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进化对成长的启示

生命进化对成长的启示

一、生命都是迭代进化体,没有十全十美

生命都是迭代进化的结果。因为每个生物都会从祖先那里继承一套基因,是它的基本设计。但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所以这套固定设计还不足以应付,还得根据环境需求,在基本设计的基础上不断迭代,这个迭代过程其实就是进化。

就像心脏雏形来自文昌鱼。原来只是一些可以自行收缩的心肌细胞,后来发现很实用,经过进化,功能完善成为心脏。当然原始基本设计都沿袭下来。

又因为环境在不断变化,“进化”就呈无序性(或许“精神”内在有“道”有“序”吧),所以生命的功能设计与展示无法十全十美。所以有时为什么说:“计划不如变化快”;为什么皇宫正殿叫“未央宫”(永远不到中央,永远在路上);小时梦想是艺术家,长大成为科学家;……

比如说,人类为适应生存【有科学研究显示,在人类祖先聚居地,现如今东非大裂谷,在700万年前曾发生一次显著气候变化,使浓密的森林逐渐消失,人类被迫从树上下来】,匆匆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促进了大脑的发育。但因为这历程太短,也留下很多后遗症:

人类直立行走后,大脑的位置太高,心脏给大脑供血更加困难,从而容易导致大脑缺血,我们蹲的时间久了再站起来,大脑供血有时候就会跟不上,可能会发生头昏甚至休克。另外,人类直立起来后,体内的各种器官就都被“吊了起来”,它们同样受到重力的影响,不小心呵护或者年龄增大就会造成各种下垂,比如胃下垂、肠下垂和子宫下垂等等。

人类直立行走后,原本由四肢平均负担的重量全都交给了双腿,人类的双腿除了承受重量外,还要不断奔跑以躲避捕食者或者去追捕猎物,这样就导致了腿部肌肉变得粗大,从而加重了我们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负担,可以看到很多人,尤其是老人患上了关节疾病,实际上这也是直立行走的锅。

另外我们也看到,身体各功能部位都具有可变性,不是固定不变的。就像盲人听力比常人强;腿可以转化为手;身体一个器官衰竭了,会有另一种功能器官来代班;……

进化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生物对身体原始的“设计图纸”不断进行“设计迭代”的演变过程。

所以我们不必为成长路上的变化烦恼,真实的世界就是这样;只要一直在路上就好。

二、生命都是学习联结体,永远在路上

生命就是个学习、开放、与外部空间不断交流的联结体。一切进化都是思考、使用、不断实践探索的结果。

就像人类从非洲迁徙到欧洲,就逐渐演化成高鼻梁的白种人,因为高鼻梁(鼻孔通道长,冷空气有个转暖缓冲)才适应寒冷天气 ;皮肤白,才易钙的转化与吸收,不得佝偻病。迁徙到亚洲,就变成黑白相间的黄种人,这跟纬度环境有关系。又比如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而正是使用和制作工具这些用双手来完成的“细活”,刺激了大脑的思考能力,加速了大脑的复杂化与巨大化,大脑的进化、发育走上了快速之路。

三、生命都有基础体,然后才不断成长

进化本身都要有基础。你先要有一定的技能基础,才能不断进化,而且随环境变化有无限可能。

比如人的四肢是哪里来的?它是来自真掌鳍鱼的鱼鳍,带有骨骼与肌肉,是方便在水里做更复杂动作的。这种鱼鳍很适合用来在陆地上支撑身体,最终演化成了四足类动物最早的四肢。当然,它也可能向另外方向迭代,没按你的想法来,比如翅膀。就看你不断使用、训练的方向。


网上有个“达尔文雀”的故事,说是1835年,一位年轻的博物学家,跟着一艘叫“小猎犬号”的轮船环游世界。然后,他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一种雀类,明明是同一个物种,但在13个小岛上,雀的喙部,居然各不相同。这个现象,启发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所有又称这种随环境变化而进化的雀为“达尔文雀”。


有时这世界很神奇,尘世万物(广义、泛义,包括技能、病毒等)”似乎都具有一种“生命”性质,都类似宇宙的一种“分形”。这种“生命”都是迭代进化的,迭代的发生既没有方向,也没有目的,但它应该是生命本能与环境影响结合的结果,有偶然性(注❶)(所谓“风口”)。但似乎“精神”上、冥冥之中又有一种“道”,引领这种“生命”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注:❶【比如骨骼最早来自鱼类。鱼类一开始也没有骨骼,只是生存需要一些矿物质,包括钙和磷酸,但它们来源又不稳定,它们就会储存,磷酸和钙在一起会变成磷酸钙,坚硬结实、性能优良,可以完善支撑身体,大幅提升运动、生存能力,就顺势演化成了骨骼。(身体功能的演化,生物学上叫“预适应”)

有时“环境”似乎也有一种突发奇想、修补拼凑的主观能动性,就像把一堆杂乱无序的零件往天上抛,最后变出一个飞机来;成一种“人”之上的存在。】


202212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