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妈妈叫我去死,我是去,还是不去呢

文:神乐大魔王

风之神乐  逐之自由

 01 

昨晚去看了《狗十三》,这篇文章也是昨晚写着写着睡着了的产物。

其实我去电影院很少会选这种青春成长片,毕竟我已经毕业了好多年,早已是个一把年纪的小阿姨,那种中学青葱岁月的记忆模糊得不行,什么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被时间推搡着前行,过去雾里看花,未来遥不可及。

总之,在看了两篇文章的推荐后,我突然决定要去看这部电影,但刚好遇上漫威大片上映,导致《狗十三》的排片少得可怜,公司附近的影院一天只有一场,所以只能跑到好远的地方。

所幸电影看下来,并不算白折腾。

借着别人的电影,好好地回忆了一下自己的过去。

导演好狡猾,故意避开所谓“青青片必备元素之乱交、堕胎、浓到不行的妆、喝不完的酒、蹦不完的迪,俊男美女,以及美到不行的狗血MV剧情.......”,尽可能地还原生活,老居民区、旧菜市场、素颜的初中生、甚至是养狗狗这样的小事,土气得很真实,把细碎的生活一笔笔刻画,一点点将观众拉进剧情,拖进各自的回忆里。

02 

电影的故事并不复杂。

讲的就是一个正处青春期的女孩李玩,在一个离异又重组的家庭中经历了养狗、丢狗、寻狗、买新狗、生活中硬被塞进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强迫她放弃自己喜欢的物理,强迫她接受一只新狗,强迫她接受“从天而降”的弟弟,好不容易接受了新的狗,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打残,被送去狗肉店,她任性的哭闹只能被父亲粗暴的打骂镇压。

父亲很忙,忙于工作,忙于照顾自己新家的小儿子,还要忙于干涉她的学业,无暇顾及她那敏感脆弱的小情绪,在大大小小的生活琐碎中不断碰撞的一段青春。

电影落幕的时候,我有听到一些观众的议论:不过是一只狗,矫情什么,再买一只一样的不就好了?狗都长一样,有什么区别?

对啊,换新的不是更好吗?

我曾经养过一只小萨摩,它叫大鱼丸。

那是我第一次像养个宝宝一样去养一只小狗,它好粘人,谁都粘,一个不留神就跟着别人跑了,它好爱撒娇,我在写文的时候,它就一直在我身边蹭来蹭去,试图引起我的注意。

明明才养了没几天,我就开始在想,现在我还能抱着它爬楼梯,要是再过几个月,它长胖了,还是这么爱撒娇,不肯爬楼梯。。。我扛得动它吗。。。

却没想过另外一种它根本长不大的可能性,宠物店卖了一只病狗给我,大鱼丸母胎带犬瘟,我跑了好多家宠物医院,都说发现得太晚,治愈的几率特别小,医生都劝我放弃,不要浪费钱,再买一只新的吧。

萨摩千千万,但它们不是我的大鱼丸。

这就是现代人解决问题的方式:

东西坏了,换新的;

宠物丢了/死了,换新的;

甚至是出了问题的感情,也可以换新的,这个不喜欢了,可以换下一个,地球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

旧人相处久了,没了新鲜感,相看两相厌,解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需要花好多精力,好多时间,不如换个新的,一切归零,从头开始,不是更简单吗?

可是呢,新的没感情。

可是呢,感情可以再培养。李玩不也是从一开始坚称新狗不是爱因斯坦,到最后也接受让它叫爱因斯坦吗。

再深的伤口,把血流尽,就会结疤。而人类最大的天赋不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吗。

 03 

很多读者说羡慕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想做什么做什么,不食人间烟火,说羡慕我爸妈真爱我,把我保护得很好,不食人间疾苦。

可是我不配。

我一直觉得如果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孩子,一定一定不会选我。

爸爸一直很羡慕隔壁的叔叔,他家的女儿就是我的反面,从小乖巧,听话,省心,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嫁人。

爸爸一直不明白我哪来那么多自己的想法,要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他们苦口婆心地劝我去考公务员,去读教师,给我安排安稳的工作,给我安排一个能照顾我的对象,我为什么就不肯接受呢?

爸爸是很酷的爸爸,从来不哭,只会被我气哭。

孩子为什么这么不省心?是好多家长一直想不通的疑问吧。

所谓的省心是听话,是孝顺,孝是其次,顺才是重点。我说什么你做什么就好。

看到电影里李玩被她爸爸暴打的那一幕,瞬间让我穿越回自己犯错时被爸爸妈妈轮流大骂的时候,他们没有动手,但盛怒之下,开始口不择言,言语之恶劣还是把我刺得遍体鳞伤。

我当时就站在阳台边接电话,台风天的高楼刚下过雨,风声萧瑟有点凄凉,妈妈气急之下说她特别后悔生我,让我去死,就当自己没有女儿。

那段时间积攒了好多好多的压力,我开始认真地思考,我到底是跳不跳呢。

我恨过他们,觉得他们一直阻碍我。

但我也深爱他们,我知道自己直到今天还能任性地做喜欢的事,都是他们从小到大的纵容,他们已经尽力给我自由。

他们担心孤僻的我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会觉得孤独,他们担心我一个人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

去年因为发生了车祸,右手骨折,急需手术,爸爸妈妈接到医院的电话时,被吓得不行,等不及第二天,立马安排了工作就赶去泉州,胆小的妈妈不知道我到底伤得多严重,只知道我肯定很痛,一路上心疼地一直哭,到医院时眼睛都肿得不行。

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在那一刻特别后悔,为什么我没有小心一点,明明吃了好多止痛药,为什么还是觉得心很痛。

我的口是心非肯定是遗传妈妈的,前几天还跟我吵架说再也不管我呢。

我是个悲观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终将失去一切,但我知道自己永远不会失去他们。

 04 

看到很多文章用“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来为亲子关系中的家长开脱,我是很不赞同这句话。

生而为人,谁还不是第一次活在这个世界上,知道自己是第一次当父母,不是更应该去努力学习“怎样才能当好孩子的父母”。

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真是太可怕了。你根本不知道教育失败带给一个孩子的创伤有多大。

生育能力大部分人都有,但教育能力却需要终身去学习。

所有父母都曾是小孩,也许都多多少少受过自己父母的暴力镇压,留下各种各样的原生家庭问题,有些人选择面对,有些人选择逃避,直到自己也当了父母,依旧用曾经父母教你的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只是,教育的意义不止是传承,还有改变。

养孩子没那么容易,需要多多用心。

父亲节故事:被疼爱的孩子,才有娇气的可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的《远东航船》,每个人抓在手上的牌都不一样。 海面往往平稳如镜,它的凝然不动,似乎使尘世间的一切悲伤变得无足轻...
    爱花的小巫阅读 1,164评论 0 0
  • 物理性质:单质通常固态,易挥发(所以经常说市值蒸发多少云云),易溶于水(所以易打水漂),多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易...
    羊山耕夫阅读 642评论 3 9
  • 年轻的时候,女孩子一旦有了男朋友,好像就无心之间会拉开和同性好友的距离。但凡谈了恋爱的女孩子好像注定要失去点儿友谊...
    无敌流氓兔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