生酱一勺(加了会很香) 口味偏甜的小伙伴可以加一块巧克力 和少量牛奶 食用油少量 胡椒

做法:1、鸡肉切小块 加胡椒少量盐腌制一小时入味 

            2、蔬菜切块洗净备用  (洋葱单独放)

            3、锅内放少量油、加热。放入洋葱、翻炒1-2分钟,加入鸡肉翻炒,最后加入土豆、胡萝卜翻炒。基本快熟的时候,加清水。水量稍微盖过锅内的食材就好,加入咖喱,大火烧开后加花生酱、巧克力牛奶转小火煮15分钟。最后后就可以加一碗米饭开吃啦。

治愈系——日剧中出现无数次的蛋包饭 

做蛋包饭的时候,一般都是因为家里的鸡蛋临近赏味期没吃完,而且因为懒,一般都做省略版。原版的日式蛋包饭。要自己做番茄酱……买的现成的番茄酱、不过味道还是很棒,步骤没有拍、所以先暂且放文字说明,做饭也很简单。

蛋包饭做饭解释起来,就是鸡蛋做成皮,包一份炒饭。最后挤上番茄酱和美乃滋就好。

材料:鸡蛋两枚 米饭一小碗 配菜 土豆 路萝卜 洋葱切粒、三者基础上可以加青豆、玉米 、火腿粒……番茄酱、美乃滋

做法:少许油加热、蔬菜粒加饭加少许盐、胡椒、料酒、番茄酱炒熟。盛起备用。

            两枚鸡蛋打散、平底锅加少量油加热。锅热后,放入蛋液,小火(最小火)等待蛋液四周成型。放饭在中间。将一侧的蛋皮抬起包住饭、另一侧同样。加热到蛋皮稳定不会破,就可以翻到盘子里了,最后挤酱装饰。多试两次就可以包的很漂亮了。我第一次做,包的很紧细细的不好看。


温暖系——照烧鸡腿饭

又是鸡肉(毕竟霓虹国鸡肉最便宜)、而且熟的快……

食材:鸡腿肉 胡萝卜 西蓝花 大葱 日本酱油、味啉、白糖、料酒、胡椒、食用油。

做法:鸡肉同样腌制一小时、锅内放油、味啉、日本酱油两勺、白糖一勺、料酒一勺、胡椒少许。加热一会儿,放鸡肉进去煎熟(注意翻面)。另一种懒人方法:加热的酱汁淋在鸡腿上放烤箱烤熟……效果都很好。

装饰用的西蓝花和胡萝卜,是单独做的、清水加盐煮两分钟熟后摆盘。

我是一碗幸福的蔬菜汤

来源自《问题餐厅》日剧



材料:土豆、洋葱、胡萝卜各一个:芹菜两根、包菜或大白菜四分之一个、培根一份(剧中用的厚培根)、通常会加西蓝花(那天忘记买了)、调味:只需要、盐、黑胡椒

做法:热锅放入培根两面煎一下,因为自身有油、不粘锅就没有单独加食用油。依次放入洋葱、胡萝卜翻炒两分钟。加水放入土豆煮20分钟,最后放入芹菜、西蓝花、包菜,放盐、胡椒一起继续煮十分钟。为了方便和减少煮的时间,食材都切块了。

时间和材料都可以调整,加过金针菇、豆芽都很不错。

因为做饭不爱放鸡精、味精。觉得加过盐和胡椒之后味道足够好。

改成懒人版也很美味


冬天里不可缺少的温暖乌冬

乌冬本身的味道清淡、配咖喱或者留在火锅最后都是很搭的。

乌冬不需要煮很长时间,开水里两三分钟足矣。下锅前可以用温水泡一下,因为在北海道生活,道产乌冬味道很棒。经常就是剩下的火锅材料、或者咖喱材料煮一煮就很好吃,很少为了煮乌冬专门配菜。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喜欢它的原因吧。

从小被家人灌输,外面卖的饺子不如自己家好吃。所以就练出了一身包饺子的技能。来日本之后,趁元旦的假期,大晚上冒着风雪一个人默默去超市买好食材,包了一锅饺子。

皮买的现成的、馅儿的比例也是凭感觉。我喜欢蔬菜比肉稍微多点的,大白菜+包菜+少量玉米粒。大致1;1的感觉就可以。然后大葱白和葱叶也切碎一起放进去。调味用的、盐、胡椒、料酒一点点、麻油一点点。


冬天泡杯红枣茶加饺子温暖身心

发懒不想做饭的时候,那就做个面吧~

炒面、和煮面都很适合一个人

现有的食材+最省事的做法+做完基本不用收拾厨房

炒面的时候放了点宽粉…照片用的是在武汉的时候,炒面用的面是热干面的面。北海道气温低、面之类的水蒸气太大,不怎么拍照。




最后放一些去年在武汉的一人食。一直觉得,花心思给自己做个饭、买喜欢的餐具摆盘是一件很治愈自己的事情。

买米熬粥、以胃安心


全麦面包三明治+柠檬水


记得之前在朋友圈发过这两张热干面的图片,有人说难得把莽气的热干面,煮的这么小清新。哈哈哈,大概都是这束小干花的功劳吧。

翻到去年切碎可爱多配华夫饼的这张照片,估计当时也是闲的慌。然后想快点把巧克力用完吧~

希望今年也度过一个身心俱暖的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