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与善人共处,与能人共事,

一生中,来来去去多少人。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与什么样的人交往,直接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质量。

在宝贵的人生中,应当与更优秀的人同行。

01 与善人共处

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意思是说,常与善人相处,就像生活在种满兰芝仙草的温暖花房,时间长了便察觉不到香味,那是因为已经习惯了善行的芬芳;常与不善的人相处,就像住进了满是臭鱼烂虾的海鲜市场,时间长了便察觉不到腥味,也是因为闻惯了恶行的腐臭。

圣人此言是在告诫我们:与人相处,先看人品。

常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便会耳濡目染地跟着行善事、说善言,久而久之,心胸也会变得更加宽广。

常跟负能量的人在一起,则会不知不觉地跟着犯错误、打掩护,久而久之,难免会折损自身的品行。

《太上感应篇》有言:“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

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

心地善良的人,不仅品行高尚,一言一行更是值得尊敬效仿。

与这样的人相处,何乐而不为?

02 与能人共事

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也很常见:

下等人的圈子,谈的是家长里短,赚的是钞票工资,想的是衣食住行。

中等人的圈子,谈的是财经时事,赚的是股份分红,想的是财产增值。

上等人的圈子,谈的是古今中外,赚的是人品学识,想的是回报社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与什么层次的人相处,其实非常重要。

共事者的层次,不单影响着工作效率和事业发展,甚至影响着您的人生。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相助。

与凤凰齐飞,必非凡鸟;与骏马同行,定是骐骥。

与勤奋的人在一起,就很难变得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就很难变得消沉。

与智者携手,注定不同凡响;向能人看齐,必将勇攀高峰。

能人思考问题事情的层次总是超出常人。

那是因为起点不同,高度自然不同;高度不同,眼界也就不同。

常与能人往来,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和眼界都在飞速提升。

因此,与能人共事,无疑是最好的修行。

03 与亲人共度一生

滚滚红尘如逝水,有多少人能够自始至终陪伴在身边?

短短数十年的生命中,亲人是我们最近的人。

中国人的传统最重视亲情,可现在人们最容易忽略的恰恰也是亲人:

有多少父母忙于工作,未能陪伴孩子成长;有多少子女疲于奔波,未能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事是永远做不完的。

但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孩子的成长和父母的老去,却都不会为我们停留。

孩子很快会长大,童年缺失的爱,长大后很难再弥补回来;

老人随时会离开,抓紧承欢膝下,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所有的情感都需要陪伴。

多抽出时间陪陪亲人吧!

这些陪伴会化作一个个美好回忆,成为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与善人共处,净化自己的品格。

与能人共事,磨练自己的本事。

与亲人共度一生,找到自己的归宿。

交善人、学能人、爱亲人,做个平凡而快活的好人。

人人都想幸福,但人是群体中的人,你想获得幸福,必须获得别人的配合。

如果别人不配合,不仅福气不来,甚至招来晦气。

晚清重臣曾国藩因德行修为与事功,被誉为“古今第一完人”。

他曾告诫家人有三种作法最易折福,一定要戒除!

1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则福益薄矣。

待人处事无情,言语刻薄,过分苛求的人,福气也薄了。

刻薄的人,很难有什么事顺他的眼,很难有什么人令他满意。

他以完美的标准要求别人,一旦与他心目的标准有差距,就会挑刺。

这样一个领导,两年内手下换了两三拨了,还不满意,这个不是懒,就是业务能力低;

那个不是脾气急,就是慢性子,急死人,总是叹着气说:“怎么找不到令我满意的人呢?”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如果真有十全十美的人,凭什么轮到你来当领导?

结果,谁都不愿意在他手下干活,躲他就像老鼠躲猫一样。

刻薄的人,言语也很尖刻,批评人不留情面,往往搞得别人下不来台。

有一次出差,晚上没事打牌。一个领导与司机打对家,司机出牌老是把领导的拖拉机打散了,领导就骂,会不会打牌呀。

说了几次,司机勃然大怒,把牌往桌上一甩,“不就是打个牌吗,骂什么骂。”扬长而去,搞得气氛相关尴尬。

刻薄的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大会为对方考虑。

你不为对方考虑,别人为什么为你考虑?

这样的话,真心朋友少了,福气也少了。

2独享大名为折福之道。

人除了生死之关,最过不了的就是名利之关了。

在名利面前,难免起贪婪之心,一旦有了独享名利的念头,福气就跑远了。

俗话说,一根篱笆三个桩,一条好汉三个帮。

没人帮你,再宏伟的蓝图都没法描绘,再远大的抱负都难以抬足。

曾国藩

1854年,时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打下了武汉,但大胜仗之后,很多部下却辞别而去,后来才知道,这些人都跑到他的朋友胡林翼那里去了。

曾国藩觉得奇怪,他的幕僚赵烈文给他揭开了这个秘密:攻下武汉之后,曾国藩上奏朝廷请功,保荐三百人,受奖人数为百分之三。

而胡林翼一次保奏即三千多人,受奖人数超过百分之二十。

赵烈文建议:合众人之私,成一人之功。

曾国藩开窍了,他立即改弦更张,向皇帝保举人才再也不羞羞答答了,给部下奖励再也不遮遮掩掩了。

他不爱财,他不求官,但部下要博个前程,部下要求个富贵,那么,爱钱,那就给,爱官,那就举。“荐贤满天下”,终成大事。

如果曾国藩抱着“理学名臣”的虚名,不能舍名舍财,就很难聚拢一批豪杰之士,干下消灭太平天国的伟业了。

3聪明外露者德薄,词华太盛者福浅。

喜欢卖弄聪明的人往往德行陋薄,言词漂亮的人反而福分轻浅。

卖弄聪明的人,是想通过我比你聪明的方式来显示高人一等,从而要求别人听从自己,这是把才华当作谋取名利的工具。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才华除了个人的努力,还有天赋的成分。

老天给你这个才气,是让你为大众服务的,不是显摆的。

个人努力获取的才华,应该为提升自己的修养服务,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教养、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

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才会有福气。

光有漂亮的言词还不够,关键在于有没有实际的行动。

孔子的学生宰予大白天睡觉,浪费宝贵的光阴,孔子骂他:

“真是朽木不可雕,烂泥巴糊不上墙。我以前听一个人说话,我就相信他,现在我听一个人说话,我还要观察他的行为。”

一个人说话再漂亮,文采再斐然,如果没有实际行动,不过是吹牛皮,说大话,久了就没人相信,福气就远离了。

福气来自于德,来自于业,曾国藩说:“ 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

德,就要心中有他人,与人和气,与人分利,对人礼敬,千万不要自恃聪明,炫耀卖弄。

业,任何的事业,归根到底是为众人之事,是为大众服务之事,只有服务于他人,受人喜欢,事业才会越做越顺,福气才会越积越厚。

成功的十大关键

1:成功的环境!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 行为决定成果!工作的环境要好,生活环境更要好。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样得人。高能量的人有“高压电",会督促你发展,成长,成功!

      环境又分:资产和负债!好的环境朋友是资产,坏的环境朋友是负债。员工通常分四类:态度好技巧好,这类人要重用;态度好技巧不好, 可以提升;态度不好技巧也不好的,要格杀勿论;态度不好,技巧好的,是毒品。所以我们说能够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改善;不能改善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放弃。

2:主动出击。我们讲机会本身是有限的,机会不会丢失,他只会转移到别人那里去。成功就是要主动创造,我们中国人讲关系,如果没有关系就要发生关系,创造机会发生关系!要做到主动出击,马上行动!

3:知识+人脉。知识是基础,我们对自己专业知识必须做到无所不知,而对于广 泛性的知识必须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现在的时代客户要的是专业性,你要无所不知。如何建立人脉?建立人脉必须主动出击,主动帮助别人,主动贡献价值。持续不断的关心别人,用心,真心的关心别人。

      如何马上成功?马上成功必须与巨人合作与第一名合作;蓝海策略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定位定江山,你必须重新定位。

4:比别人努力4倍以上。成功就是目标,达成目标,达成梦想版的目标!付出和成功是成正比得。同时要不断的积累,不断找到更好的方法技巧。比如:每天早上起来,潜意识规划,听目标确认带,最后总结。梦想版是视觉化,喊目标是听觉化,而写目标则是触觉化!

5:使目标明确,目标明确就是力量!视觉化梦想版,听潜意识CD,把自己的目标梦想录制进潜意识CD。我们很多的时候不是实现不了目标,而是会遗忘目标。

6:学习推销和行销。推销是把产品卖出去,行销是让产品好卖!要满足欲望,解除担忧!如果商业系统打造好,则不用推销。

7:做好顾客服务。和客户的客情关系必须保持的很好,忠诚的关系,长期友好的关系。客户的感觉 ,感受,非常重要。

8:持续永无止尽的追求进步。每天进步很大不可能,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很厉害。今天比明天更好。

9:凡事物超所值十倍以上,要拥有多赢思维!

10:最短时间,采取最大量的行动!

      白天晚上,养成行动的习惯努力得习惯。人们采取行动就两点,一是追求快乐,二是逃离痛苦。把过去不成功的痛苦放大,把未来成功快乐加倍。最后告诉大家:面子是不值钱,值钱的是你的条件,是你有优势,是你不可被替代性。

演说家自学的3条法则

第一条法则:喜新厌旧法则。

    每位讲师都想改变自我,有所突破。但是很少有人能真正有所行动,更少有人能够完全改变,所以极少有人能够成功。而一旦做到这一点,你将会厉害无比,被称作牛人。

      喜新厌旧法则就是让你不断地蜕变,随时随地更新陈旧无用的知识,不断学习科学,先进的知识和技巧,最后蜕变成为一个真正的牛人。

      要想学习好,就请遵循“喜新厌旧”法则!不断突破“旧我”,不断超越“旧我”,不断更新“旧我”,成就一个辉煌的“新我”!

第2条法则:一劳永逸法则。

    一提起英语语法,很多人的头嗡地一下就大了,学了很多年,还是没学会。这就像你熟知的“烧水理论”,第一次烧到50℃停下来,第二次烧到60℃停下来,第三次烧到55℃停下来,这样下去,无论你烧多少次水都不会被烧开。你应该一鼓作气把水烧到100℃,这样才可以一劳永逸。

    在上高二时,我苦恼于英语语法的浩瀚无边,背了之后很快就会忘掉,再背还会忘掉。于是,我一气之下花了一周的时间关闭总结出一个英语语法图谱,涵盖了自己学过的所有语法内容,又花了一周的时间把它背诵了个底朝天。从此以后,我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人面前以最快的速度背诵英语语法,再也没有复习过!

      这就是“一劳永逸”法则,即针对某一个学科中的基本内容(如英语中的单词和语法),用一段特定的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突破。一旦突破,你就可以一劳永逸,不需要再复习。

      “一劳永逸”法则背后的哲学原理非常简单:不是通过持续量变引起质变,而是通过短时间足够的量变引起质变!同理,并不是多学几次须语法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而是一次性学到熟练,学到倒背如流,才能一劳永逸!并不是勤奋就能成功,而是足够的勤奋才能成功。与君共勉!

第三条法则:愈难愈进法则。

遇到超难的内容,你怎么办?

大部分人的态度是选择视而不见,大部分人都习惯避重就轻,畏难而退。

超难的内容和试题,正常人的反应是不想学,而你的竞争对手的正常反应也是如此。

这时,机遇就来了!他不学,你就学!

遇到一个精彩的单词,他不背,你不仅背了,还造句了,你就比他优秀;

遇到一篇很难的英语文章,他逃避了,你不仅仔细读了,还逐句翻译了,你就比他优秀;

遇到一个变态级的难题,他绕道了,你不仅仔细研究了,还举一反三了,你就比他优秀;

遇到一本厚厚的课本,他还没看完,你就已经读了12遍了,还向老师请教了12次,你就比他优秀;

...............

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当然是他失败,你成功!

请牢记以下忠告:

别人懒得做的事情,你做!

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你做!

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你做!

最后,别人享受不到的绚烂人生,你将拥有!

这里我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英文与你共享:Today you do others do not do , tomorrow you can do others cannot do!(今天你做别人不做的事情,明天你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勇敢的突破自己,才会走向更好的生命!

1、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在走向成功的路上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卡点”;这源于我们生长在不同的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环境和社会工作环境。有的人“卡”在财富上,有的人"卡"在婚姻上,有的人"卡"在演说上,也有的人"卡"在人际关系上。。。

2、可以说人人都有卡点,而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龄段卡点又是不相同的。这些卡点会让我们工作不顺利,事业成长受阻,感情婚姻不理想,人际关系不好。当我们要走向更好更高的生命时,那么就必须一一突破这些在人生不同时期的卡点;早日突破,早日成长,早日突破,早日获得全新的自己。

3、那到底怎么突破呢?首先要多与自己内心对话沟通,勇敢承认面对的卡点问题,接着就是从小到大的一点点突破;直到再也没有不顺的,卡点完全消息,生命上升到另外一个人生高度。比如说:你的卡点是公众演说,那么你就要正式这个问题,然后不断准备,私底下不断操练;从三个人,讲到五个,从十个人,讲到几十个人,从上百人讲到上千人;那么就不会再恐惧了。

4、我们面对的问题和挑战都是相似的,只要你勇敢面对它,一点点的突破它;那么你自己就会走向更高更远的生命,也会享受突破后的幸福和快乐!

生气不如争气,抱怨不如改变!

1、只要你去做事情,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如意的情况;通常情况下有智慧的人懂得快速的调整自己,不被事情本身所打扰。而没有智慧的人会纠结于当时的事情,并且生气,抱怨,结果弄的自己越来越糟糕。

2、生气有个通俗的讲法: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是别人没有做到自己期望的情况,自己会生气;或者别人做的比你好很多,而又让你难受时。许多人一辈子就活在这样的状态下,浑然不知,让自己慢慢变的平庸起来。

3、还有就是抱怨,明明是自己的错;却不自知,非要去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来搪塞因为自己的错误导致的坏结果。经常说:如果别人那样,如果当时不是那样,事情就不会发生。这样下去,同样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4、所以,我们要对自己负责,能够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放下。自己的境界高了,价值高了,懂的多了,不在为别人而迁就自己,委屈自己;也不会去抱怨遇到的环境以及对自己所谓的不公平,生气不如争气,抱怨不如改变自己。

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持久成功,最根本的,要靠企业家自身的品质。企业家自身需要具备三种素质,一是目标明确,意志坚定,这是首要条件。成功企业家创业过程中,没有一个不是跌跌碰碰、走很多弯路、受许多挫折的。第二是企业家的学习能力。环境不断在变,需要不停调整战略,这要求很强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30%来自书本,更多的一部分应该从自己的实践中获得。第三是企业家的情商,要有宽阔的胸怀,能容忍、会用人、能让利。

  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使企业文化很好地建立起来。这三条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如果加上机遇等其他因素,企业会走得更远。

      不要总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只要你想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你慬得越多,你就会收获越多,赚到越多!成功就会很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