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塔情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峰塔,亦称东门塔,耸立在福建省东山县东门屿上,它始建于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为巡海道蔡潮所建。东门屿,位于东山县铜陵镇铜山古城东面海上,距离陆地约1500米,由于风光秀丽,人文殊胜,与台湾的兰屿、温州的江心屿、厦门的鼓浪屿并称中国四大名屿。东门屿又称塔屿,建塔时,传说豪光祥云五彩照海,佛光常现,草鹭莺飞。明进士文三俊(东山县人)曾咏诗《东屿文峰》赞颂:突兀危峰耸,浮图砥海东;草庐徵啸咏,石艇自玲珑。蜃飞百川外,龙腾万壑中;云雷过日夜,不变摩苍穹。短短一首诗,文三俊先生向世人展现了文峰塔特殊的地理风貌,龙吟鹭飞,山川锦绣。

另据民国版《东山县志》第353页记载:“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塔曾为台风所毁。黄道周《狱中与兄书》云:‘墓前知大爷时时省视,诸墙屋无恙。闻铜山塔亦折,殊为悬心。’殊指此时”。由此可见,明末期间,文峰塔曾因台风袭击而局部倒塌,以致明大学士黄道周也在千里之外牵挂家乡石塔的安危。

文峰塔,属八角形密檐式七层实心建筑,为花岗岩砌成,中部镶嵌四幅浮雕,塔顶置一石葫芦,塔高16.68米,座围28.60米,具有古建筑艺术特色,它屹立于东门屿海拔91米主峰上,象征铜山城东方之木星,历来为海上航行标志。

站在东山关帝庙龙门前,观文峰塔,其塔尖与庙里关帝雕像的眉心、太子亭屋檐中心点和景区内的莲花池同处一条中轴线。根据民间口口相传,说关帝爷时时刻刻关注着家乡的安危,由于铜山城东门薄弱,而东门屿刚好处于城东,文峰塔是关帝有意安放在铜山出海口,承担拱卫海岛,降魔镇妖的利刃,为此,文峰塔还有“镇妖塔”的别称。而民间还有另一传说,说文峰塔是关帝爷的毛笔,莲花池是墨盘,关帝庙右前方的笔架山是他的笔架,自从建造了文峰塔,东山文人武将辈出,钟灵毓秀,自明黄道周开始到陈宾、陈士奇,城里顶街和下街就涌现出七位进士,还有总兵和大内侍卫。

文峰塔同时集儒、释、道三教于一身,其底座为八卦形,塔尖呈葫芦状;四幅浮雕分别雕刻着佛祖端坐莲花上;而面向关帝庙的假门上方匾额书写着“东屿文峰”,渗透一方水土的灵光,展示海滨邹鲁的文运,对应着关帝庙里的楹联:海门日出照精忠,山岛雾收舒正气。

文峰塔!我要为你赞叹。

当家乡每一年遭遇台风天,面对即将来临的灾难,你威风凛凛,展现给乡人的都是不屈不饶的性格。多少个台风天,海浪翻滚着层层白沫冲撞船舷,我从船舱穿越到甲板,企图看看海上的景观,却发现没有一支桅杆迎风直上,远远的,只有看到一支石塔,雄踞在铜山出海口,悲壮、苍茫。这就是你——文峰塔!耸立云端,永远站在风尖浪口,不管是台风肆意摧残,还是当霞光蔚然,灾难和荣光,几百年来都承载在肩上,孤独而坚强。

文峰塔!你孕育了一代先贤黄道周,陪伴他在云山石室苦读圣贤书,明白忠孝礼义的道理,写下千古名篇《榕树》,使其进入孔庙成为中国有史以来七十七先儒,使其在明史辉煌的篇章中,留下东山人骄傲的身影。沿着文峰塔下弯弯的青石小路,莫惊扰石室里静静读书的先贤,莫惊扰他的闲思和冥想,救国救民的理念,尽管已是过眼云烟,一卷描写榕树的行书,在故宫博物院、在东山图书馆永久收藏,在中华大地闪闪发光。是塔屿的风水孕育了黄道周,还是岛上人家成就了海的性格,问问塔身的基石,在历史的长河,是怎样威风凛凛。

沿着文峰塔下黄土及青石构筑的小路,周边的胜景让你心旷神怡,流连忘怀。许是天地的造化,“生命之根”面向大海雄立半山腰,而“生命之源”女阴石则温顺地窝在塔的怀抱。你可否想垂钓,一位渔翁正头戴斗笠临海等着鱼儿上钩,等着鱼群的孩子。而塔下的石头,神龟迎客、壁虎戏象、蛤蟆望天还有鸳鸯耍猴,它们或争相斗艳或各展风采。而最让我感慨是塔下的太阳纹岩画,还有那礁岩与海水的千年撕磨,那千疮百孔的礁岩竟然让我想起爱情的尸骨,想起大自然的爱情也会海枯石烂。文峰塔天天看大海,那时,我来到它身旁,我与友人们淹没在一片蓝。我看见海水放慢流浪的步伐,集结了蓝色的翠花,咸咸湿润这方沧海桑田,叙述那年海枯石烂,叙述那年在悬崖峭壁上画画的外星人。而白云开始舞动衣裳,开始将蓝蓝的眼扩散,用取之不尽的海水,酿造天之蓝,梦之蓝。

我又一次仰望塔身的浮雕,佛祖依旧坐在莲花上,想起传说建造文峰塔时佛光照天,天降祥云,凝望屿上东明寺袅袅升腾的云烟,零海拔的寺庙在全国独一无二。你看,东明寺殿前阶下白白的海沙,海浪如钟鼓声日夜歌唱,一阵又一阵的禅声沁入心房,悠悠爱心流淌在一处处天涯海角。诚如大雄宝殿的石柱刻联:东海滔滔当遗晨风传塔语,明珠灿灿惯从暮霭悟禅机。清晨,当第一轮太阳从海上升起,钟声响起,寺庙中的僧侣诵经吟唱,祈祷岛上黎民百姓幸福安康,祈祷讨海人平安归航;而伴着黄昏的鼓声,残阳挂在古剎的树梢,成群的白鹭栖息在木麻黄树旁相思树上,聆听波浪如母亲般一声声召唤,任凭海风一阵阵呢喃。

不自觉地想起生活在岛上的讨海人,他们风里浪里,耕耘在海上,而渔家女同样忙里忙外,有如东山县博物馆研究员陈立群先生在海汉公园渔家女雕像所言:“渔家女补完湿漉漉的渔网,又烘干讨海人湿漉漉的胸膛”。这就是海鸥的家乡,土生土长的东山人,他们在文峰塔的观注下,过着平凡的日日夜夜。

文峰塔依旧扼守在铜山海门要塞,当千帆点点驰聘在大海,一代代东山人的梦想,聚焦在冲向天边的塔尖。

2015-10-31于东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用安全不能只依靠防火墙,必须要在应用开发阶段采取适当的安全控制措施,使得应用在发布上线前就具备较好的安全性,避免...
    ThoughtWorks阅读 1,286评论 0 13
  • 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考研的文章,里面的一些观点和经验不甚赞同,故决定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历程,望能为备考人群提供些许启...
    二小姐TT阅读 331评论 0 3
  • 宿舍楼前有一排树,由于我见识浅陋,不知其名。透过我的窗子刚好可以看见它们。寒假开学来的时候,它们都光秃秃的,皮肤黑...
    十分之一的话阅读 202评论 2 0
  • 默默地加入了简书这个大家庭,一直生活在B站和微博的小透明。 我叫糖果 来自美丽的鹭岛厦门 初中毕业于一所外语学校,...
    草莓冰淇淋糖果阅读 302评论 0 1