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变,改变行动;大改变,改变思维 ——读《让思维更有粘度——分享经济时代53种思维策略》

背景

       有兄弟要提高自己的语言体系和知识体系,听后表示激动万分。后其出规划一个,读书并分享读后感是其中之一。


主要内容:

        理清一些重要概念,分享两种思维模式。


原则:

        能从方法理念直接落实到做。


引言:

人类的大脑天生是很懒的,尤其不爱思考复杂的东西。对于已知的东西,更是不愿深度思考。大脑会告诉你,这个东西我知道,就是“blablabla…”,不用再花力气思考了!如果还要问,你的表现很可能就是不耐烦,烦躁。然后觉得“想这个东西有什么用!”。

然而,想想我们掌握的,认为自己一向这么认为,或者这样想、这样做就是对的,那些知识、感受、情绪、想法、行为,追根究底,是什么时候、受了什么影响、如何形成以及对我们的思维、精神和生活发展究竟都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思考:你认为很重要的概念有哪些?你的思维模式是什么样的?


概念1:以终为始

先不要往下看,想想你对这个词的理解。想完再继续。

……………………………………………………

理论部分: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经过两次创造:头脑中,现实里。

小到说句话,上个厕所;大到考完注册会计师,乃至实现人生理想意义。

“以终为始”——把头脑中的“终”作为现实中的“始”。

落实到做:

“想”也是“做”的一部分。

为人处世,大事小情,看得清楚,想的明白,再落实到执行。

执行出的结果,反馈到思维,思维继续想的清楚,再优化执行。如此反复。

事情的最终面目和过程,在头脑里越清晰,执行就会越有力。


概念2:有没有用

先不要往下看,想想当你或者有其他人说“这有什么用!还不如……”的时候,有用没用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

理论部分:

判断标准是不是:能不能带来即时可见的、立竿见影的短期收益,通常还是指物质上的?

少了一个维度:“时间”。

有没有用,除了看是否有物质或精神上的收益,还要看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

很多眼前,甚至很长时间都看不出来收益的东西,长远来看就很有意义。比如,学习优化思维方式,学习学习,思考思考,认知认知。

落实到做:

判断有没有用的时候,使用四象限:“物质、精神、短期、长期”。


概念3:习惯

先不要往下看,想想你对习惯的认知。

……………………………………………………

理论部分:

大脑有没有告诉你:“这个事情谁不知道,完全没必要再去细想!”,然后拒绝思考。

每一个我们学过的,知道的,或者即将学到的概念,都应该经过自己认知能力的检验和反思,否则是不值得相信的。正如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人的一天有95%的思考和行为来自于习惯——这是人类大脑进化中一种节省能源的机制,这样才能把更多的精力用在那5%有意识的思考。而这种思辨的,非例常的思考是十分消耗能量和精力的。

落实到做:

把5%耗费大部分宝贵时间精力得来的正确的,有利的思想、思维和行为,变成那95%的一部分。最后,其他人费尽力气、受尽痛苦才能做到的事情,你不费吹灰。就像学骑自行车,一开始全神贯注也骑不好,到后来还可以边骑车边聊天。

识别好习惯,然后培养几个关键的好习惯,这一生会越来越轻松。


思维模式1:四维时空结构

理论部分:

点线面体动。连点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加上时间维度,体动无穷。

点足够多,就可以融汇贯通,而且融会贯通的频次和数量越来越多:

2个点,1个连接;3个点,5个;4个点,6个;5个点,10个;6个点,15个……

所以融汇贯通的基础是博学。

博学基础上,思维有结构,就可以盖起参天大厦,规划并落实整个城市和世界。

思维模式2:道法术器动

理论部分:

道—最根本的底层规律和原因。

法—方法。

术—技巧。

器—工具。

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表面的东西变换无穷。

道法术器是一个无限循环,小事的“道”可以是大事的“器”。

道法术器是一个整体,学习到某件事的“法”,要知道至少还要学习“道”“术”“器”及其变化,才能登峰造极。

落实做到:

多学—说不定在哪里就能融会贯通。

发现—自己的思维模式,用思维模式指导学习,用学习不断完善思维模式。如明镜般反应这个客观世界。

创造—以终为始。

结语:

未来,不是预测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

现在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输入多组数据,没数据结束标志或文件结束 while(cin>>a>>b) 输入多组数据,有结束标志 多组输入,输入...
    ifeelok阅读 469评论 0 0
  • 若干日子後 重返星巴克 欸... 是我平時沒有注意看? 還是我沒點過這口味? 原來有這麼特別的圖畫 靜靜的 品嚐著...
    小木路过阅读 79评论 0 1
  • 承诺的守护者是一个人 约定的看护者是两个人 锁只有一,而钥却很多
    毛孩妈妈阅读 195评论 4 1
  • 准备工作 1.首先,你得有个google浏览器,没有的话,先去下一个。 firefox,safari,edge也可...
    Jackson_Z阅读 3,1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