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行动营第九期复盘——剽悍行动营“解开了我的封印”

剽悍行动营第九期三连五排 林晓燕—局外人—厦门

001.我是谁

加入剽悍行动营之前,我的生活是这样子的:做饭、上班、晚上:1个晚上加班/与朋友聚餐、2个晚上健身、1个晚上做美容、2个晚上奔波在路上,周末回家(没回家的时候就爬山、窝图书馆)。

朋友眼中的我是这样的:上着朝八晚五的班,双休,晒美食、晒旅游、晒团聚、晒健身、晒读书…..生活排得满满的,很充实,充满正能量。但是很担忧我不找对象,不存钱,我的未来怎么办?

真实的我是这样的:就像是一棵“表面上枝繁叶茂、实际上快要烂根”的树。我没有抱怨、没有愁苦着一张脸,但内心是压抑的,爱笑的我把笑容弄丢了。把时间排的满满的,去做我认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做美食、健身能够暂时缓解我心中的压抑。在所有人眼里我是乖巧懂事、热爱生活的人,所以他们不相信我会叛逆、会压抑。高二高三的叛逆期让我一度想要去看心理医生,虽然我平安地度过了,却失去了转变人生的机会。现在的我,和他人拍照(面对他人)的我是笑容灿烂的,自拍时(独处)的我怎么也笑不出来(也许不用顾及他人的感受)。

002.我怎么了?

也许是妈妈的生病,彻底改变了我。妈妈是个特别要强的人,也非常能干。她辛苦操劳五个孩子长大,却在可以享福的时候,突然中风。这6年来反反复复,检查不出病因,无限折腾。年轻时过于隐忍的妈妈在生病时完全变成了一个怨妇和老小孩。我们无法解开她的怨恨(对奶奶伯母),妈妈变得敏感和依赖人。对她的疏忽,她会闹情绪(绝食),行动和言语上的不能自理,每次看见妈妈一个人倔着一张脸别过头望着地板,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解救我可怜的妈妈,于是想要把我能给予的物质和尽可能去陪伴她。

003.封印的蠢蠢欲动

妈妈的生病让我再也开心不起来。在妈妈身上,我明白了情绪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我不会抱怨发脾气,我无数次告诉自己要趁年轻还能学得动赶紧去多学习,可是我动不起来。在我心里,陪伴妈妈是除了工作之外我最应该也是最想做的事。有人说:穷人都有一种病就是把亲人看得太重。那我宁愿病入膏肓,只要妈妈能够好起来,她的命那么苦,不应该一辈子这样子下去,而我还年轻,一切都还有机会。

6年时间过去了,我突然对自己感到非常失望,我意识到自己这6年的陪伴是多么的低质量。我有一个非常温暖有爱的家,家人劝我多为自己考虑,是我自己给自己铐上了枷锁,裹足不前。

在健身房我遇到了一个喜欢的教练,于是每周一/四晚上是我一周当中最期待的日子,不管多忙我都会赶过去上她的课。上她的课,其他学员都会把疲惫酸痛叫出来与教练讨价还价。而我从来都是面无表情,一人人独来独往。教练不知道我是不是没练对,还是对她的课很无所谓(因为我总是驼着背)。一年过后,教练终于忍受不下去了,对我说了这件事。而这样大的误会,让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一直不开心。

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对生活笑!

出于对自己低质量的陪伴的觉醒,和不想让真正关心我的人误会/担心,我决定改变自己,想让自己变成一个有力量的人,能够去做帮助他人的事,能够从自我束缚中走出来。我的意识觉醒了,但我还是无法行动起来,直到我来到了剽悍行动营。22天的我经历了很多困难,但行动营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一直支撑着我坚持下来,今天的我突然发现自己身上的封印在不知不觉中解开了,我的眼神变得坚定,内心不再觉得压抑,我知道自己正在一点一点活过来。

004.是什么解开了我的封印?

a.剽悍行动营管着我

参加过其他收费性社团,之所以收效甚微,关键在于社团的管理运营。就像我班长调侃我的:你又不缺那300元,还那么拼命干嘛?嘿嘿,每一个报名收费性社团的人都不是为了拿回押金而折腾自己(我是直到写复盘的时候才知道有丰厚的奖金和大礼包),而是我们的初衷是为了改变自己。正是这份目标我们才参加了行动营。而恰巧剽悍行动营的社团管理够严格,够精彩,够吸引人,有纪律,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奋斗为我打CALL,有优秀的导师指导给我力量。所以来到这里,我变了,变得跟打鸡血一样,跟着了魔一样,一改往前作风,欲罢不能。

剽悍行动营规定每天23.00前要完成必修的22天文章打卡(排里评优是22点),还有选修的每日一问,大咖分享感悟。

连里设有点评组,搞事组,播音组,思维启发组,他们非常负责地组织着连里的活动:(早上)每日领读、即兴演讲、思维启发;(下午)荣誉颁奖;(晚上)连长的碎碎念;还有辩论赛。内容非常丰富精彩,吸引我想向他们看齐。因为白天太忙,我好几次都是看到信息,想/写到一半接个电话,忙完,就来不及参与进去就进入下一个环节。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在忙碌过程中不断地思考,虽然没有参与到群里,却也有收获。

b.剽悍行动营帮着我

剽悍行动营按连来分,连又分成排。排长特别用心,每天会在群里或者私下与我们沟通,看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比如时间安排不过来如何处理,文章写不出来怎么办?除了帮助还有监督还有鼓励。我们写的每一篇文章和每一场演讲,都有人欣赏,有人点评,有人肯定,有人鼓励。因为文章得到最佳提名,因为参与演讲,有老铁主动加我微信,鼓励我,指导我,我因此变得自信积极起来。之前的我除了和家人,从不敢发语音,而在社群里文章和演讲都需要录音,竞予老铁的声音特别温暖我,她的每一次肯定都给了我开口的勇气,她私下的指导更让我激动不已。

c.剽悍行动营带领我思考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因为读书改变了我们的思维,而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思维的不同。

在剽悍行动营的前10天里在做的事是大量的输入:每天读完一本书,并输出10条清单。这对于之前的我们来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以前一个月都没读完一本书,毕业9年再也没写过文章。但我只能逼着自己想方设法读完一本书,并且思考如何输出书中精华(除工作之余脑子会自动切换到思考如何写文章,随时记录灵感)。

行动营后12天是输出阶段:根据材料写文章。因为这22天的写作,我无意识地把身边的人和事联系起来,对他们来了一次深入的思考和剖析。我发现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变了,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们,更和睦地相处。应了那句话,整个人像开挂了一样,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去待人做事。后来我才明白过来,其实道理以前都懂,只是不愿意去面对,不想去思考。不过话说回来,刚开始的思考是痛苦的,就像是要逼着自己去揭开伤疤一样,会本能地抗拒,不愿面对。

d.剽悍行动营吸引着我

剽悍行动营里有优秀的老铁,有牛人大咖,听他们的分享,特别的振奋人心。有满满的干货精华,有实实在在的指导,深深地吸引着我,带领我如何更有效地达到目标。比如关于如何写文章,如何读书,如何管理知识体系,如何精进自己……我会深切感受到什么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们就像是照亮黑暗的一束光,让我渴望奔向他们。

向牛人学习,使自己进步,进步使我快乐,快乐使我坚持!

004.解除封印时的阻碍

a.关于时间

我觉得老天在玩我!参加行动营之前,我闲得很。刚报完名,就接到我妈病倒的噩耗,陪住院5天,回来发现数据库被新人整坏了,海关政策改革,老大天天追我给统计分析数据,因为放假国外疯了似地发货……整整22天的打卡期,我只有1天属于我。每一天过得跟打仗一样。排长跟我说其实大部分老铁都有第一职业。我听了群里老铁的分享,当我知道他们遇到的困难比我还大,但此刻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了我的态度。我不再为自己找借口,我心中暗自跟自己较劲:别人能过的坎,我也可以克服。所以,我做了跟很多老铁一样的疯狂事:熬夜读书、在厕所里录音、在路上看书码字,在坐动车的3小时里读完了第一本书,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漫长,聚餐不喝酒的我为了早点离开,主动先去敬酒然后跑到马路边写文章到22.30。

其实在开营之前我一直在犹豫要退出,等到下期再参加,但我不想一拖在拖,我想现在就改变,后来因为在医院跑,错过了冷静期,我只好咬牙开始。参加完这22天,我才明白,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也真的是可以挤出来的。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真正地空闲下来。猫叔的那句话:不去做然并卵,就是最好的证明,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b.关于写不出文章

不知道如何构思文章时,去听导师的分享;没有想法时去听思维启发,去看老铁的打卡文章;刚开始的自己写一篇文章要花2个小时,总是拖到打卡截止时间。后来的我总是会时不时冒出灵感,半小时内搞定,也早早打完卡。

c.读书的心理障碍

高考落榜那时,因为家里又发生了变故,老爸一气之下骂了我,从此我的心里便有个坎:我无法在家人面前读书。毕业9年,我身边的女性朋友都不爱读书,所以我突然在没有什么考试的情况下要在他们面前拿起书本,写起文章,家人朋友同事的异样眼光我以为会是我很难克服的一道坎。但是奇迹发生了,忙碌的我压根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有空便钻进书本写起来,有人问起,没有一丝不好意思和犹豫,而是很坚定和开心地对他们说我参加了剽悍行动营,现在正在读书写感悟,后来还劝他们一起读书。我没有去注意他们当时的表情是什么,只是没有听到嘲笑和调侃。我神奇般克服了在大家面前读书的心理障碍。

与此同时,我也找到了一群爱读书的朋友,从此读书路上,我将不再是一个人。

005.解除封印的我有什么变化

22天的打卡期,前期有压力,但也跟打了鸡血一样,然后发现自己书读的越来越快,文章写得越来越顺。但到后期,我也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欠缺,虽然文章写得越来越快,但写不出好文章,感受到自己的差距。这时候兴奋感开始消失,我开始了复盘。

在复盘过程中,我才发现自己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变化外,我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一些无意识的变化:我改变了9年来一直掐着点赶班车的坏习惯。重新去健身房,我突然会主动去与陌生人打招呼,撩教练,上课时我主动地站在教练面前,眼神坚定地看着他们。这时候我去感知我的内心,我才发现那个束缚我6年的压抑感不在了。虽然现在的我还无法真正开心地笑,但我知道我醒过来了,有一股很坚定的力量在支撑着我,我不会再内耗,而是能够立刻行动起来。

我们行动营有句话实践地特别好,就是极致利他。行动营里的老铁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实践这句话,我就是这句话的最深刻受益者。感谢剽悍行动营里的每一位老铁,谢谢你们陪我度过了这煎熬的22天,谢谢你们给予我战胜自己的勇气和力量。我将重新回到群体中,去践行我们的“极致利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