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霁现彩虹》25章 献策解难题,缘犬诉衷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MG广州办事处一夜间人去楼空后,康达家具厂的境况大不如从前。

谣言让康达家具厂现状雪上加霜。康达家具厂已被法院查封,等待宣布破产的谣言被散布开后,原先安静的办公楼再不复往日的平静。工厂往来的客户络绎不绝,但客户脸上已不见往日的笑容。他们时刻担心康达家具厂因支不抵债,突然宣布破产,让他们的债务一夜间成了泡影。润康再多的解释,对于仍未收到欠款的债主们来讲都是不可信的谎言。办公楼里总坐着步步紧逼付款的债主。曾与康达家具厂关系不错的老客户,虽然亲眼看到工厂生产车间的机器在不停地转动,即便心生转念,但看到络绎不绝的追债客户,这一念很快就打消了。总经理办公室的大门经常紧锁着,追债者放言,要采取法律手段起诉康达家具厂。谣言和追债者扰乱了员工的心,辞职的员工越来越多,这种现象就像打哈欠似的相互传染着。甚至有的债主们开始在工厂为自已企业物色合适的员工,与他们暗中商议着条件。

欣格径直来到董大姐财务办公室,见沙发上坐了几个表情严肃的陌生人,董大姐悄声让她到隔壁办公室稍坐。十分钟后,董大姐将她带到楼上一间休息室。关上门,董大姐激动地说道:“你刚才看到坐在我办公室的那几个人了吧,都是过来催债的!现在办公室里每天都坐满这些人,简直让人没法工作。刚才坐着最左侧的那两家单位,要不是沈总在他们工厂最困难时给了他们资金和生意,帮他们渡过了难关,他们哪还会有今天的发展啊。这些企业,也不知他们从哪听来谣言,说我们公司要破产了,都跑来催债。你说气不气人!”

她端起杯子,“咕噜咕噜”喝了几口水后,又激动道:“七、八年前我从国企单位下岗后,在一次偶然机会里,我的一位好友把我推荐给沈总,这么多年来,我是看着沈总一点点起步,看着康达家具工厂一点点创立自已品牌,赢得信誉。现在公司出现危难,这些人非但不懂得感恩,反而落井下石,真令人心寒。欣格,你和他们不同,要是工厂能多遇上几个像你这样雪中送炭的人多好啊。危难时才见真情。欣格,你这人真好,怨不得我们沈总经理这么喜欢你。”董大姐说完,意味深长地望着她。

欣格被快人快语的董大姐说得有些不好意思。想起今天来这里的目的,便说道:“董姐,上次那笔金额不小的退税款,我回去后重新整理了资料,想出了办法,应该我的办法能行得通,你把上次的退税资料拿过来,我们边看边说,好吗?”

欣格有办法解决退税款问题,这消息对她来讲犹如喜从天降。刚才对催款者的不满情绪迅速被眼前的好消息驱散了。

她惊喜地望着欣格,双手抓着她双肩激动地摇晃道:“欣格,我就知道你一定能想出办法。太好了,这下工厂资金周转有希望了。我回头打电话告诉沈总经理,让他也松口气,今晚睡个踏实觉。催债的人太多了,沈总为避开这些人,最近很少来上班,在外想办法筹钱,我们有事就打他手机。你等着,我马上把退税资料拿来。”董大姐说完,风风火火地开门出去了。

坐在这间安静的休息室,欣格脑子里浮现着刚才办公室里员工无精打采上班的表情,陌生的催债面孔。回想年初刚来康达家具厂的情景,那时工厂生机勃勃;员工充满着朝气和干劲;气宇轩昂、温暖自信的润康如今是一脸的疲倦、忧郁。现在康达家具厂的处境似有墙倒众人推之势,如果不尽快想出好的办法解决资金困境,形势将恶化,局面更加难以扭转。她不觉得皱紧眉头,心里不免担忧着急起来。

“嗒嗒嗒”,她的思绪被清脆的敲门声打断了。起身开门,见到满脸兴奋的董大姐拎着一个大背包,闪身进来后迅速关上门,神秘地对她说道:“还是这间房间最安静,没人会来打扰我们。我把这些资料全部装进背包里,为躲开那些盯着我的催款人,我带着背包绕到洗手间,然后再到这里。”说完把厚厚的一摞资料全都取出来。

欣格边逐份整理着退税资料边对照着笔记本上记录的要点,耐心地告诉董大姐应采取的解决方法。不知不觉一个上午过去了,那些一直困扰董大姐的退税资料终于在欣格的帮助下迎刃而解了。

欣格手机响起,是船公司小孟打来的电话,告知今天下午终于可以走船了。因受台风影响,本应六天前走船的货物现在还滞留在码头,今天台风过去了,欣格那5个40HQ柜可以走船了。

终于走船了,欣格舒了口气。原本担心一拖再拖的船期会晚于QA公司与她签定合同时规定的最晚走船日期,现在看来无需担心了。既然已走船,很快就会收到QA公司的货款,前几天付给Mark上批货的暗佣他收到了吗?自从他出差后一直没有消息,她不禁想起Mark家的那只Henry。她拨通了他的手机。                       

“你好,Mark”

“欣格,我前几天刚回到广州。正想问你呢,我们那批货走船了吗?

“刚收到船公司通知,那批货今天下午走船。因受台风影响,所以船期延迟了六天,好在船期在合同规定时间内,不会影响收汇。前天我把上批货的佣金汇到你指定账户,你查收下。另外,你家Henry后来找到寄养人家了吗?”

“那笔佣金已收到了。谢谢。哈哈,你还记挂着我家Henry。放心吧,我后来它把寄养在我女朋友家了,她很喜欢它。找个时间让你们认识下。哈哈哈。”Mark边说边哈哈笑起

“你女朋友?好啊。什么时候约个时间认识一下。你这么开心,要我没猜错的话,你女朋友是你之前提到的女生,林静?”欣格听到Mark电话里开心的笑声,不由想起之前Mark向她提到过,他正在向一名女生学中国武术,当时也是这么开心的笑,从Mark的话语中可以感觉到他们关系很不错。

“没错,就是林静。”Mark回答她。他脑子里立刻浮现出英姿飒爽的林静。

就在他离开广州的前一天,他发给林静Henry的照片和视频,问她是否和自己一样喜欢犬,看到手机里这只拉布拉多犬,林静开始兴致勃勃地与他聊起她童年时家犬的各种趣事。聊着聊着,她忽然伤心起来,她告诉他这条养了十年的又高又壮的家犬,是她所有童年美好的回忆,她的喜怒哀乐第一时间与它分享她。可有一天它突然不见了,并发现在院子门口留有肉食,她猜测一定是犬吃了别有用心的人投下含有安眠药的肉食后被带走了,此后一直不见踪影,一定是凶多吉少。

“那之后你没有再养了?”Mark问

听到这话,林静忽然忍不住想哭,她哽咽道:“你知道吗,在我十四岁生日那天,我爸妈给我带了一只博美宠物犬,做为我 的生日礼物。”

她开始抽泣,说道:“它非常可爱,我一回到家,它就帮我把拖鞋叼来、围着我前后转悠,早晨把我唤醒,分享了我所有秘密、烦恼和快乐,陪伴我渡过青春期,但有天晚上大约九点多钟,我爸妈带它到小区门口等我晚修回家。我刚出现在小区对面的人行道上,它就兴奋地向我跑过来,刚好一辆货车快速开过,把它碾死了。那简直就是像一场噩梦。那时每天一闭眼脑子里全都是它的惨状,我无法接受它的死亡。这事一直在我心中留下阴影,最怕生离死别的场面,那实在是对人的一种摧残。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养动物了。今天,你又让我想起我家那两只犬了。”

Mark静静地听完她既快乐又伤心的故事后,告诉她明天他将出差北方,十天后才返回广州,问她是否愿意接Henry到她家寄养一段时间。林静终于明白Mark为什么发给她Henry照片和视频了,她告诉Mark她很愿意寄养Henry,一定会好好对待它。

                          (四)

半个小时后,林静敲响了Mark的公寓,一只高大的米白色拉布拉多犬尾随Mark出现,一双晶亮的黑眼睛友善地盯着“陌生人”,林静。

“Henry,来,认识下,这是我朋友林静,和她握个手。”Mark弯下腰对Henry说道。Henry迅速直立起来,踮立两只后脚,两前爪向前提起。

“哈哈哈,你好你好。我叫林静,你是Henry吧。哇,你真漂亮,你的毛发真亮泽。”林静被它可爱的姿态逗乐了,笑哈哈地蹲下身子,抚摸着这只温和的米白色拉布拉多犬。

聪明的拉布拉多犬似乎听懂林静的赞美,伸出粉红色的舌头,不停地舔她双手给予回应。这亲密的回应唤起了她所有的回忆。她不停地抚摸着Henry,嘴里喃喃道:“终于找到你了,等下带你回家。”

“进屋吧,等下我们一起帮Henry洗个澡吧。”Mark提醒林静该进屋了。

林静随Mark进屋,走进这间布置简洁的公寓,环顾了下,只见客厅里散落着各式狗玩具,林静招手Henry过来,向上抛出一个绳饼玩具,它一跃而上,就叼住了。林静乐此不疲地与Henry玩着。

她不停地抚摸着Henry滑顺光亮的毛发,Henry似乎很喜欢,温顺地低伏着,不停地摇摆着那粗条的尾巴,喉咙里发出低鸣,并伸出粉色的舌头不停地轻添她的脚背。恍惚间她觉得童年时的那条家犬又回到身边了。

Mark从来没见过英姿飒爽的林静有这么温柔动人的一面,他静静地注视着眼前动人的场景。心中有种别样的激动在回荡。

沉浸在对家犬思念中的林静终于开口说道:“我们现在给Henry洗澡吧,现在有太阳,毛发容易吹干。”

Mark领她进了冲凉房,调节了水温,伸出手来试了试温度。Henry一见花洒,大概意识到要洗澡了,只见它挣扎着要从林静身边跑走,见它那副模样,她开心地笑道:“原来你也不喜欢洗澡,我们家从前那只家犬也和你一样不喜欢洗澡。来,乖乖地洗澡,洗完澡我帮你擦干毛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林静低声喃喃地对它讲着,一只手不停地轻抚它后背让他安静下来。挣扎了几下,它竟乖乖地任由他们摆弄了。

林静把大条浴毛巾裹住刚冲洗干净的Henry,轻柔地帮它擦好身子,只见它露着可爱的大脑袋,两只黝黑的眼睛滴溜滴溜地四处张望着。

Mark与林静边聊边整理Henry的物品,漂亮藤筐(Henry睡觉的窝),狗粮、狗玩具、狗链、狗绳等,当Henry听到Mark明天要离开广州去北方,好象特别通晓人性似得,走在Mark跟前摇尾不舍,低声呜咽。

Mark怎舍得林静这么快离开,两颗年青的心此时发现彼此有更多的共同爱好,他们的感情更深了一步,他望着林静直白地告诉她,在他眼里她是如此与众不同,希望能做他女朋友。一双清澈略带羞涩的眸子,迎着Mark热烈的目光,真诚地说道:“我相信缘分。和你在一起很舒服。”

此刻两颗年青的心如此和谐地跳动着,相互传递着爱慕,感受着彼此的激情。时间一点点地在他们愉快的相处中溜走了。墙上挂钟“滴答”“滴答”不受干扰地摆动着。

恋爱中的男女总有说不完的话。到北方后的Mark每天与林静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从Henry聊到每天就餐饮食、兴趣爱好、电影作品、各自小时候的趣闻、成长经历、家庭成员等。

回到广州后的Mark再次见到活泼健康聪明的Henry,几日的分别让Henry更加思念主人,只见它欢天喜地绕着Mark跑前跑后、亲呢地亲舔,林静满足地站在一旁微笑着,Mark走上前搂着她,满脸的笑容。

一个星期的分离反而让彼此更加相思。俩人相聚后的欢喜甜蜜在华灯初上时继续着。

江边,夕阳晕染的云霞绚丽、动人。霓虹灯华丽出彩,投映在悠悠的江水,如此美丽。沿江两岸,情侣们出双入对,为这迷人的夜色增添了丝丝缱绻的浪漫气息。傍晚,他们来到Mark曾与欣格一起就餐的那家幽静绿怡岛西餐厅,他们选了那张靠窗边的望江座位。此时他们聊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摄影。

晚餐后,变幻的霓虹灯光辉映下的迷人夜晚已在他们的摄影镜头下,俩人漫步在这充满活力和风情万种的美景下,互衷绵绵情意。(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