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想升职?从学会向上汇报开始!

书是这本,作者弗雷德里克·吉伯特

1 写在前面

想必在我们毕业的时候,就有很多过来人告诉我们职场前X年决定你的职场高度,或许是一年、或许是三年、或许是五年,其实,这都不太准确。你想,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怎么可能都是一样的标准呢?

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决定我们的职场生涯呢?

我们看到有些人的职场生涯顺风顺水,为何自己明明也很努力,偏偏怀才不遇,一路波折,甚至碰的头破血流,撑了十来年,也没有活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没能在职场上拼出一片未来?

尽管说,越努力越幸运,这只是概率上的问题。努力了幸运的概率会高点。却不一定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这个世界,并不是所说的谁更努力,就会谁有成就。而是一个“马太效应”的社会,你越有成就越容易更有成就。越有朋友就能有越越来越多的朋友。

那么,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应该怎么样呢?

跟对人,努力变成他。

要实现这一步也不容易。我们知道越是厉害的人,要求越高,跟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越远。就说我们的领导,有人很看不上自己的领导,熟悉之后总觉得不过如此。其实,很多时候领导之所以是领导就一定有过人之处。我们觉得他们不行,只是自己看不到。

在职场上想要发展,选对领导,并且努力跟领导站在一条队列中,保持同步的前进才是职场新人学习的第一步。在这中间,学会向上汇报就尤为重要。

今天推荐的书就是《向上汇报》,主要讲的内容包括、高管们的普遍个性、他们的工作特点、生存策略,以及中层应该如何与他们沟通。

2  了解高管

为什么要了解高管?

扩展自己的视野,了解公司最高层那些人的真实生活,在未来面对他们做汇报时,这些会个你带来巨大的优势。你所出的环境决定了你要与其他同样拥有优秀创意的中层人员竞争有限的资源,但是你具有其他人没有的优势,“知己知彼”。

大佬们的性格

调查数据显示,中层管理者描述高层领导最常用的五个词:“数据狂”、“毫无耐心”、“攻击性强”、“时间压力大”、“十分吓人”。也常常被称为“阿尔法人格”,《华尔街日报》这么描述,在人类世界的大草原上,指挥比蛮力更加重要,拥有阿尔法性格的人掌控公司,聚敛财富,支配他们参加的每一场会议。他们充满了野心、独断、自信和竞争力。

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职位,凯伦·赛奇给出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停下。

在公司高管层中你需要不停地向上爬。如果你不这么做,那么你就要出局。有人说,“我上升到主管层就好,不需要再往上爬了”,基本上,说这话的人会在几年之后被有进取心的新进者给剔除出局。你必须积极参与你的工作并且立志晋级到上一层。

高管气质

理查德·戴维指出高管气质要素:体形、外貌形象好,身体素质强、缓慢的说话速度、笔直的腰杆、强有力的握手、坚定无畏的眼神接触、自信、非凡的魅力、拥有掌控在合格会议室的能力、习惯权利的更迭、拥有高潮的社交技巧、拥有能够让人们觉得安心以及觉得受到重视的能力等。

高管背景

实验发现高管们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群组。一组从小成长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父母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另一组来自高管家庭,从小就对教育以及商业上的成就包邮明确的期望。

来自境况一般的家庭,对于培养职业道德和牺牲精神,以及对影响力和权利的何求有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你将学会如何和怒晶抗争,哪怕你没有人脉、财产或者学历。你无论如何都要做到。

而中层家庭中的人可能是缺乏动力,最终于高管职位无缘。

3  克服向上汇报中的“七大致命挑战”

正确的时间观念

分心的高管

“食物大战”

决策者离开

话题转移

悄悄话

热烈的讨论

(一)正确的时间观念

电梯游说

董事会成员经常会问,你的电梯游说版本呢?如果你不能把你的策略或者主题缩减到只剩几句、能够在电梯升降10层楼的时间内说清楚的话,那么你根本就没有简洁明了、可以让人关注的核心信息。

为你的汇报都准备一份电梯游说版本,可以使用PREP结构:

· position 观点 (核心信息) 用一句话解释你想从对方那里得到的东西以及能给对方的投资回报

·reason 理由  简短解释下为什么你的观点对公司来说如此重要

· evidence  证据    能够支持你观点的例子或者证据之一

·position 观点 (核心信息)  重申你的请求

要点:

列出你信息中的关键元素

高度提炼总结

给对方一个清晰其让人无法抗拒的理由

把注意力集中在价值和收益上

要避免陷入“时间”的陷阱,你需要:

事先意识到你会遇到时间缩短的问题

十分清楚你参加的这场会议的目标以及你的核心内容

为你的汇报准备一个极其简短的版本

准备进行一场电梯游说

选择三张最能传达你信息的幻灯片

随时准备扔掉你的讲演稿,直接进入核心内容

(二)拉回分心的高管的注意力

为了避免“分心的高管“这个陷阱,你需要

会议一开始就确认时间及主题,然后直奔你的主题核心内容。

如果你发现高管们分心了:

不要对当前情况急着下结论

贯彻整个会议室并采取相应行动

用问题重新获得注意力

进行会议进程检查,明确你的议题的价值

请你的项目发起人下场帮助你

(三)如何处理部门之间的“食物大战”

为了避免部门间的“食物大战”的陷阱,你需要:

带着高管气质来进行汇报

倾听高管们谈论的问题

走进高管团队

处理反对意见

进行会议进度检查

如果上面的技巧都失败了,轻笑你的项目发起人求援。

(四)你的注意力还要在会议室里

为了避开“决策者离开”这个陷阱,你需要

观察整个会议室

注意力集中在决策者身上

当决策者起身准备离开时,向他们询问下一步如何做

如果决策者没有说清楚,那么请于高管团队协商解决

(五)话题转换

为了避开“话题转换”这个陷阱,你需要

又遇到话题转换的心理准备

处理不同的意见

向你的项目发起人请求帮助

同意后续跟进

(六)悄悄话

为了避免掉入“悄悄话”陷阱,你需要

不要正面对抗

礼貌地重新吸引他们的注意

向你的项目发起人求助

(七)少说多听,不漏掉任何意见

为了使讨论更加热烈,你需要

认真聆听

抓住讨论中出现的各种想法

接受高管们的谈论和建议

大略描述下一阶段的情况

4 致胜汇报内容

炉火纯青的沟通能力是由一下三大要素构成:

演讲内容——他们能够开门见山直达主题,因为他们知道在座的决策者们的时间是多么珍贵。

辅助工具——他们明白幻灯片不是会议的重点,他们知道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一个重要话题的充分讨论,而不是涛涛不绝的长篇大论家无穷无尽的幻灯片。

即兴创作——他们天生就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当情况发生变化需要他们做出调整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在眨眼之间就拼凑出一些新的东西来战时给决策者们。

高层会议的规则究竟是什么呢?

了解你面对的那些人

直奔主题

即兴创作

听起来好像也不难,但是很多汇报者还是会犯很多错误,比如:没有开门见山地处说自己的主题,幻灯片太多,毫不变通地按照讲稿进行汇报。

内容+推动力+倾听+即兴创作=成功

做好准备和功课

分析你的听众

汇报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