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

文/摄影/北寿寺

上午群里朋友谈论一个日常小事问题,起因几个朋友的一场饭局,聊天中某某老公当众让他媳妇闭嘴,且态度不是甚好,于是他媳妇觉得在众朋友面前丢了面子,好不自在,有点委曲。其实这都是“面子”在做怪。我觉得这是小事一桩,不值得委曲,应一笑了之!那么我想就这事谈谈《面子和家》


一、什么是面子

面子是根植于文化的社会心理建构,面子在人际交往中形成与表现,面子具有情境性和可变性,面子是一个人自尊与尊严的体现面子是一个人的自我心像,面子是重道义轻功利伦理情趣的表征。不同心态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中国人爱面子是天下闻名的,然而“面子"究竟为何物,为什么要爱它,以及它有哪些好处等等,我们却不甚了了。哲学家说:“人们追求的每每是自己并未理解的。"换言之,如果我们理解了它,才能贤明地决定我们是否仍然需要它。

“面子"的本义是指人的脸皮。脸是人体形象至关重要的部位,是人们观察评判相貌的中心环节,理应引起重视。因此脸是每天必定要洗的,洗过之后再照镜子,调查研究一番;有人还要化妆整容,其认真的程度不下于各地修造标志性建筑。大概由于脸皮处于脸的表层,在美学上尤为重要,所以就造出“面子这个词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家是什么?

      在美国洛杉矶,有一个醉汉躺在街头,警察把他扶起来,一看是当地的一个富翁。当警察说送

他回家时,富翁说:“家?我没有家。”

警察指着远处的别墅说:“那是什么?

“那是我的房子。”富翁说。

在我们这个世界,许多人都认为,家是一间房子或一个庭院。然面,当你或你的亲人一旦从那里搬走,一旦那里失去了温馨和亲情,你还认为那儿是家吗?对名人来说。那儿是故居;对一般的百姓来讲,只能说曾在那儿住过,那儿已不再是家了。

家是什么?1983年,发生在卢旺达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也许能给家做一个贴切的注解。

卢旺达内战期问,有一个叫热拉尔的人,37岁,他的一家有40口人,父亲、兄弟、姐妹、妻儿几乎全部离散丧生。最后,绝望的热拉尔打听到5岁的小女儿还活着,于是辗转数地,冒着生命危险找到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他悲喜交集,将女儿紧紧楼在怀里,第一句话就是:“我又有家了,”在这个世界上,家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它有时在竹篱茅舍,有时在高屋华堂,有时也在无家可归的人群中。没有亲情的人和被爱遗忘的人,才是真正没有家的人。

书中悟语:家是亲人和亲情,不是你居住的大房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是一个不讲理的地方!成家前因为爱情!成家后就是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家人和睦相处,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相夫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含笑面对每一天,活在当下!

看淡面子无所谓,潇洒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在邯郸黄粱美梦景点有一幅时联很有意思,分享给群友!

天天过天天难过

想想通想想不通

返过来念:

天天难过天天过

想想不通想想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四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25基点,重申年内还有一次加息预期,整体进程符合市场预期。虽然加息之后市场表现较为平淡,商品...
    千途点金阅读 210评论 0 0
  • 昨天和陆主任以及其他老师聊了几句,陆主任是我的与人为师计划之一,他教学及管理方面能力都很强,他的每一句教诲都...
    小茹老师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个人。 下过雨,地还是湿的,四周是水汽。没有你。 晚安恩明。
    cement_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我看到了,蓝天有了白云相伴,他说,他不再害怕孤单,不再害怕漆黑的夜的阴暗…是的,他是落寞了太久的冰川,是孤独...
    牛佳阅读 422评论 0 0
  • 亲情,在你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前就先期而至,并时刻伴随你渡过漫漫征程,等到你无疾而终悄然离开这个世界后,他依然默默流...
    靓亮儿阅读 1,392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